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最要命的区别——8月1日散记

独 家
新浪游戏慕容 2003-08-02 10:42

  今天中午12:35起飞的737在一个小时之后把我们带到了重庆——拍摄小组万里行程的第三站。

  比及上次从太原到西安的那十一个小时的长途车,这次的“城际跨越”无疑轻松了许多,但过程不能代替结果,“从西安到重庆”还是意味着很多根本性的区别。比如,西安属于北方,而重庆却要算南方(过了秦岭);西安建在渭河平原上,而重庆却是山城;西安是十三朝古都,重庆则是全国著名的“革命城市”……但以上这些其实都是纸上谈兵,真正“要命”的区别是慕容到重庆之后才体会到的。

  下了飞机,乘大巴进入市内,一路之上,看见数不清的标牌广告。有意思的是,这些广告竟然全是摩托车厂商的!“大江”、“轰轰烈”、“力帆”“隆鑫”……粗粗一数,品牌不下十种。


  

  不久,大巴到站,于是我们只好再转车去住处,但当走出空调车厢的时候,扑面而来的热浪几乎将我们击倒——这里的天气太热了,而且不是西安那种爽朗而直接的燥热,而是一种让人窒息的湿热。站在地上,头顶烈日的滋味已经不堪忍受,但更让人想跳楼的是,你还不能痛痛快快的把汗流出来——就像蒸桑拿一样,一层细密的小汗珠很快遍布全身,塞住每一个毛孔……回想起飞机上空姐说的什么“重庆今天气温32度”——绝对是在撒谎!

  正被热的头昏眼花,这时几个挑着扁担的同志又冲了过来。“兄弟,东西这么多,我帮你挑,很便宜的。”不问可知,这就是享誉中华的“山城棒棒军”了,不过他们的热情实在是有些吓人,于是,趁几个“棒棒军官兵”还没一拥而上,形成合围之势,赛赛带头撒腿就跑……

  几经周折,终于抵达住处,略一安顿已是下午将近5时,小憩片刻,大家开始考虑晚饭的问题。

  在去宾馆的出租车上,丁丁曾经向司机大哥请教:“咱们重庆啥最好吃呢?”结果,人家的回答豪气干云:“啥子都好吃!”这让我们大为欣喜,可谁知道,等真的到了饭点儿,慕容才发现大事不好——就饮食方面来讲,从西安到重庆,可谓是从“天堂”掉进了“地狱”——这才是两个城市之间最“要命”的区别!

  在西安,到处都是清真饭馆,不要说灌汤包、羊肉泡馍、小炒的味道,只是门口那一个个明净透亮的绿色招牌就看着亲切。坐在饭馆里,一边享受着美食,一边还不时能听到从不远清真寺里传来清亮悠远的诵经之声,一切都搭配的那么绝妙……而在重庆,找个清真饭馆简直难如登天,而街上除了火锅还是火锅。因为实在饿的发慌,大家最后只好找了一家鱼头火锅将就,金金还特意安慰慕容:“没事,你不是很喜欢涮羊肉么?”

  但当坐到桌边,看到餐具和菜谱的时候,我终于完全明白火锅跟“涮羊肉”根本就是两个概念。咱们北京的“东来顺”是什么?紫铜色的小锅,玲珑剔透;一泓清汤,清澈见底;涮的东西干干净净,精选的羊肉、牛肉薄如纱纸,看着就舒服。而重庆火锅呢?只说这汤底,就能吓人一跳,红油油、稠乎乎,不知里面有些什么。而涮的东西也是杂七杂八,不是肠子就是肚子,全是些零碎。面对这么一桌子东西,慕容实在提不起食欲,只好喝点饮料,看着其他几位同志大快朵颐……

  不过,看的时间一长,发现火锅可能也不是那么难吃,虽然几个人都被辣得面色凝重,但吃得倒也别有一种痛快——景刚的嘴唇明显肿了起来;赛赛则因为一片辣椒糊在嗓子上,连喝茶水;金金闷着头一声不响,却用了半打餐巾纸——不是擦嘴,而是擦汗;只有湖北籍的杜榕面不改色,但脸上也悄悄红润了起来……吃顿饭竟能吃得好象经历过一番搏斗一般,无论如何要算是独特的饮食文化了。

  晚上回到住处,大家果然全无倦意,丁丁再鼓余勇,一口气联系了所有的参加拍摄的游戏MM——明天就正式开工了!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

  责任编辑: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