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一次没有完成的采访
——就“《CS1.6》事件”专访奥美副总经理陈栋
独 家
新浪游戏4月26日讯 2003-04-26 21:06
前言:
  关于《反恐精英1.6》在中国代理权的归属,近来在业内引发了一场争议——

  4月17日,本站收到并刊发了来自世纪雷神公司的消息:《世纪雷神签约经典游戏<反恐精英1.6>》(详见全文),文中称“世纪雷神公司已经与ACTIVISION公司正式签约《反恐精英1.6》,发售日期初步定在今年5月份”;

  4月23日,本站又收到了来自奥美电子公司的关于此则消息的《严正声明》(详见全文)。声明中指出,奥美公司“现已正式得到《反恐精英》的全球版权拥有者VUG证实,所谓CS1.6版被世纪雷神公司签约代理纯属子虚乌有”,并进一步表态“一旦查明事实,奥美电子和VUG将要求相关责任人立即出面澄清事实真相,停止一切侵权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并公开向奥美电子致歉,否则奥美电子和VUG追究其法律责任。”

  那么,到底《反恐精英1.6》在中国的代理权属于哪家公司?世纪雷神公司与奥美公司在这一事件中分别扮演的什么角色呢?为了查究其中详情,本站于今天下午通过网络对身在上海的奥美电子公司副总经理陈栋先生进行了采访。由于种种原因,本次采访并未能顺利完成,但出于媒体客观中正的立场,我们仍将本次采访的记录发布如下(略有删节)。

  新浪游戏:首先,有一个版本的问题——17日世纪雷神所发的官方新闻所云者皆为《CS1.6》,而23日奥美官方声明中有两处说:“虽然新闻用了CS1.06的文字和图片……”,“有关《反恐精英1.06》上市的消息我们会及时准确的提供给大家……”到底是《CS1.6》还是《CS1.06》,这是不是声明中的笔误?

  陈栋:我们应该明确的是,这是《反恐精英》的产品,至于版本的名称并不是关键。

  新浪游戏:当然。但版本是个核心问题,我们首先想知道或说确认:大家说的是不是一个产品?

  陈栋:明确一下,我们现在谈的是cs系列产品,是奥美得到国外的授权和新闻出版署批复的,在国外还没有正式宣布cs有最新的产品上市的情况下,我想国内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发布上市的信息——包括我们。

  新浪游戏:我们正想就此询问一下详情——奥美在声明中提到,“奥美电子作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拥有《反恐精英》代理发行权和相关权益的代理公司”,请问这句话具体的含义是什么?是否意味着奥美已经拥有《反恐精英》系列所有游戏(当然包括本次争执的中心《1.6》)的在华代理权和版权?如果是,那么具体的协议是什么时间和什么公司签署的?

  陈栋:奥美已经就此事和世纪雷神的李小姐、姚先生、赵先生等负责人员直接做过沟通,对方已经承认此事是他们自己工作的失误,而且其推脱的理由是其公司的某员工的个人行为。我想此事应该比较明了了,如果我们还在谈论这个问题,是没有必要的。我想我们还是直入正题吧。

  新浪游戏:这不是正题吗?您所谓的“正题”是什么?我们的目的是搞清楚这场纠纷的来龙去脉。

  陈栋:如果你想弄清楚这场纠纷的来龙去脉,我想首先是世纪雷神方的想法和动机。至于我方,只是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做出的必要反应。

  新浪游戏:您说的不错,我们将于下周和世纪雷神方面联系。但我们同样希望奥美能关于这件事情的内情做一些介绍,比如实际这款产品由谁代理,我想,这也是众多玩家所真正关心的。所以,我想请您就刚才的问题做一个相对正面的回答。

  陈栋:我们代理的cs已经有过几个升级的版本,均是免费下载的,至于我们现在谈论的cs1.06升级版本,最终是免费下载还是做商业销售,目前还没有得到通知。

  新浪游戏:但不管如何,CS这个版本的代理权是归奥美所有的——您是这个意思吗?

  陈栋:我现在的感觉,是否你们对奥美表示怀疑,还是认为世纪雷神所说的将于5月6日上市的产品就是cs最新版本?但是,据了解,他们原定的上周发布会已经取消了。你所问的问题,我们公司会在合适的时候公布。

  新浪游戏:我们并不是怀疑奥美,而只是想知道,关于CS的这个新版本,实际的代理权是在哪家公司手里,这是比较核心的问题。那么请您就我刚才的问题做一个回复吧。

  陈栋: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cs的国内代理至今为止都是奥美。至于其他的消息,在适当时候我们会正式公布。而就此次假新闻事件,我所知道的都已经在前面说过了。

  新浪游戏:您说“cs的国内代理至今为止都是奥美”,但显然1.6是一个新版本。我们想知道是否奥美也已经拥有这个版本的代理权,如果拥有是以何种协议形式保证的

  陈栋:我们现在谈论的问题,以及所说的内容,包括我们发布的声明,都已经明确表示此新闻的内容是不真实的。奥美的义务是帮助消费者认清真相,且已经在做了。今天我们在一起,也正是为此。我之前所说的进入正题,就是希望就假新闻事件的过程来进行剖析和披露。如果你关心其他的问题,譬如版本及代理权问题,这都是属于商业机密。我想任何一个公司,都会采取合适的时候对外公布。也许在另外的时间和采访主题,我会乐意给你更多信息。我想这样吧,周二你们采访世纪雷神后,如果还有疑问,我乐意再协助你。今天先结束吧,祝周末愉快! 

  后记:

   由于时间和其他的原因,本次采访至此终止,而我们下面准备的三个问题也依旧只能处于“悬疑”状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这三个问题是:

  1、奥美在声明中提到“现已正式得到《反恐精英》的全球版权拥有者VUG证实”,而世纪雷神在其错发消息中提及“与ACTIVISION公司正式签约”,请问“VUG”与“ACTIVISION”两家公司是什么关系,究竟谁有权决定《反恐精英1.6》在中国的代理权?

  2、如果在事实上,奥美拥有《反恐精英1.6》的代理权,那么原来准备什么时候正式发售?

  3、本次事件的出现对奥美的正常发售计划是否会有影响,贵公司又准备做如何的相关调整?

  在以上的采访中,陈栋先生反复强调了一点——世纪雷神所发布关于《反恐精英1.6》的消息是虚假的,而奥美公司的义务在于帮助消费者认清真相。如果奥美公司初衷确实在此,那么这于种主动披露真相,为中国玩家“打抱不平”的积极态度,我们无疑应该给予支持和赞赏。

  但另一方面,由于陈先生有意无意的回避,我们最终未能通过本次采访搞清楚这次争执的核心问题——《反恐精英1.6》在中国的代理权的事实归属——以及奥美与该游戏的确切关系,对此,本站只能表示遗憾。

  新浪游戏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最新发展动态,请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

    相关链接:

  《世纪雷神签约经典游戏<反恐精英1.6>》
  《奥美关于世纪雷神签约CS1.6版新闻的严正声明》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

  责任编辑: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