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港 “倒打一耙” 挑战行业道德渐失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9:55  人民网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近日,六小龄童状告网络游戏公司蓝港在线侵权一事炒的沸沸扬扬,深受舆论关注。提到蓝港在线这个名字,关注网游的人应该不觉得陌生,因为之前的“兽兽”代言门就已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媒体报道,蓝港在线为了推广旗下网游产品《西游记》,最初打算邀请六小龄童代言,但是遭到拒绝。而后特别有“诚意”地找到“兽兽”任产品形象大使,但因遭到舆论强烈谴责而被迫道歉,如今又陷入涉嫌侵权被诉事件。面对接二连三的危机,蓝港在线使尽浑身解数,疲于应付。一方面使出了反诉索赔200万名誉损失费的方式,威慑六小龄童。另一方面又召开新闻发布会,振振有词的为自己辩解。

  深度借鉴他人艺术形象 不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据媒体报道,蓝港在线在其《西游记》网游的宣传广告设计阶段就大玩“擦边球”战略,利用法律空白,不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它在设计该网游人物形象的时候,对 87版《西游记》的人物造型进行了深度借鉴。而媒体公开的图片显示,蓝港在线设计的孙悟空形象与六小龄童塑造的孙悟空形象相似度极高。同时在六小龄童博客的一项统计中,有97%的网友也表示蓝港的宣传照与六小龄童的孙悟空形象非常相似。虽然,是否涉嫌侵权还有待法庭审理裁决,但是蓝港深度借鉴不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却是不争的事实。这种低劣的行为不仅会伤害其他劳动者的创造积极性,同时也会降低其自身的企业创新能力,进而损害整个网游行业的发展,不值得提倡。

  抹黑六小龄童 有违职业道德

  在 10月12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蓝港出示了补充声明,称“孙悟空并不是章金莱(六小龄童)先生个人的专利,我们尊重章金莱先生同样为传播《西游记》古典文学名著做出的贡献,但是我们也不愿意看到章金莱先生曾因为出演过电视剧《西游记》的孙悟空角色,就以此自居并到处对孙悟空的形象进行商标注册,并随意状告厂商所谓的侵权。我们希望老艺术家能够检讨自己的行为,停止对蓝港在线及旗下网游产品的攻击诽谤。”

  而《西游记》产品市场经理赵刚也表示,六小龄童在洽谈代言时狮子大开口,称六小龄童“是一个年龄偏大的特型演员,就算作为老一辈艺术家也不能如此专横跋扈”,并向所有在场人士暗示后者是因蓝港在线未能满足他的非分要求才提起的诉讼,其本质目的是为了获取金钱利益。

  蓝港在线之所以这么做,无外乎是想抹黑六小龄童的形象,把他描绘成一个唯利是图,满身充满铜臭味的人,以博得公众和舆论对自己的同情与支持。然而笔者却认为,涉嫌侵权属于法律案件,蓝港在线作为当事人,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拿出有力证据,依靠法律手段证明自己的清白,而不是像泼妇骂街一样,信口胡说,甚至发动卑劣的人身攻击行为。

  据媒体报道,在六小龄童博客中关于此事件的一项投票统计中,截止10月11日11点,共有 2189名网友参与了其新浪博客的该投票,其中93%的网友支持他出庭维权。由此可见,虽然法庭还未对此案件作出最终裁决,但是社会舆论的天平已经倒向了六小龄童这边,公道自在人心。浊者自浊,清者自清。

  面对此次公共危机,蓝港并没有选择谦虚诚恳地态度向公众道歉,反而想使尽浑身解数,在事件被炒沸沸扬扬之后,再疲于应付。笔者认为,在经历了一连串的麻烦后,蓝港在线需要对此进行深刻的反思,否则蓝港将永远无法成长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此外,本身处于公众信任严重缺失的游戏圈,一个不知悔改的企业只会给公众带来对游戏行业更加不客观的认知。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