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名著改编潮:中国古典小说世界观下的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 20:4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世界观”是人们对世界的总的根本的看法,而网游的“世界观”则是用户在虚拟游戏世界中对其的看法和认识。

  虽然目前还没有关于游戏世界观的标准定义,但一般看法认为,游戏的历史框架、故事背景及情节、游戏人物设定、游戏规则等等因素共同构成了游戏的世界观。

  一位资深网游人士曾说过,“拥有良好世界观的游戏并不一定成功,但没有良好世界观的游戏一定不会成功”。对于各个游戏厂商,一款游戏的世界观也成为其力求完美的重要工作环节——高价买断当红网络小说改编权、高薪聘请专人设计游戏世界观……

  在企业追求尽善尽美的游戏世界观过程中,一套代表我国古典文化精髓的小说成为大家竞相采纳的对象,那就是我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

  人、神与妖孽:种族分明的《西游记》

  《西游记》是基于我国民间传说的“唐僧取经”及有关话本及杂剧(元末明初杨讷作)基础上创作而成。主要内容讲述了孙悟空与唐僧等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沿途降妖除魔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中,人、神、妖之间界限清晰、矛盾突出,加之师徒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为其改编为网游提供的了丰富的素材以及发挥空间。也正是因为如此,市场上以《西游记》为题材世界观的游戏数不胜数,并且仍然不断有企业跻身其中。

新浪游戏_四大名著改编潮:中国古典小说世界观下的网游
网易《梦幻西游

  “西游网游虽然数量上很多,但是在玩法和设计上对剧情的挖掘不多”,蓝港CEO王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这样表示,其言下之意不难看出“西游”题材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市场上以“西游”为题材的网游已有数十款之多,而网易、完美时空、九城、腾讯等国内一线游戏厂商旗下也都有此题材产品。

新浪游戏_四大名著改编潮:中国古典小说世界观下的网游
完美时空《口袋西游》

  魏、蜀、吴三国鼎立:阵营对立的《三国演义》

  与《西游记》类似,我国另一部古典文学著作《三国演义》也非常适合改编为游戏。

  书中描写了东汉末年和三国时代魏、蜀、吴三国之间的军事、政治斗争,刻画了近2000个人物形象,成功的还原了一个英雄辈出的乱世。小说刻画的众多人物形象以及人物及国家之间的斗争令网游拥有丰富的改编资源。“特别是‘鼎立’的几大阵营,非常符合游戏对抗性的需要。”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新浪游戏_四大名著改编潮:中国古典小说世界观下的网游
唯美德研发盛大运营的三国题材游戏《苍天》

  同时,《三国演义》中的斗争延伸至了“三国”题材的游戏市场。日本光荣、韩国唯美德、以及若干中国游戏厂商加入了混战。而随着2010年新版《三国》电视剧的上映,又重新刮起“三国”热,数家厂商借机推出或宣传同题材游戏。目前市场上“三国”网游略少于“西游”网游。

新浪游戏_四大名著改编潮:中国古典小说世界观下的网游
九城运营的《三国群英传OL2》

  混混沌沌的“水浒”和“红楼”

  与“西游”和“三国”相比,“水浒”无论在种族结构还是阵营对立上都相对模糊,而描写封建时代爱情的《红楼梦》更是如此。因此《水浒传》和《红楼梦》改编网游数量非常少。“水浒”题材近年刚刚兴起,仅有数款;而“红楼”题材目前只有三款(有两款已经停运)。虽然在激烈竞争下使得一些厂商开始尝试将其改编为网游,但是改编效果仍需要时间来验证,无论是“水浒”还是“红楼”都尚处于天地不分的“混沌”时期。(瑞宝)

新浪游戏_四大名著改编潮:中国古典小说世界观下的网游
真水浒

新浪游戏_四大名著改编潮:中国古典小说世界观下的网游
红楼Q梦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