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盒子解决新“孤独”代的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 19:10  杭州日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杭州一家动漫原创网络社区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 他们坚持要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网络,结果赢得了大批父母

  记者 王哲君

  最近一期央视《对话》栏目中,两个可爱的黄色小盒子,非常显眼地摆放在演播厅正中。

  这是来自杭州的动漫原创网络社区——盒子世界(http://www.hezi.com/)里的主人公。

  这期《对话》,主题为“寻找中国动漫的世界语”,以刚闭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为背景。

  “世界是变化的大盒子,我们都是成长的小盒子。‘盒子世界’提供的是互联网时代孩子们的成长体验。”这便是“盒子世界”,一个为孩子们量身定做的网络社区。每个走进盒子世界的孩子,都化身为跳跃行走的小盒子,他们在网络中,和现实的朋友们一起完成任务、交谈,用自己的创意装点的小家,在不断的“打开,分享,交流”中成长。

  这样一个小小的“盒子”,在杭州动漫企业界中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

  盒子做了什么 1500万孩子投了“赞成票”

  作为盒子世界的创始人,身兼总裁和创意总监的李炼,在整个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向女儿定期“汇报”工作。

  “盒子世界”创作伊始,李炼的女儿读小学四年级,刚好处于盒子世界的年龄群(6-14岁)。“网上总有孩子不该知道的信息,他们没有选择的能力。”

  于是,“盒子世界”初衷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萌生了:创造属于孩子的纯净世界。

  “盒子”理念初具模型是这样的:刚出生的小孩就是一个空盒子,在成长中不断往盒子里面装东西,只有打开以后能和别人交流,装进不同的东西。

  无论是抢眼的外表,还是好玩的游戏,甚至只是一小段开场白,都是得经过孩子的“审批”。“几乎是第一时间,我把每个刚做完的东西给女儿看,她再给同学看。”李炼说,“主要是看孩子的接受程度和倾向性。”

  据李炼透露,盒子世界即将推出的开场flash是一小段实拍动画。他们原先以为绘画flash会给孩子更大的想象空间,可李炼女儿说,她和同学们对实拍动画显得更加兴奋。

  盒子世界自2009年4月末正式上线一年来,很快就拥有了1500万的注册量,每月超400万的独立IP:这可是一个不小的奇迹。

  盒子改变了什么 解决新“孤独”代的孤独

  新“孤独”代,这是李炼对现在“00后”孩子的又一称呼。

  “家长没时间管,把孩子交给学校,而学校教育又仅停留在知识层面,独生子女缺乏沟通,孩子很多思维得不到锻炼。”李炼说,6-14岁的孩子介于“家长-学校-社会”,三管却又“三不管”。他们的孤独更来自于心理。

  盒子世界的创意,正是因新“孤独”一代而生。通过同龄人,化解了很多孩子们心里的孤独感。“不是妈妈,不是爸爸,是哥哥姐姐,意味着什么?”他们和同龄人一起生活,用自己的思维说话,用自己的想象力去演绎自己的故事,讨论共同关心的话题。

  孩子们内心孤独封闭的世界,因为这样一个网络社区,而迅速打开了。

  小盒子龙小凡说:“盒子世界就是一个欢乐的大家庭,辅导员们很友善,在盒子世界也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愿我在成长的道路上,盒子世界的友爱伴着我,不让我孤独,不让我悲伤。有盒子的世界,是快乐的。”

  小盒子周圆说:“在现实生活中,我也许是个性格很孤僻的人吧,内向,不爱说话。在盒子世界里,我找到了温暖和友谊。转眼间,来盒子世界也快有1年了,我只想对盒子世界说:盒子世界,谢谢你!”

  温州留守儿童陈涛,因父母在北京打工,长年和外婆生活,性格叛逆。他是“盒子世界”较早会员,起初对待其他小盒子都不太友善。陈涛生日那天,“盒子世界”的小朋友在虚拟咖啡馆为他开生日party。陈涛走进咖啡馆时,每个小朋友都对他说“生日快乐”。那天晚上,陈涛在盒子论坛中主动向小朋友们道歉。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国秋也十分赞同孤独一说,他说,网络可以承担起一部分解决孤独的作用。

  盒子不做的东西 不为解决“孤独”而一味迎合

  盒子世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孩子的拥戴,但李炼心里清楚:“不能因为孩子喜欢,而一味迎合。”国外由政府出资建设专门为孩子开设网站,要求由家长和孩子一同上网。“这是一种最理想的模式。”

  目前来看,“盒子世界”的成功,关键就在于赢得了大批父母。

  小盒子高许诺说:“盒子世界太好玩了。连我爸爸都和我抢。爸爸说盒子世界是健康的,可以玩。盒子世界,我和爸爸永远支持你。”

  李炼说,“盒子世界”不是网游,也拒绝做网游。相关词汇不但有电脑屏蔽,还有后台人工监督。账号必须通过父母的邮箱激活,一次激活会自动生成两个账号,父母一个,孩子一个,这在中国所有的网站中属于首创。网站的开放时间更是有限时,从6点至24点。

  所有这些的“麻烦”,就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绿色的网络。“这是我们应该有的‘商道’。”面对“网站最终迎合网友走向盈利”的惯性思维,盒子世界坚持自己的理念:面对孩子,首先需要意识到社会赋予的角色责任。

  盒子世界: 正在崛起的儿童SNS 杭产动漫又一奇葩 创新才是最好的“迎合”

  “山寨将影响孩子创新意识的淡漠和创新技能培养的退化,粗制滥造将影响他们对品质认知的错位。”盒子世界从形象到理念,完全出于对孩子成长切身思考。擅长创意又精通电脑特技的李炼说:“我们不认同因为‘模仿比创新风险更低’思想带来的‘山寨’主义。”同样出于对孩子和社会的责任感,盒子世界要做的“迎合”是创新。

  而用网站动漫作为推动品牌的动力,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就在今年的动漫节上,工业设计大师渡边诚提出:从前的动漫产品是从动画而来,而今后更多的是从网络衍生。

  除了网站,目前,李炼还在杭州打造“中国第一的数码影像基地”,其中包括华东区第一大数字影棚以及14个世界一流的数码影视机房。也许我们都神往于电影《阿凡达》的特技制作,而今后,就在杭州,将会产生属于我们本土的一流动漫电影。

  盒子世界已经让人看到了国内一个正在崛起的儿童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社会性网络服务)市场。这会成为“盒子”这一品牌“金字塔”的最坚实的底部,也会成为动漫产业新的指向标。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