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部再启网游监管试点:首次纳入SNS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10:16  donews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化部近日宣布,在首批6家网络游戏企业实施“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后,36家国内企业又启动了第二批试点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千橡、开心网(kaixin001.com)、淘米网络等SNS游戏也首次被纳入监管范畴。

  早在今年1月,文化部将SNS游戏纳入了管理范围的传闻就已传出。不过,文化部如何推出具体措施,SNS游戏如何接受监管,此前并未有过媒体详细报道。

  社交游戏首次纳入监管范畴

  据悉,“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是由文化部指导,网络游戏企业自主发起并参与实施的行业自律行动。

  根据文化部要求,参与企业必须建立“监护工程”服务页面,公布专线咨询电话和受理程序,家长可实名提出对其子女参与游戏的行为进行监控要求;一经核实,网络游戏企业将依照家长的要求,依法限制或停止对该未成年人提供相关服务;并持续跟踪观察和反馈该账号的活动。

  此次加入试点的36家网游企业包括:金山、九城、久游、光宇华夏、网龙、邮通科技、中青宝网等。其中,千橡、开心网(kaixin001.com)、淘米网络等社交网站也首次纳入监管范畴。

  今年2月5日,盛大、网易、完美时空、腾讯、畅游、巨人等首批6家企业启动 “监护工程” 试点。截至3月31日,“监护工程”试点推行近两个月时间内,6家企业共接到相关咨询逾千起,服务申请百逾起,成功解决35起。

  截至目前,共计42家网络游戏企业开通了“监护工程” 的服务,既有经营大型角色扮演类游戏的网络游戏企业,也包括了经营网页游戏、社区游戏以及专门运营儿童网游的企业,所占网络游戏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基本实现了全行业的覆盖。

  据文化部介绍,今后将通过指导开展网络游戏未成年人监护工程和逐步推进适龄提示工程等工作,进一步探索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保护措施,最终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家长参与、舆论监督”的综合保护体系。

  千橡淘米表态支持新政策

  据了解,“开心农场”、“抢车位”、“阳光牧场”这些SNS游戏已成为网民乐意花时间上社交网站的重要理由之一,国内的SNS平台人人网、51.com等均出台各种政策,支持SNS游戏发展。

  此次文化部将SNS游戏游戏纳入到监管,也获得了SNS平台的支持。千橡互动副总裁沈博阳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公司对文化部这一政策很重视,会积极配合执行。

  淘米网络CEO汪海兵则表示,公司本身是儿童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目的是为儿童的网络生活更健康更精彩。淘米网络不只是对文化部监管政策支持,本身也会严格执行。

  目前,国内大多数SNS游戏遭遇资金、实力、版权保护等各种问题。为了节省成本,不少开发团队选择走捷径,导致抄袭成风,游戏品质低下现象时有发生,但这些并不会造成太大的社会不良影响。

  博雅互动CEO张伟表示,SNS游戏顶多只是偷偷菜、抢抢车位,文化部将SNS游戏纳入管理范围,对SNS游戏开发商经营影响并不大。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