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广电携手马云旧将做网游 国家队进军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0:22  TechWeb

  4月8日消息,继湖南广电、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后,国内另一广电系力量也杀入网游业。腾讯科技提前获悉,浙江广电已联手江苏炬腾公司涉足网游行业。双方将出巨资一亿,共同运营社交网游《哈皮星球》,并将于4月8日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

  据悉,该款社交网游的特征是用户可以在电视、电脑及移动手机三大终端获得SNS互动社区和大型网游的娱乐体验。此次浙江广电与炬腾网络的合作也意味着网游产业第一次走出互联网,走进电视。

  双方投资一亿元 已“潜伏”半年

  据了解,浙江广电与炬腾网络联合运营这款《哈皮星球》,投入的资金及相关资源总额将超过一亿多元。双方合作其实早在浙江广电旗下网站新蓝网测试上线前就已开展。之所以玩了将近半年的“潜伏”,一方面是为了厉兵秣马,潜心研发,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树大招风,以确保出其不意,在第一时间抢占先机、赢取市场。

  “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有关广电传媒对待三网合一的态度和执行问题,已经提上日程。”浙江广电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集团内部为此事特地成立协作小组,他强调“浙江广电是务实的想执行好这一政策”。

  这位高层透露,《哈皮星球》这款游戏的上线,是由集团协作小组酝酿的产物。合作的考量包括开发能力、运营能力、对电视媒体极其用户群的理解,以及对互联网特别是SNS社区运作的熟悉程度。

  “之所以选择炬腾,一方面是看中炬腾创始人王涛在网络游戏和电子商务丰富经验和团队的开发和运营实力,另一方面也看中该款游戏理念的创新。”

  据悉,炬腾网络创始人为王涛,曾任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阿里软件总裁,加盟阿里巴巴之前任金山软件CTO,在金山软件负责研发了中国第一款网络游戏《剑侠情缘OL》,并在网游市场取得很大成功。在离开阿里巴巴后,王涛于2009年10月创办了炬腾网络。

  王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推出的《哈皮星球》将是国内首款大型社交网络游戏,用户可以在电视、电脑及移动手机三大终端获得SNS互动社区和大型网游的娱乐体验。“只能有少数人在电视上表演节目,更多人是观众,这款游戏的不同在于,其可以让电视上的节目在游戏中再现,使观众也成为主角,最终在电视与网游之间实现互动。”

  王涛并未透露双方合作分成比例及未来营收目标,只是表示通过将网游节目植入到电视节目中可以转换大量在线用户,得到大量用户的认可才是炬腾的目标。

  广电系力量大量涌入网游业

  艾瑞咨询一份数据显示,09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产值达270亿元,已成为互联网最赚钱行业,网游的相关行业也受益匪浅。此前据优酷网内部人士透露,两年前网游的广告收入占到网站总收入50%左右。迅雷也宣布,通过客户端联合运营在09年赚了一个亿。

  网游行业丰厚的回报吸引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涌入,目前包括北京电视台、中影、华谊等都有计划涉足网络游戏,湖南卫视、CNTV甚至迈出实质脚步。今年3月中旬,CNTV宣布联手盛大启动网游战略,随后不久即曝出湖南卫视已与中视网元秘密谈判,旗下第一款正式运营网游最快将于4月上线。

  吸引广电系力量涌入的也不仅仅是网游市场前景可观这一因素。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电视媒体的用户正在缓慢流失,自今年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并发出三网融合的政策信号后,有关广电行业对营收渠道的调整即被提上日程。

  这位专家对记者表示,“浙江广电寄望于此次合作,首先是因为其观众在最近两三年间的持续增长,其实则是在用户高峰的时候布局网游业,有利于在即将来临的三网合一环境下,获得游刃有余的先发优势。”

  一位浙江广电高层就对记者表示,政策上的松动和浙江广电内部的强烈进取心,使这一合作进展顺利,预计至少使浙江广电在现有用户规模的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

  结语:未来发展仍需观察

  不管是三网合一的趋势,新社交网游的必然因素,还是新媒体人群的新定位背景,浙江广电与炬腾网络的合作也是一次电视与游戏的新格局突破。至于它以后能走多远,只能用“拭目以待”四字来形容。

  在分析人士看来,浙江广电集团有决心成为进军网游行业第一广电新媒体。而伴随着“三网融合”步伐的日益加快,网络游戏必将成为日后“国字号”视频网站竞技逐鹿的另一个重要战场。

  相关报道:

  前阿里软件总裁王涛:网游成国家队竞技战场

  王涛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网络游戏,是互联网领域有着巨大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仅国内市场规模,2009年就已达到310个亿,是块巨大的“馅饼”。

  “可以预见,伴随着三网融合步伐的日益加快,浙江广电集团有决心成为进军网游行业第一广电新媒体。网络游戏必将成为日后国字号继视频网站竞技逐鹿的另一个重要战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