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兽获批 九城终死心网易李日强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10:40  每日经济新闻

  文/徐洁云

  2月12日,在历经了大半年的风波之后,新闻出版总署终于审批通过了网易《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

  《魔兽世界》获版署审批通过,这让网易终于在农历新年之前摆脱了违规运营的政策风险。不过,这并不代表着网易就此可以真正安心赚大钱了,网易还得继续致力于《魔兽世界》后续资料片和战网架构系列新游戏的引入;而九城则要尽快甩开《魔兽世界》的阴影,探寻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的新路。

  网易新“远征”

  版署日前审批通过网易运营《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以下简称TBC),但这并未满足玩家们的希望,他们更为期待的是《魔兽世界》的下一个资料片《巫妖王之怒》(以下简称WLK),为此,网易还要继续新的“远征”。

  对于玩家而言,TBC已是玩腻了的内容。如果网易无法及时引入《魔兽世界》后续的资料片,就将面临用户不断流失的难题。网易对此心知肚明,该公司负责游戏业务的副总裁陈伟安日前坦承,TBC的审批通过更多的是一种安慰,WLK通过审批才能真正让国内玩家感到开心。

  早在去年三季度,网易《魔兽世界》项目负责人李日强就曾对记者坦承,WLK中不少涉及暴力的内容如“屠城情节”都需要修改,并表示已经对此做了很多的工作。

  对于《巫妖王之怒》的面市,网易官方给记者的回复中仅称,已按照政府的要求进行积极准备和配合,“一切均按照既定程序进行中”,并未回应记者所问的 “何时正式提交审批申请”以及是否同时向版署、文化部分别申请等相关内容。

  “此前在TBC问题上,版署、文化部、网易达成了一致,但此后的相关审批事宜的形势仍不甚明朗”,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企业高层说,“尤其是下个月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此期间相关事宜或许仍有变数,涉及其中的公司自然会保持低调。”

  WLK的进展牵动人心,不过《魔兽世界》毕竟是一款已在全球运营逾5年的网游,不少分析人士均认为其已将走过成熟期。“相比之下,网易眼下应该更为看重网之易战网承载的暴雪新作的引进运营”,艾瑞网游分析师赵旭枫分析认为,《魔兽世界》的生命周期还能延续多久有待观察,其利润率也并不算高,暴雪后续新作以及战网体系的运营收益才是网易所看重的。比如《星际争霸2》。

  《星际争霸2》短期难引入

  近日,在全球玩家的瞩目之下,暴雪启动了《星际争霸2》的内测。

  网之易的成立早于《魔兽世界》代理易主,其最初公开的最重要使命即为在中国大陆运营暴雪下一部大作《星际争霸2》。自1998年暴雪发布《星际争霸》至今,这款游戏已经风靡全球,为大量玩家称道。

  值得注意的是,《星际争霸2》不再支持局域网游戏方式,玩家必须登入暴雪的战网系统才能进行对战。而暴雪中国战网的代理经营权属于归丁磊个人所有、与网易合并报表的网之易公司。

  网易表示,《星际争霸2》中文版的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时间表一旦确定,将会马上会向大家公布。不过网易没有透露这款游戏在申请审批过程中是否会归类为网络游戏。

  “虽然相关法规中两者审批并无太大差异,但如果被认定为网络游戏,受政策环境和社会舆论影响,其审批通过的难度可能会提高”,赵旭枫表示,目前距离《星际争霸2》正式引入国内还颇为遥远,暴雪一向有“跳票”的习惯,如果要引入还需经过国内的修改和审批,“就目前可知的情况看,《星际争霸2》中有关暴力、血腥内容可能会形成一定的审批难度,再加上适应本地化法规的修改,网易要借此获得利润还需耐心等待。”

  九城终于死心

  “审批之战”之后,网易在努力探索新的征程,而九城也在努力调整与转变。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即便是到了最后关头,九城对于《魔兽世界》都尚未死心。据知情人士透露,直到今年1月底,九城董事长朱骏仍未放弃夺回这款游戏的念头。

  不过,在版署终于给网易放行之后,朱骏随即表态,从2004年签下魔兽的第一天起,就知道终归会有“失去”的那一天,九城将加大投资研发力度。1月在大连举行的游戏业产业年会上,九城宣布其已经正式投资杭州及南京等地的游戏研发团队,在代理、自主研发之外,强化投资行为。

  2月初,朱骏透露,已向业内一家颇具实力的游戏研发公司杭州火雨提出了1亿美金的收购框架,谈判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据了解去年九城所有的副总裁都到杭州实地考察过,对团队以及开发产品进行评估,朱骏本人就去过杭州火雨近20次。

  记者获悉,九城已实际拿下火雨,该公司的新拳头产品已进入九城2010年重点推广的产品序列。

  这一系列举措意味着九城正在试图摆脱《魔兽世界》的阴影,探寻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的新路。

  网易:获批功臣李日强日前离职

  在 《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的“审批之战”后,网易对于与暴雪合作项目的信息披露更为谨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在网易《魔兽世界》运营初期及TBC审批过程中曾为网之易作出很大贡献的李日强目前已离职。网易给记者的官方书面回复中没有回答接任人选的问题。

  “他好像离职进修充电去了,具体不清楚”,网易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离职后网之易不再设对外新闻发言负责人,相关信息统一并入网易游戏事业部管理。

  记者自本周一(2月22日)起一直试图向网易CEO丁磊询问相关问题,但至截稿时止,丁磊的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同时,网易也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本报电话采访陈伟安的请求。

  九城:陈晓薇继续出任总裁

  朱骏对于九城事务的参与态度似乎体现出了这家公司的转变迹象。此前专注足球事业,看似久不过问九城的朱骏近来频频对媒体谈起游戏话题,同时,他出现在上海张江碧波路(九城公司所在地)的频率也大大提升。

  业内有猜测称,朱骏回归意味着老九城人马获得重用,以及现任CEO陈晓薇逐渐远离权力核心。

  实际上,相关信息在年前就屡有散播,对此,九城官方表示,这并不属实。相关九城人士解释称,眼下由于涉及重大收购,且因为中超赛事尚未开始,故朱骏出现在九城公司的频率提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原有“朱骏-陈晓薇体系”将有所变化。

  年前,盛大游戏CEO李瑜离职,业内曾猜测陈晓薇有可能离开九城加入盛大接任该职务。相关分析认为,在失去《魔兽世界》之后,九城的营收遭受重大打击,陈晓薇的作为空间已不大。而李瑜离职之后,盛大游戏也确实需要一个同样有丰富国际职业背景的职业经理人接手,而与李瑜原本私交就甚密的陈晓薇无疑是比较适合的人选。

  不过在1月底,李瑜宣布离职的前一天,陈晓薇在大连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她无意回应有关她或将离职的传闻。“对于这些八卦传言,我自己都不知道,根本不足相信,回应只能助长其传播”,陈晓薇当时说。

 

  最新的消息是,记者从九城内部获悉,该公司销售部建制已被撤销,相关业务将转往倚重代理商的模式。

  1月6日,九城对外宣布将与国内最大的综合营销服务商—汇元网公司再度合作,汇元网将成为第九城市推出游戏充值产品的全国总代理方。

  陈晓薇对此解释称,这也是“后魔兽时代”九城游戏业务结构转变的需要。过去九城的产品及营收结构集中,《魔兽世界》占去92%左右的比重,故有销售部专事点卡销售推广业务;而现在《王者世界》、《名将三国》以及今年可能将上线的《AU2》等产品结构更趋分散和平均,则选择倚重全国总代。

  “实际上,自失去魔兽后,这样的调整就开始了”,陈晓薇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