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网瘾”问题成为两会新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6:09  人民网

  青少年网游、网瘾问题日趋严重,社会各界对此都十分重视。人大、政协的委员们也不例外,纷纷建议规范网游市场,提出防治网瘾的建议。

  天津市团市委:开发健康网游 防青少年网瘾

  今年团市委将重点关注青少年网瘾问题,倡议社会各界加强对网瘾问题的重视,并提出议案希望人大能够出台一部关于青少年网络安全的地方管理条例,能够从制度上对青少年网瘾问题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如果这一建议成真,本市就或将拥有全国首部专门针对青少年网瘾问题的条例。”出席市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刘道刚告诉记者,早在09年,团天津市委就联合天津社会科学院进行了调研,翔实的数据表明,目前天津市的网民中不少是青少年,而其中沉迷在网络、患有“网瘾”的人数中,青少年也不在少数。“因此青少年网瘾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不容忽视。”

  刘道刚表示:“对青少年网瘾不能仅仅是堵,还应该大力疏导。”团市委将动员有关人士开发绿色网游、原创短信、时尚动漫等,为青少年创造更丰富的健康网络游戏。

  省政协委员孙爱军:山东有上百万网瘾青少年

  “全国目前有青少年网民1.75亿,其中上网成瘾的就占10%左右,这是1750万啊,只是成瘾程度不同而已。我们山东的网瘾青少年,就有100万之多。”山东省政协委员、团省委副书记孙爱军说。

  孙爱军说,他认为要戒除孩子们网瘾问题,首先还是教育引导。去年,共青团省委曾经在一些学校建立了“网脉实践基地”,就是引导孩子们绿色上网、科学用网,今年还会再建设一批。同时他表示,应该组织“五老”队伍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举报非法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这样网吧应该会有所收敛。

  江苏政协委员建议中国网络虚拟财产物权化

  “目前,中国网络虚拟货币市场规模每年以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增长,因此虚拟财产物权化、设立网络‘黑匣子’很有必要,运营商创建游戏时可存储玩家ID及装备编号等数据,这些可作为法律物证,做到‘谁侵权谁赔偿’”。今日下午,在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间,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陆岷峰作出如上表示。

  陆岷峰认为,中国应尽快设立专门的《网络经济法》,把网络虚拟财产作为“其他合法财产”,或将网上购买交换行为视为“消费行为”,明确网络虚拟财产的定义、范围、关系主体、客体、内容、虚拟财产合法取得方式、侵权方式,从而维护玩家个人权益。

  委员陈晓东:莫让"偷菜"偷走道德与文明

  提案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管理。加强对“偷菜”这类低俗网络游戏的动态监管,防止类似的宣扬不健康内容网游的进一步传播。同时应加强对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评测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取缔。

  完善社会监督制度。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建立学校、家长、媒体、社会紧密配合的综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的重要作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提升网络游戏监管水平。根据舆情和举报情况,定期组织教育工作者、消费者、有关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等各方面代表对特定网络游戏产品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向社会发布。

  10名人大代表呼吁为防止网瘾而立法

  团天津市委书记刘道刚是这份议案的起草人。他说,根据《2007年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网瘾青少年数量日趋增多,在18~23岁的青少年群体中,患网瘾的比例达到11.4%。而团天津市委2009年联合天津社科院开展的调研显示,77.2%的中小学生认为网络比现实“更快乐”,部分受访者显现出网瘾的苗头。

  他们希望,一部专门的法规能够规范网络服务人员、网络从业机构尤其是网络游戏研发、生产企业、销售商的行为,明确执法主体及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建立健全法律责任追究制度,从而防止未成年人受到网瘾等侵害。

  地方两会聚焦健康上网 青少年未来不应被透支

  在陕西,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制定《陕西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条例》,通过立法来保护青少年健康上网。省人大代表、团省委书记卫华建议制定《陕西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条例》,通过立法保护青少年上网健康,建议《条例》内容包括:拥有宽带接入的家庭,监护人应当在电脑上安装过滤软件和反沉迷系统,防止未成年人接触有害信息和互联网成瘾;未成年人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享有互联网隐私权、平等权、安全权等权利,政府应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给予特殊、优先保护,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不受侵犯。

  在山东,“全国目前有青少年网民1.75亿,其中上网成瘾的就占10%左右,这是1750万啊,只是成瘾程度不同而已。我们山东的网瘾青少年,就有100万之多。”山东省政协委员、团省委副书记孙爱军不无忧心地强调,他呼吁优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社会也应多提供一些让孩子们活动的场所,多制作一些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影视、动漫、文艺作品,这些对孩子们都是有好处的。

  在湖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将以集体提案和建议形式,将青少年上网问题带上省“两会”,他们认为,浮躁式的网游是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关键,网游分级时不我待。

  在湖南,邓立新委员认为,很多学校的电脑都达到了几百台,完全可以建立一个校内网吧,供同学们在中午休息和放学后上网,而不会因为找不到上网的地方而去校外一些完全失去信息监管的黑色网吧,从而达到更好地管理学生上网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