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评论:为什么游戏产业意味着赚钱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23 17:23 IT.COM.CN

  日前在国内颇有名气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刊登了一篇关于游戏的文章,文章的标题为“Why virtual entertainment means real money”文中描述网络游戏在中国的现状及其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这篇文章却被国内外多家知名游戏站点配发以不同的新闻标题转载,例如ESR的“Olympic Counter-Strike Champions”和台湾gameasia的“中国大陆的职业电玩发展”等。而这些从新闻的标题就可以看出这些各大游戏网站不同的侧重点,那么文章究竟在说些什么,还是玩家们自己去看吧。

  最近国家体育总局认可了电子竞技为一项运动。对那些只支持传统体育运动的人而言,这听起来非常不可思议。但第一次由中国官方举办的电子竞技赛事CEG就要在今年初开赛了,而且电子竞技比赛甚至有机会成为奥运会的项目之一。

  在中国,就像其他的亚洲国家一样,这些游戏是非常的热门的。在一个统计人数为六千五百万的email调查中显示,网络游戏是现在最受欢迎的网上活动。根据“中国商业时代”杂志的报道,这项产业的的利润从去年的3亿人民币成长到了今年的10亿人民币。而预计到2006年,网络游戏会带来83.4亿人民币的利润。

  我?大概可以从今年开始推算单机游戏?会一年比一年的?少。因为在中国大部分的单机游戏都是?版的,生产跟制造网络游戏变成了游戏商唯一的选择。理由也很简单:想要玩网络游戏,你就一定要连接到伺服器。意思就是说就算你烧了一堆游戏CD,你还是要付钱才能玩。另外,最近令玩家最兴奋的就是大宇公司发行了仙剑奇侠传2。其中限量发行的豪华版官方只售价128元人民币。但是,因为?戏受到异常的欢迎,被?牛飙到了300元人民币的离谱价格。

  即?对战及新一代的绘图技术令网络游戏比传统的单机游戏更加的吸引人。深入一层的原因,你更能享受消灭对手的快感,因为你知道游戏的对方是一个活生生的玩家而不是电脑,尽管他和你在距离上相距那么遥远。

  在受欢迎的网络角色扮演游戏(RPG)里,你可以用不同的魔法或战斗技术去打到装备。而这通常都是跟一群朋友一起玩的。好的网络游戏就代表着更多的玩家会去玩:CCID (国家信心产业发展署)评估有1千9百万左右的玩家在2003年里玩网络游戏。今年这个数字将会扩张到3千2百万人,并在2005年会继续增长至8百万人。

  而在这个网络游戏爆炸的时代,一些社会问题问题也一一出现:离婚,公司停止运营,失业等等。这些似乎都与网络游戏有关。最近,北京的法院中审理了一个案件就是原告要和他的妻子离婚,原因是因为他妻子不允许他玩网络游戏。法官最后的判?是原告不能进入任何的一家网吧。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游戏公司都在赚钱。Lawrence S Tse,上海的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他们评估在2003年年底有140多个网络游戏出现在中国,这一数字是从去年暑假的60个增长上来的。但他?预计将只有少数的游戏会带给公司利润;有将近半数的游戏会因为太高的生产价格而只能维持收支平衡。

  网络游戏工业依赖于ACUs(Average Concurrent Users)数字。一个游戏要收支平衡,至少要大概 10,000的ACUs才行。当前中国最流行的网络游戏就是传奇2,由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上海盛大网络发行。传奇2估计至少有250,000到300,000左右的ACUs数。在线峰值甚至吸引了达到了650,000人次。公司的所有者,陈天桥(音译),是中国在IT领域里财富排名第二的企业家,他拥有40亿人民币的个人资产。另外,中国首富,网易的丁磊,被认为有至少值70亿人民币。他的网站也开始从网络游戏和SMS中赚取利润。

  韩国一直是中国?多受欢迎的网络角色扮演类游戏来源,包括了最初版的传奇。其中的原因有一大部分是因为韩国政府从很久以前就注意到游戏工业的重要性,?捐款资助游戏产业的发展。但事实上在中国,?版商却扮演了推动游戏工业进步的重要角色,如传奇就不断的一直被?版及发行。

  把争执放在一边,中国正仿效着韩国的模式。新华社曾报道指出,网络游戏现在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一部分,而且游戏制造商可以享有?税的优惠或受到其他的赞助。“我期望政府能像韩国一样对游戏业积极一些” Tse说。举例来说,上海的徐汇区,正在计划建造游戏工业园区,有一些顶尖的游戏公司已经?定要移到那里;成都的四川大学是中国第一个开设游戏开发设计课程的大学。另外中国政府也表示将会拨出 400万人民币去开发游戏引擎。其他的政府机关例如像文化部也会按照他们他们自己制定的方针做事。不仅是传统的RPG,其他类型的游戏也会一并开发。

  不国就像其他热门事业的经济一样,网络游戏发展是一?非常有风险的事业。“游戏工业就像是泡泡一样不断的冒出”Tse说。随着发展,将会有许多的公司被游戏工业这块肥肉淘汰,而那些剩下的公司就是具备有能力及资格去服务消费者,奖赏当然就是游戏工业所带来的庞大的利润。(CGA)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2004年终盘点游戏产业的十大关键词 2004-12-22 10:15:47
          长城宽带进军网络游戏产业胜算几何 2004-12-21 14:52:47
          明年网络游戏产业规模近70亿元 2004-12-20 15:03:21
          明年国内网络游戏产业规模将达70亿 2004-12-20 09:51:16
          优秀游戏产业人才月薪高于八千 缺口至20万 2004-12-08 14:00:06
          网络游戏产业遭遇五大瓶颈 2004-11-30 17:44:3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