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煮江湖:内部邮件频频泄露 是内鬼所为还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10:26  新浪游戏

  文/张旭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网游公司经历过Q币门行销后,内部邮件频频泄露成为最近的炒作主题词。有放出测试消息的金山、有为版权互炒负面的麒麟畅游、有拿自己辞职炒作的陈晓薇、还有想卖公司的联众等。这些网游公司是因内鬼众多导致消息泄漏,还是在网游公司跟媒体上演的“无间道”?有网民不客气的指出,内部邮件泄漏事件是网游公司炒作的手段。


谁是泄露公司的内鬼?

  泄露门:

  其实我说的亦真亦假,你又何必当真,数字不过烟云,但我要留住你的目光。

  新品网游内测炒作案例:金山内部邮件曝光《独孤九剑》测试计划

  事件回放:

  3月15日上午消息,据来自可靠渠道消息显示,金山软件《独孤九剑》项目组于3月15日向发出内部邮件,邀请金山员工参与即将开放的网游新品《独孤九剑》内部测试并提出意见。据邮件内容显示,3月18日开启的此次测试为公司级封闭测试。

  炒作效果分析:通过对外宣传渠道,以隐秘手段告知游戏媒体,特别强调是“内部”,并附上邮件图片以证实其可信度。在邮件内容上告知玩家《独孤九剑》的制作团队介绍、游戏内容等消息。可谓用心良苦,但网民的眼睛是最雪亮的,在该新闻的回评中,可以看到“炒作,邮件邮件你们怎么知道的?”,对于此新闻的明确炒作质疑,所以该炒作方式效果最差。

   炒作风险分析:金山此次的对外宣传的内部邮件中,无任何利益纠纷,只是单纯的将《独孤九剑》内部测试的消息放出来,风险最低。

  炒作成本分析:某业内人士分析,除了花费一些必要的成本,涉及的炒作金额不超过千元。

 

  炒负面

  危机公关的变种,我既然遭遇不幸,那就让天下人知晓我的不幸,我的最大卖点就是可怜。“有同情心的都来玩我的游戏吧,支持弱者,打击强权”。

  搏泪水炒作案例:麒麟网CEO尚进发内部邮件否认侵权畅游

  事件回放:

  针对搜狐旗下公司畅游诉麒麟网侵权要求其停运《成吉思汗》一事,麒麟网CEO尚进下午发内部邮件否认侵权畅游。尚进用博取同情的口吻首先检讨了,自己不该离开王滔的福建帮,该把这款游戏的运营权给搜狐,该把个人股权给王滔,是尚进自讨的麻烦。随后立即抛出被某网站封杀,从未侵权的话语。

  炒作效果分析:未转得同情的眼泪,CEO不得不放低姿态,一改往日的BOSS的形象,说话的声音夹杂着柔弱,把下属看成亲人,哭诉衷肠。这对于涉世未深的具有仇富心理的玩家,效果较好。业内人士曾表示,这是麒麟网沿用内部邮件门,博得同情的方法。近日传出畅游要封杀《成吉思汗》在台湾的代理权,某网友称,这是游戏厂商直接的炒作,没有一个公司会死,而是他们双方都得到了利益。

  炒作风险分析:涉及到公司的对外形象,畅游的强势将加重玩家的刻板印象,麒麟的弱势也不能永远扮演,风险为中级。

  炒作成本分析:双方涉及到侵权案件的律师费、媒体公关费、赔偿广告等诸多方面,成本数目较大。

  辞职门

  我是高管,深陷离职风波。我要炒作自己,或为个人前途,或为公司利益。

  事件回放:

  案例:内部邮件泄露九城陈晓薇离职危机

  在网易将取代九城获魔兽代理权的消息传出后,一封据说是九城总裁陈晓薇的内部邮件又在网络上曝光,陈晓薇在内部邮件中对《魔兽世界》续约事件进行解释,披露了网易以合资公司为条件抢夺《魔兽世界》的内情,指责网易“以国家法规明令禁止的方式增大国外公司利益、挤压国内同行”。 在随后的事件发展中,失去魔兽代理的陈晓薇将要离职的消息,一直未断,持续了近一年。

  炒作效果分析:从时间上看,陈晓薇的内部邮件发布的近一年时间,关于这名女CEO的离职传闻,从为间断,效果之好与魔兽世界的影响力分不开,在加上九城老板朱骏就是个炒作高手,所以该效果为很好。

  炒作风险分析:九城总裁陈晓薇就像坐在火山口上,离职传闻永远围绕着她,她的属下及公司员工的军心难以稳定,工作投入较差。一旦传闻变成真的,将给九城带来动荡。

  炒作成本分析:由于总裁离职问题困扰公司的上上下下,员工无心工作,人力成本的升高成为炒作的关键问题。

  投资门

  对于急于想出手的公司来说,绑上两个业界大佬(盛大和完美)公司,为其提高卖价是一个好的措施。

  事件回放:

  炒高公司身价案例:联众内部邮件泄露打包出售项目组

  自从占据50%的韩国NHN集团撤资后,业内人士一直猜测完美将是收购联众的买家。有消息称,盛大将完成对联众的收购,收购信息将会在下月初公布。CEO伍国梁在新浪微博上对此否认,但近日,前联众CEO谢文称,联众现在只值5000万美元。从联众内部泄露邮件,联众将放弃部分MMO项目组,连人带产品打包出售。

   炒作效果分析:此前从投资界传来消息,NHN近期正在频繁进行资本层面沟通,与之接触的包括盛大和完美两家上市游戏厂商。完美在今年一月大连产业年会接受新浪采访时已经否认此消息,而盛大方面一直未做出正面回应。在逐步看清联众的实际价值后,联众仍未对外宣称,被哪家公司收购,炒作初期的效果在一段时间后直线下降。

  炒作风险分析:一家被撤资收购的网游公司,最大的希望是把自己尽早体面的卖出去,一天未能确定买家,联众的身价也将越疯贬值,风险系数也就越高。

  炒作成本分析:不计成本的炒作将会是投资门的唯一方式,此方法不计成本。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