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游民论谈 > 文章内容
超时空之匙-苗子呓语
游民部落网友苗子

      请注意:本文和游戏关系不大,不是游戏攻略赏析心得秘技等等。由于本文较长,最好在空闲的时候观看。本文记录了作者梦中想到的事,有饽常理,因此由看本文造成的思维混乱、神经失常、胡作非为等等各种事件作者概不负责。因此本文在贴出前给几个朋友看过,略有修改.谢谢他们的支持.

      常玩射击游戏的玩家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当屏幕上的敌机和子弹非常多时游戏速度会变慢,使得玩家能够有足够时间反应从容地在其间穿梭;反而当屏幕上的物体比较少的时候却容易被一发高速袭来来不及躲避的炮弹击毁。

      这是为什么呢?

      除却部分游戏特别有这样的减速设计以外,通常出现这样的状况都是因为处理器不堪重负的缘故。对于这里对电脑有深度了解的人应该不难理解,许多游戏在过程中都因为CPU要处理的物体临时增多而减速。因此有经验的玩家喜欢用发射子弹量大的武器,加大CPU的负担来让游戏速度更慢以便能有足够的时间反应躲开攻击。比如在游戏"雷电"中使用红色的散弹枪很容易便令游戏减速,而蓝色的激光枪在同样的情况下游戏会保持正常的速度。

      再说得清楚一点

      许多人认为游戏是和现实脱节的东西,单纯的娱乐,也许吧,至少对那些人是那样的。可惜的是,固执的观念往往使得人们看不见事物的本质。我们用中学的物理知识分析一下上面的情况。游戏有一个正常的速度,玩家的大脑有一个对应的反应速度。非常可能,在游戏以正常速度(或者说是快)的速度进行时,玩家的反应速度会有点跟不上(因为玩家要老是死不了那开游戏厅的老板怎么赚钱嘛)。但当屏幕上弹如雨下时,由于处理器的限制,游戏进行的速度减慢了;但玩家的反应速度没有变,因此面对纷乱的屏幕玩家反而可以应付自如。当我们谈到游戏速度减慢时,应该是以玩家没有改变的反应速度作为参照物的。由于反应速度不变,所以我们可以假设它是静止的;因为它是静止的,所以我们可以以它为参照物来判断游戏速度的变化。这就像在一辆匀速行驶的汽车中观察同方向行驶的车辆一样。

      然而我们若以处于变动状态下的游戏进行速度为参照物呢?那么我们也可以认为是玩家大脑的反应速度改变了,当屏幕物体多时玩家反应速度加快使得他可以从容应付。改变参照物是物理习题中常出现的。事实上,如果没有其他的参照物,我们很难说是自己的速度加快了,还是对方的速度减慢了。当你在汽车中发现另一辆汽车远去时,你不看别处就无法判断是对方加速了还是自己乘坐的车减速了。

      这对现实有什么意义吗?

      或许你以前不知道上面的情况和内在原因。可是,尽管你现在知道了又会怎么样呢?你会在下次玩射击游戏时用子弹量大的武器压制游戏速度?为一次可以打穿游戏而沾沾自喜?然后告诉自己,忘了游戏里的从容快感吧,现实不会那样的。


    [下一页]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