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马娘》手游爆火: 传承日本赛马文化 跳票三年终“亮剑”

2021-03-1217:00:00来源:新浪游戏

  最近,日本有一款名为《赛马娘Pretty Derby》的拟人化手游正横扫国内外游戏市场。该游戏改编自动漫《赛马娘》,由日本老厂Cygames制作发行,剧情背景复刻了现实生活中的日本赛马业。

  在日本几十年的赛马发展史里,曾经出现过许多令观众印象深刻的赛马,而《赛马娘》所做的就是把这些知名的马匹拟人化,无论是从赛马的外貌还是能力亦或是经历,《赛马娘》的复刻近乎百分百还原。小马们化身为一位位性格可爱,人设生动的美少女,她们在游戏中上演精彩的剧情故事,也带着玩家领略日本赛马业历史中的名场面。

  春丽以日本赛马上中一匹特殊的名马为原型,这批叫乌拉拉的小马虽然拥有着纯正的赛马血统,但天生矮小,在赛马场上屡战屡败,连败高达113场。没错,是连败。但乌拉拉从未放弃,在每一场比赛中依旧精神抖擞、付出全力,以至于感动了所有的日本国民。

乌拉拉原型乌拉拉原型

  而在《赛马娘》手游里,春丽也是一位不善夺冠的少女,但每次出场,这位粉头发少女依然一脸灿烂笑容。在培养任务的BOSS关,玩家们被要求参加“有马纪念赛”,但春丽的属性完全无法满足比赛的要求,因而,拿春丽夺冠“有马赛”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游戏角色春丽乌拉拉游戏角色春丽乌拉拉

  在其他游戏里,这样强度不高的角色卡或许很快便会被玩家们放弃。而《赛马娘》里,玩家们愿意带着春丽一次又一次挑战有马赛,直至她靠极微小的概率拿到冠军。时至今日,推特上仅仅出现了一位拿春丽跑到“有马赛”冠军的玩家,但仍有无数玩家为此努力着。除却乌拉拉,“特别周”、“皇帝”、“东海帝皇”的故事同样精彩,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日本赛马历史。角色的实力已经不再是玩游戏最重要的因素,马娘的性格、魅力、竞技精神都在吸引着玩家去不断尝试养成新马娘。完整呈现每一个角色的“个性”,已经成为这个游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偶像少女舞台live偶像少女舞台live

  同时,Cygames为了凸显游戏的真实感,还特意制作了大量赛马娘少女们的LIVE歌舞,弱化角色“拟人”感,再加上游戏过程中穿插的展现少女们友情和努力的剧情,《赛马娘》那热血又温情的世界观得以在玩家面前徐徐展开。

《赛马娘》动漫《赛马娘》动漫

  当下《赛马娘》取得了傲人成绩,但游戏的研发过程堪称一波三折。实际上,2018年《赛马娘》动画第一季开播之时,游戏就已经开放预约,声称该年冬季游戏即可上线。但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赛马娘》游戏数次跳票,先是从2018年跳到2019年,接下来更是“预计2019年”的公告删掉。粉丝血压飙升,但却毫无办法。外界对该游戏跳票的原因至今众说纷纭,一说现实赛马业的马主拒绝授权合作,另一说游戏玩法尚有残缺,仍需打磨,甚至还有游戏项目组人员跑路的传闻……对此,制作人表示,虽然让粉丝们等待了三年,但是《赛马娘》的开发凝聚了整个团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作为制作人完全有底气喊出“一定会得到大家喜欢”的口号。

游戏界面游戏界面

  而《赛马娘》当下的口碑和热度回应了制作人的期望,全球范围内各界赛马娘玩家的加盟也是让《赛马娘》游戏获得了广泛的关注。职业赛马“黄金船”的训练师金浪隆利也在社交平台晒出截图,感慨道:“游戏里的‘黄金船’比现实里的黄金船还要难训练啊!”

  模拟经营类游戏的市场一直不温不火,这类游戏本身的操作性往往并不很高,节奏较慢,玩上一局可能会花费比较多的时间。而《赛马娘》的成功,让人们重新看到了设定优秀的模拟经营游戏的潜力,这背后离不开Cygames团队对于赛马这个题材的耐心挖掘和运营。

帅气白马“黄金船”帅气白马“黄金船”

  现代赛马在日本一直是火热的国民体育项目。赛马体现出的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被日本传统民族文化所认可,也成为《赛马娘》想要集中展示的主题。这样的背景和立意加上Cygames的认真耕耘,《赛马娘》能在世界范围内出彩也符合情理。

元气少女“特别周”元气少女“特别周”

  如果说,玩法是游戏的骨骼脉络,那么剧情设定就是游戏的血肉,当下移动端的技术发展已经可以支撑起大多数玩法创意的开发,此时剧情设定就显得十分重要。现在有很多人把电子游戏称之为“第九艺术”,作为艺术,其必定需要“内核”来支撑,而剧情作为玩家与游戏本身互动的通道之一,其高度和深度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游戏质量的上限。快节奏娱乐时代,“快餐游戏”未必能够一蹴而就,游戏界需要越来越多像Cygames一样脚踏实地的团队,希望未来能够有越来越多优秀的手游出现!

更多游戏资讯,关注“新浪游戏频道”公众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