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武十年:见证》专访小刀生锈:平民玩家的逆袭神武之战夺冠之旅

2021-01-1112:06:00来源:新浪游戏

  每一届神武之战的冠军都是玩家热议的话题,他们代表着神武的巅峰战力,万众瞩目。

  而在巅峰之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小刀生锈”(以下简称小刀)。时至今日,小刀可能是唯一一个以“豹子头(零充)”身份夺冠的人,也是第一个以“力五庄”夺冠的人。

  他的韧性折服了许多玩家,他的传奇被许多人铭记。时隔多年,这次我们有幸请到小刀,与他一起聊聊当年的往事,与他逆袭夺冠的成长之路。

  来游戏是为了交朋友的

  2011年的夏天,小刀在与老朋友聚会时,听他们聊到《神武》这款新游戏不需要大额投入,也能在游戏里玩的开心,找到朋友,加之之前也接触过一些回合制游戏,小刀对《神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还记得当时神武的登录界面是绿色的,试玩之后发现风格确是我喜欢的,氛围也蛮好,所以一下子就入迷了。”

  小刀来到“四海升平”,拜朋友为师,并在朋友的带领下,等级在一星期内就冲到了60级,追上了前方的大部队。

  在还是萌新的时候,朋友带他升级、打副本,熟悉各种玩法,鉴别宝宝的好坏,带他洗宝宝。

  小刀师傅的游戏名字叫“生锈小刀”,所以小刀取名叫“小刀生锈”,为了感谢朋友的帮助,他取了相似的名字,以此来铭记友谊。

  遗憾的是,在等级到达90级后,朋友因为生活中的事业暂别游戏。不过,这时候小刀并不孤单。

  小刀为人耿直,不喜欢弯弯绕绕,有什么就直接说什么,这样真性情也很容易收获他人的好感。他在游戏中结识了一群好朋友,他的固定队伍雏形也逐渐形成。

  “我们固定队的每个人都很有意思,有性格很好的‘受气包’,打得不好的时候,我们就把‘锅’强行给他背上;也有总爱折腾的‘惹事鬼’,有事没事就招惹些事情回来;还有最让人嫉妒的‘欧皇’,偷宝宝的金币一偷一个准,就会成为我们鄙视(嫉妒)的对象。”

  那段日子吵吵闹闹,友谊却越发深刻。

  比起夺冠的成就,小刀更在意在神武中收获的友谊。

  这种情分,还延伸到线下,队友们的婚礼小刀都有去参加。小刀说:“虽然天南地北,当面送上祝福,才有诚意。”

  小刀还给我看了他参加队友婚礼的照片。

最右:小刀最右:小刀

  从被69级打败,到10场9胜

  小刀刚进神武的时候,也没想过要玩到多强,拿神武之战冠军更是没想过。游戏对他来说,更多是放松、交友,号能玩到多强,他并不在意。

  但总会有许多“意外”,逼着他去改变。而让小刀下定决心要变强的,是一场擂台赛。

  当时小刀已经90级了,但在擂台上却被一个69级的玩家打败了。卡级的人有很多,这种事情并不少见,这件事却在小刀心里埋下了一个变强的种子。

  “怎么说呢,就是有点不甘心,被自己等级差不多的或者比自己高的打败还好,被等级低那么多的打败,感觉有点丢人。”小刀回忆起那场印象深刻的对决,还有些感慨。

  从本质上讲,或许小刀没有他想的那么佛系,他骨子里不服输的因子被激活了。

  为了变强,小刀做了很多努力,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不放过任何获取资源的机会。并把这些资源精打细算得用在提升实力上,宝宝、洗练、宝石,一点点加强着。

  同时,他也总结自己的问题,观看大量对战视频,吸取别人的经验,强化自己的策略,在擂台上一次次尝试,挖掘可用的套路。

  “后面对游戏了解深刻了,对各种策略的运用熟能生巧,我的实力也就上来了,在《神武4》的擂台上越打就输得越少,差不多打10场能赢9场。”

  滴水石穿,在日积月累下,小刀已然蜕变。但在这时候,他其实也并不被众人所熟知。

  他的成名之战,是一场野外的PK战。

  奇妙的夺冠之旅

  在当年的四海升平大区,小刀的团队始终被另外一支“区霸”队伍压制,双方的矛盾日渐激化,进而发生了一场野外碰撞。

  “我们和他们打了136回合,险胜之后,这次的对战视频流传出去,然后我们的队伍就被知道了,原来还有一支队伍还是挺强的。”小刀补充道,“我还特地去看了下,在官方都有15万的下载观看。”

  从言语中,可以感受小刀在大战中获胜的骄傲,不过小刀的队伍也确实有底气骄傲。

  他们的固定队是三输出两辅助阵容。这个组合是奇特的,没有控制,而且硬件配置整体并不强,速度也经常跟不上敌方。却以弱胜强,确实不容易。

  “在不换职业的情况下,大家彼此磨合出一套打法。没控制、没速度,那只能先保命,所以在防御上进行加强,这样也就避免被对方轻易集火击杀。”小刀简单解释了打法策略。

  与强队相遇时,暂避其锋芒,寻找时机反扑,小刀队伍的赢下PK的思路清晰。

  这一次对战,对小刀团队的影响很大,不仅收获了信心,也让小刀开始意识到现在自己的团队,有资本去角逐神武之战了。

  当时间来到第六届神武之战,此时等级上限还是100级,小刀收集资源,打造了一套不俗的100级装备,而此时反制宠的打法开始流行起来。

  小刀队伍的速度和控制不足,不过高防御加上宠物反击机制,反而让他们队成了打不死的小强。只要反制好,就能弥补部分先手不足的因素,取到后发先至的效果。

  在参加神武之战之前,小刀团队做了大量的功课,观察对手的打法,看敌方阵容配置,研究攻克的方案,取长补短。

  经过一系列的对决,小刀团队越战越勇,最终从“四海升平”脱颖而出,参与到最后的冠军之争。

  这一次,小刀如愿拿到了冠军!巨大的喜悦从天而降,小刀自己也没想到能夺冠。

  小刀坦言,这一次夺冠,其实有一定的运气因素,是幸运女神站在了他们这边。

  “能收获冠军,是我们团队齐心协力的成果,感谢我的队友们给我带来一场奇妙的夺冠之旅,冠军的荣耀也是属于他们的,没有他们我也不可能夺冠。”

  淡淡烟味:天策

  姚科佳:佛门

  妹妹头:地府

  冷涩V冰泉:魔王

  问起队友名字时,虽时隔良久,小刀也很快说出了他们队友的名字和对应的职业。

  在之后的比赛,小刀的战队虽然没有再继续夺冠,但成绩也颇为亮眼。在第9届神武之战中,他们获得季军,在第12届神武之战的时候,收获了亚军。

  传奇

  回忆神武系列往事,小刀有很多感慨。

  小刀调侃自己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可能我比较直,自己决定的事,就不会轻易动摇,当别人盯着我,想看我什么时候会首充,我越是想证明给他们看,这可能是我性格执拗的一面。连我队友都看不下去,平时还会送点头像框什么的给我。”

  这次采访打开了小刀许多回忆,他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其实我还得到一笔横财。”

  在第3届神武之战淘汰赛16进8的关键一役,小刀所在的“四海升平”A队对战“天下无双”A队时,由于刚好比赛卡顿,赛后队员都收到了系统发送的500金币补偿。

  “天下无双是有名的强队,我们打他们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很有可能最后也是输,因为卡顿,能收获到一笔补偿,虽然没有多少,内心还是很激动的,比获得冠军都兴奋。”

  这就是小刀真实的一面,为人率真,顺逆乐在其中。也正是因为这种豁达的态度,让他在神武系列中收获了满满的快乐。

  采访到最后,小刀说:“在神武系列里没有什么遗憾,回想起来,都是美好、有趣的回忆。”

  确实,小刀的故事足够精彩,纵观神武之战的历史,他所取得的成就也很励志。

  从最初在擂台上被比自己低20多级的玩家“欺负”,到最后成为擂台上的常胜将军;从最初需要在师傅带领下打本的萌新,到最后成为独当一面的指挥;从不起眼的小角色,成长为万众瞩目的神武之战冠军。

  这一路走来,酸甜自品。而小刀和他们的战队,也成为了许多人眼中的一代传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