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2D到3D游戏 休闲与竞技并存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6:3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2004年,国内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网络游戏市场被一股迅速崛起的力量打破原有格局,与万人联机的MMO游戏、局域网络为主的LAN Party一起成为游戏行业的三个主要领域,这就是休闲游戏Casual Game。

  与MMO游戏不同的是,休闲游戏以轻薄短小的精致游戏类型为主,上手快,耗时少,因此成为许多玩家乐意接受的休闲娱乐方式。从2002年休闲游戏被引入中国至今,已经有八个年头,休闲游戏所独有的魅力和优势也在随时间悄悄改变。

  八年前的新鲜词:新生代休闲网游

  来自韩国的《疯狂坦克》是中国第一款新生代休闲网络游戏,随后《百战天虫online》、《坦克宝贝》、《嘭嘭帮》、《泡泡堂》等接踵而至,并迅速在中国扎下根来。NEXON制作的《泡泡堂》更是创造了同时在线70万人的奇迹。


《疯狂坦克》可爱截图


《泡泡堂》创造了休闲游戏第一个奇迹!

  那是一个2D游戏时代,也是一个休闲得很纯粹的时代。当时2D的游戏画面在现在看来,也许就像在读一本卡通书。不过简单而充满童趣的游戏体验,却被无数玩家推崇。没有压力、轻松自在、无需复杂的思考,当时的休闲游戏可以给大脑愉悦且合理的休息。

  当时,休闲游戏与MMO网络游戏二者的合作性、互补性远远大于竞争性。它们更类似三明治与可乐的关系——同是食物但两者互补,许多MMORPG的玩家在练级累了的时候就会打一打《泡泡堂》或其他休闲游戏来调剂。

  3D炫时代,休闲游戏也主流

  休闲游戏新颖的游戏方式、轻松的游戏风格、多元化的游戏特征不断吸引更多的玩家投身其中。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3D游戏涌现,休闲游戏也全面进入3D时代。而且大多数休闲游戏原本就具备色彩鲜明、画面亮丽的特点,再加上炫丽的3D特效,比其他游戏更容易吸引玩家的眼球。

  此时,休闲游戏已经不仅限于纯粹的娱乐和休闲。随着音乐舞蹈类和竞速类两种休闲游戏的先后火爆,可以看出玩家对休闲游戏的热衷并不仅仅是因为“打怪累了”,而是他们愈发认同休闲游戏的娱乐意义。同时,游戏开发商在游戏中不断加入的各种竞技元素,让休闲游戏的乐趣更为丰富。


《劲舞团》精美3D画面


《跑跑卡丁车》全民漂移

  至潮射击游戏,竞技在休闲中游走

  2009年,休闲射击网络游戏迅速升温。强烈的对抗性,以竞争为基本要素是FPS(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最大特点。这类休闲游戏的兴奋程度极高,气氛并不轻松,每一局对战都是紧张、刺激的过程。FPS游戏子弹横飞的情景真实残酷。空间感、方向感、灵活的手指与反应力的要求,也很难照顾到女性玩家。


FPS游戏有很强的真实感

  同时,TPS(第三人称射击)游戏也应运而生。同样出自NEXON的精心手笔,与《泡泡堂》、《跑跑卡丁车》一脉相承的《泡泡战士》是第一部Q版TPS游戏。除了本身自有的泡泡品牌,该作也具备与众不同的闪光点——无论是画面、人设、模式设计,还是关键的用户体验和游戏趣味,《泡泡战士》都在沿袭前辈的基础上有推陈出新的独特表现。激情、欢快的主题让其成为所有年龄段都喜爱的游戏,健康的游戏理念深得人心。


《泡泡战士》延续经典

  休闲是《泡泡战士》的一大主题元素,所有的设计和设定都围绕休闲展开。水枪对战的竞技性在轻松、快乐的休闲游戏中完美融合。当竞技在休闲中携手奔走,玩家在体验速爽射击的同时,也会获得全身心的休闲和放松。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