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易:从门户网站到典型的游戏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9:4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网游行业作为一个高利润、高风险的行业吸引了众多厂商前来淘金,此前在单机游戏领域小有斩获的育碧、天人互动、奥美等传统单机游戏厂商一窝蜂似的开始转向网游行业,不过无一例外在这一领域遭遇滑铁卢。就在这时,一个之前与游戏压根不沾边的网易却在这个领域淘到了第一桶金。

  在多家传统游戏公司折戟的网游领域,网易究竟凭借什么占据一枝独秀的地位?成为众多业内人士思考的问题。

  旗下运营的众多游戏中,回炉重制的《天下贰》似乎更能反映网易风格。这款游戏原本预计2006年推出,但2007年上半年在经历不长时间的再次封测后,网易却出乎意料的宣布游戏要回炉,这让许多想玩玩这款“中国魔兽”的玩家大跌眼镜。

  “对以研发见长的网易来说,能够如此直白的面对错误,在整个游戏行业中网易是第一家。”有媒体对此事件作出上述评论。

  丁磊:态度决定市场 信仰成就网游

  在前不久落下帷幕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网易CEO丁磊提出:做网游应有自己的信仰。

  做游戏要信仰,这念头啥都能省,态度不能省。丁磊这样说,也这样做的。

  先看看网易游戏的数据吧。

  08年第四季度游戏业务收入为9900万美元,在总营收中的比重为84.22%。季度游戏收入规模与上个季度基本持平,环比微降0.46%;同比增长率为 42.4%。环比数据之所以下降,主要是由于第三季度为假期,这属于季节性下调。看看同比数据就知道,网易游戏增长有快。

  纵观这几年网易在网游市场的发展,可以说网易一直比较特立独行。丁磊做游戏的信仰是:“人在做,天在看”。要做出一款能让玩家受益同时又不沉迷的游戏。

  网络游戏一直是社会争论的焦点,甚至很多知名网络游戏被人们诟病为罪恶渊源。但网易游戏及其主打西游系列游戏却鲜有被指责的经历。“人在做,天在看”,这种自省是信仰。也正是这种信仰,使丁磊开创了《梦幻西游online》一款游戏的同时在线人数最高就突破了230万的成绩。

网易的推广很用力
网易的推广很用力

  丁磊希望通过网易这个平台网聚中国13亿人的力量,并把中国式智慧发扬光大,最终推向世界舞台。希望网聚人心,最关键的是就是把对方放在心里。

  网易最新公告,即将推出网页游戏——《富甲西游Online》网页版,宣告网易正式进军国内网页游戏市场。2009年将会是国内网页游戏领域厮杀最激烈的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网易公司的加入必将掀起2009年中国网页游戏的新变革。

  网易曾于2007年下半年推出的《富甲西游online》客户端版,据悉,《富甲西游Online》网页版由客户端版直接改进而成,不必再下载与安装,网友只需用网易通行证账号登陆游戏页面即可直接游戏。此款游戏第一次完全实现了和客户端的数据同步互通,极大地增加了玩家的选择空间。

  使用户获得最愉悦的体验,这是做市场的态度,是对玩家的尊重,是做游戏的信仰。

  网易第一款网络游戏《大话西游》推出不久,这款游戏便招致了网民的一片投诉声。问题的原因是,有一个工程师想要创新,在游戏客户端里嵌入了一个IE浏览器,结果这个IE浏览器经常跳出来惹麻烦,常常导致游戏客户端死机,使用者必须要重启电脑。当时的网络游戏市场还没有成熟,就连后来鼎鼎大名的盛大公司也处在每月都有可能死一次的各种危机中,这时候的丁磊没有放弃。“我对我们的同事说,能不能重新写一下,我的目标是稳定。同事说,老板,没有问题,给我们6个月的时间。” 2002年6月,网易的《大话西游2》诞生,无论是客户端还是服务器都很稳定。

  网易在游戏推广上,也有自己的信仰。与其他游戏发工资,发股票……一串串疯狂营销轰炸下,网易似乎与这些都敬而远之。这与丁磊与步步高的段永平之间的谈话有关。

  2002年6月,网易的《大话西游2》诞生,无论是客户端还是服务器都很稳定。开始时,用户并不多,总共还不到3000人。丁磊给手下打气:“我对同事说,不要怕,只要产品好,我去做营销。”丁磊就找到了步步高的老总段永平。

  那次谈话之后,丁磊定下了两条营销原则:第一,定价要定市场上最高的价格,韩国游戏三毛钱一小时,网易四毛钱一小时,因为真正喜欢这个游戏的人不会在意多这一毛钱,增加这一毛钱实际上为公司增加了33%的利润;第二,不做短期利益的事情,不做包月制度,这样玩网易游戏的人就比较有理性,游戏的寿命就会很长。做长线,追求玩家质量,丁磊对自己做游戏的信仰的具体实践之一。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