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家聚焦:沉迷网游杀人?记者职业道德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15:3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右右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美国曾有社会学家分析为啥玩家身边的人会讨厌游戏,其中有一条则是社会舆论对于游戏的过分妖魔化,而这一点在中国似乎更为严重。

  这又是一条青少年因沉迷网络而犯罪的新闻。

  2010年3月23日,在《东方今报》上赫然出现一条新闻《少年杀人连砍100刀 因担心会像网游里复活》。根据新闻里报道,一名15岁的中学生由于偷了同学手机担心被发现,而杀害了同学的母亲。在报道出来的当天,随即被各大网站转载。

  在新闻报道里有这么一句话:“今年2月27日,警方在审讯张三时,张三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他说他之所以砍了薛某(即同学的母亲)100余刀,主要是受自己经常玩的“地下城与勇士”网络游戏影响,他老担心薛某会像里面的僵尸一样会复活。”

  并随后有所谓心理专家分析认为,罪犯属于典型的混淆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的心理疾病,而沉迷网络游戏的青少年,都不同程度有这样的意识障碍。

网友质疑报道真实性
网友质疑报道真实性

  沉迷游戏之说遭质疑

  当新浪游戏转载了这条新闻之后,立马就有网友指出:在《地下城与勇士》这款游戏里,根本就没有所谓可以复活的僵尸。

  当时就有网友调侃到:会复活的僵尸?是生化危机么?幸好这孩子没有AK47。甚至有网友指出,根本就是记者的职业道德有问题,为了新闻噱头,任何事物都要跟沉迷网游扯上关系。

  有网友指出,这个孩子已经15岁了,而其杀人的原因明显是个借口。15岁的孩子不可能存在分不清自己所玩的游戏。

  不过更多的网友则质疑孩子在审讯时,是否真有说过这么一番话?记者有炒作嫌疑。还有网友调侃到,记者不够专业,新闻要火得跟《魔兽世界》扯上关系。

在这款回合制游戏里并没有能复活的僵尸
在这款游戏里并没有能复活的僵尸

  过往报道回顾

  当玩家们开始以轻松调侃的心态来看待媒体的肆意妖魔化的时候,这些关于网络游戏的失实报道,其实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过往报道之一:2009年12月9日,中央电视台报道《网游之祸 玩家沉迷梦幻西游8年》,在报道中,记者指出“不少青年从单纯玩网游,发展到追求刺激而药物滥用,甚至吸毒”的现象,并以深圳患者小林为例,说起沉迷梦幻西游8年,并染上喝止咳水提神的习惯。非常可笑的是,梦幻西游这款游戏运营仅仅才6年,众多玩家质疑央视8年之深从何而来。

  过往报道之二:2009年12月17日,央视再次报道少女为报复母亲,沉迷劲舞团游戏。而众多玩家指出,报道中主人公所沉迷的游戏为《劲舞团》网游,而央视配的画面则是日本的色情单机游戏《尾 行3》。

  之后,经常可以见到各种报纸均有类似的报道,比如《年轻玩家沉迷魔兽世界 为保持活力3年没关电脑》,《家长痛心疾首 孩子沉迷难以自拔》中也曾报道网游是青少年沉迷的罪魁祸首,关于网游是精神鸦片的各种事实论证也铺天盖地而来。

网友调侃记者所选游戏不够专业
网友调侃记者所选游戏不够专业

  叩问媒体公信力何在?

  如果说以前还曾有网友表示过理解,认为记者并非是游戏专家,不能做到每一款游戏都了解,可能有所疏漏。那么现在非常令人可悲的是,在此次报道的文章之后,新浪游戏发现在网友的回复中,没有任何回复是在为记者说话的。显然,拿游戏作为新闻点炒作在众多玩家心中已经是家常便饭了,而网友们也逐渐对媒体的公信失去了最为基础的信任。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记者是有义务核实自己所采访到的信息的真实性。不了解并不能作为失实报道的借口。但实际上更令人可悲的是,许多记者为了新闻达到一定的悚动,甚至不惜去寻找任何跟游戏有关的蛛丝马迹。

  我们在采访过程中,就有网友指出,“很多关于沉迷游戏的报道一看就特别不真实,有的就跟游戏不搭边。但这些过错最终都将归算在网游头上。”

  或许,在新浪游戏这个媒体平台上,这条新闻完全可以当做笑话,看来闲聊。但在别的非游戏类媒体上,这条新闻至少大部分网友会选择相信,并且认可并认同网游就是“精神鸦片”。这才是我们真正觉得可悲的地方,以讹传讹。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