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岁小学生玩儿童网游上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09:46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我的小狗狗还没吃饭呢,看看我的神龟服套装怎么样?”近日,家住宝安的黄先生有些纳闷,他八岁的儿子豆豆(化名)每天与同学的对话让他有些摸不着头脑,而且豆豆每天心不在焉的,回家就开电脑,学习成绩也逐日下降。原来豆豆是迷恋上了专门针对儿童开发的网络游戏“摩尔庄园”。黄先生质疑儿童网游开发公司没有社会责任感,呼吁相关部门出台规定对此实施监管。

  家长苦叹:儿子迷上网游学习成绩下滑

  据黄先生介绍,豆豆今年8岁,在宝安某小学上三年级。近日,黄先生发觉豆豆每天做作业心不在焉的,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脑,与同学讨论的几乎都是神龟服套装、庄园来了大怪物等让他摸不着头脑的话题。恰在此时,豆豆的班主任郑老师也致电黄先生,称豆豆最近在上课时总走神,学习成绩也开始下滑。郑老师表示,最近“摩尔庄园”的网络游戏在同学中十分流行,学生每天课间讨论的话题也大多与此有关,并建议黄先生对此提高警惕,要严格控制豆豆的上网时间。

  班主任的提醒让黄先生恍然大悟,原来豆豆是迷恋上了网络游戏“摩尔庄园”,黄先生又发现豆豆在家附近的小店内购买了很多面值10元的充值卡,购买网络装备。此后,黄先生开始控制豆豆的上网时间,但几天下来收效甚微,最终黄先生不得不将豆豆房间内的电脑搬走。

  一天,豆豆在临睡前可怜巴巴地拉住黄先生说:“爸爸,我睡不着,求你了,我想玩摩尔庄园。”豆豆告诉黄先生,“摩尔庄园”是专门针对小学生开发的网络游戏,在同学中很流行。

  “儿子求我时那可怜的模样,我想想都觉得心酸,网游开发公司太没有社会责任感了,怎么能针对这么小的孩子开发网络游戏呢?这么小的孩子根本没有自控能力,很容易上瘾的。要求孩子在征得父母支持后购买网卡的温馨提示看着冠冕堂皇的,其实根本就是一纸空文。”黄先生对记者说。

  老师:尽早发现孩子网络成瘾的蛛丝马迹

  昨日,记者采访了豆豆的班主任郑老师。郑老师表示,“摩尔庄园”网络游戏确实受到很多小学生的热捧,最早学校是在同学聊天中发现端倪的。为此早在2009年年底,她和很多班主任就曾经在家长会上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关注孩子的行为举止变化,发现孩子有网络成瘾的蛛丝马迹,一定要及时正确地引导孩子绿色上网,限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并且通过其他手段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郑老师称,黄先生是比较开明的家长,一直认为教育孩子应该用疏导、沟通的方式,而不应该强制。但对于豆豆这种年纪尚小,还不具备较强自制力的孩子来说,这种教育方式可能会导致孩子放任自流,甚至加大孩子对网络游戏的依赖,从而使问题变得更糟。

  记者调查:儿童网游引争议

  昨日,记者在百度中搜索“摩尔庄园网瘾”,查找到不少《网游“摩尔庄园”陷网瘾风波 有3000万儿童玩家》、《儿童版开心网摩尔庄园引发儿童网瘾?》等相关媒体报道。“摩尔庄园”等儿童网游是否有诱导孩子成瘾的危险,各方至今仍在激烈讨论中。

  “摩尔庄园”网络游戏创始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这里不制造网瘾!”小用户们每玩45分钟,在线网络会弹出窗口,告诉他们,“休息一下吧,跟你的爸爸妈妈一起跳个舞!”在他看来,孩子的快乐来自“自主性”,如果生硬将孩子拉下网络,会让他们产生更强烈的逆反。同时,该游戏植入了一些教育和培养爱心的机制,也能够寓教于乐地让孩子学到知识。

  对此黄先生则认为,儿童网络游戏虽然有利有弊,但他认为还是弊大于利。一些网络游戏确实能让孩子学习一些知识,锻炼一些能力,但孩子也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学习锻炼。小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应该以学习文化课为主,课余时间的娱乐活动也有很多种,现在很多孩子课余时间就是玩网络游戏,却将弹琴、看书、球类运动等其他娱乐方式抛在脑后,这是十分不可取的,也说明网络游戏具有成瘾性。对此,黄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对此进行监管。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