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首例虚拟财产案宣判 原告被告均不满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19 10:19 北京娱乐信报

  红月玩家告赢游戏公司 首例虚拟财产失窃案一审宣判

  经历了半年之久,昨天,备受玩家和公众关注的全国首例网络游戏虚拟财产案终于一审审结,原告红月玩家李宏晨胜诉,如愿要回了自己丢失的“武器”。

  案子是结了,但虚拟财产的归属以及该案件产生的影响现在还不知道,虚拟世界与
现实法律的对决似乎刚刚开始……

  法庭认为虚拟财产也受保护

  昨天上午9点,此案在朝阳法院进行第三次开庭审理。法院认为,北极冰经营网络游戏,李宏晨是参与该游戏的玩家之一,双方形成消费者与服务者的关系。依据李宏晨提交的游戏注册电话号码及上网话费单、宠物卡充值记录,应认定李宏晨就是争议账号的所有者。而“红月黑名单”反映出“红月”服务器有外挂,即软件存在漏洞,有被黑客攻击的可能性,在安全保障方面存在欠缺,运营商应承担由此导致的相应法律后果。

  对于虚拟装备是否属于财产,法院认为,虽然虚拟装备是无形的,但在网络游戏环境中是无形财产的一种,所以应该获得法律上的适当评价和救济。由于玩家参与游戏时,获得游戏时间和装备的游戏卡均需以货币购买,所以虚拟装备具有价值含量。据此,法院判令运营商对李宏晨在“红月”丢失的虚拟装备予以恢复,并返还其购买105张爆吉卡的价款420元,以及交通费等其他经济损失共计1140元。

  原告态度 对判决“不太满意”

  宣判后,李宏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判决“不太满意”,认为自己购买的大礼包和宠物卡应该获得双倍赔偿,因此“不排除上诉的可能”。

  被告说法 希望相关法律尽快出台

  北极冰的副总经理邱治国也对记者表示了对判决的不满。他认为,法院认定虚拟物品属被盗,公司应归还李宏晨那些生化装备,但因为这些生化装备不能凭空造出来,他们势必要从现在所有者的账号上拿走给李宏晨,这样就会引起其他ID的不满。邱治国还表示,目前我国对网络游戏还没有具体法律规范,希望此案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尽快出台一项适合运营商和玩家的游戏规则,以解决日益增多的此类纠纷。

  案件回放 玩家装备丢失状告游戏公司

  原告李宏晨玩这种游戏已有两年,且在两个ID中曾拥有许多“生化武器”。今年2月17日,他发现在其中一个ID中所拥有的装备不翼而飞,生化盔甲、腰带等装备全部丢失。虽然他与运营商多次联系,但都被拒绝。他认为这些“武器装备”是自己的财产,游戏公司有义务保管好玩家的装备。为此,他提出北极冰公司赔偿他丢失的各种装备,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0000元等诉讼请求。今年8月27日和11月5日,朝阳法院分别开庭审理了此案。

  链接:韩国对虚拟财产的界定

  在网络游戏最发达的韩国,法律已经禁止虚拟物品的交易,然而这种交易却因为现实需要而大量存在,难以完全禁止,交易中的欺诈行为也在与日俱增。这些现象的存在促使韩国开始正视网财的归属问题,明确规定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角色和虚拟物品独立于服务商而具有财产价值。服务商只是为玩家的这些私有财产提供一个存放的场所,而无权对其作肆意的修改或删除,这种网财的性质与银行账号中的钱财并无本质的区别。

  四大追问:

  宣判后如何保证执行

  虽然全国首例网络虚拟财产案昨日终于分出胜负,但很多玩家在知道这个消息后欣喜之余也有担心,判是判了,能完全执行吗?执行期间由谁来监督?

  对此,北京宝鼎律师事务所刘伯箐律师认为,既然法院能作出宣判,肯定也是建立在细致调查、深入探究的基础上,一般而言会考虑到判决之后的执行效果的,所以执行应该没有问题。

  追讨损失能不能更简便

  事实上,在网络游戏中武器被盗的事件时有发生。在这起案件中,虽然李宏晨最后赢了,但却整整僵持了半年,经历了上诉、取证等一系列繁琐的法律程序,于是,有玩家提出问题,是不是今后要想讨回自己的合法权益必须要经历半年之久?

  “严格意义上说,是这样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洪道德在解答这个疑问的时候说,“在目前网络虚拟财产没有明确的保护法规之前,要想用法律维护自己利益,就必须提供充足的证据,证明自己损失情况。”

  洪道德教授还提到,如果玩家在上诉的时候能够证明自己丢失的武器价值巨大,数额大到触犯了刑法,那么可以诉诸刑法。

  “此外,这个案子宣判后,肯定会产生一定的辐射效应,相信一段时间内,此类案件的受理量会激增,当案件数量较多,法院系统就会提出司法建议,希望能在这个领域完善司法机制,到那时候相应的法规就会出台。”

  虚拟财产该如何取证

  很多人上网玩游戏,就图个痛快,一般不会心细到注意收集充值卡等一些所谓证据,是不是对玩家而言,取证不太容易?

  金山软件股份公司总裁助理张志宏表示,在目前阶段,玩家在取证上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因为在目前的条件下,很多游戏很难去判别这个物品是不是你自己直接取得的,所谓的价值也只是一些数字,你很难将数字与现实中的金钱联系起来。

  “但相信这个案件判决后,对游戏运营商会有一些约束效应,对今后网络游戏规则制定的规范性有一定帮助。”

  怎样避免类似案件发生

  专家们表示,除了要在法律法规里明确有关条文,在技术上也应该更加完善。北京道和律师事务所的娄耀雄律师认为,对网络财物应建立“追踪机制”,也就是完善网上的追踪系统,这样出了问题后可以找到责任承担人。还有人认为应该成立一个第三方机构,保存玩家的数据。

  信报记者郭志霞 张晓娟 赵源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网络虚拟财产应当如何处理?
 相关报道
调查显示六成玩家虚拟财产经常被盗 (2003-12-17 11:37)
综述:“虚拟财产”在法律真空中遗失 (2003-12-15 13:48)
网警:“网络小偷”好捉不好办 (2003-12-15 11:07)
网络“虚拟财产”有价 虚拟并现实着 (2003-12-15 10:28)
“网财”丢失维权遇尴尬 厂商公安都不管 (2003-12-09 10:07)
网友评论:虚拟财产究竟能否被法律保护? (2003-12-03 14:27)
网友评论:虚拟财产×现实=泡沫幻影 (2003-12-03 13:40)
网络游戏的消费行为建立与虚拟财产保全 (2003-11-24 15:5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