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  正文
游戏代理商资金断档 天人互动首先出局?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3 11:57 南方日报

  资金链的断裂,正使国内老牌游戏代理商北京天人互动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面临“曲终人散”的窘境。

  寻找资本接手

  天人互动的一位高层近日向《网易商业报道》透露,目前公司多数高层正倾巢而动
紧急寻求资本,并先后和上海盛大及另外一家游戏公司进行了接触,“但两家公司兴趣都不高。”

  “尽管目前仍在和盛大接触,但基本以失败告终。天人互动现在正和另一家公司进行接触,结果近几日内就会出来,但前景不乐观。”因谈判正处关键期,此高层拒绝透露第二个目标东家的名字,他说,“和这一家的谈判一旦失败,天人互动将宣布破产,并进入清欠结算的状况。”

  “前几天我们留下来的人在一起喝酒,我们一下子喝了很多酒,没办法,公司找不到出路大家心里都很苦闷。如果这次资本争取失败的话,我们就玩完了。”这位高层是天人互动的老员工,也是国内游戏行业中元老级的人物,他口气中透露出无奈。

  上海盛大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李女士对天人互动和盛大进行接触一事不置可否,她表示,盛大现阶段正在进行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但不方便透露详情。

  上海盛大公司的一位高层对《网易商业报道》私下承认,两家进行了接触确为事实,据其所知,天人互动从今年8月份即找到盛大,但盛大最终不愿意接手。“两家最终没谈拢的主要原因,一个是要价太高,另一原因是盛大对欧美游戏并不感兴趣,天人互动出让部分游戏代理权的允诺,对盛大吸引力不大。”

  他个人分析说,“盛大收购天人的可能性不大,同为游戏代理商,两家运作体系过于近似,并无互补。”

  各方均不愿透露具体价格,此前坊间已有传言说,天人互动开价150万美元,但盛大没能接受。

  曾经辉煌

  “资金链断裂,主要原因还是经营问题。”天人互动一位已经辞职的高层说。

  天人互动接受香港上市公司高阳投资的500万元投资后,于2001年1月在北京正式成立。

  成立之初以代理国外单机版游戏为主,《无冬之夜》、《重返德军总部》在业内很有影响,当时世界游戏产业三大巨头之一的日本SEGA公司电脑游戏产品首入中国,即选定天人互动为其独家代理,并先后引入16款产品。

  天人互动这位辞职的高层告诉记者,在2001年一年当中,天人互动共代理引进了30个左右的单机版游戏产品,并同时担当这些游戏的汉化工作。2002年,缘自单击版游戏的贡献,天人互动的发展达到顶峰,员工总数达到接近百人。天人互动也成为了行业内发展单击版游戏厂商中最快速的一个。

  这时网络游戏转热,天人互动急忙切入,由其代理的欧美网络游戏《魔剑》,号称研发了4年时间耗资千万美金,国内国外同期上市。“运营了半年多时间,对网络游戏投入了巨资,但最后仍要遭遇失败,目前在线人数不过5000人。可以说,《魔剑》的引入是生不逢时。”

  根据天人互动公司网站公布的电话和地址,记者多次致电该公司,最终未果,其电话系统仍在运作中,但无人接听。后经调查,天人互动早在几个月前已经搬家,而搬到何处无从知晓。

  天人互动一位已经辞职的员工告诉《网易商业报道》,在7、8月份天人互动进行了一次大裁员,70多位员工被陆续缩减了一半以上。2003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经流失了很多中高层,该公司创始人之一,董事、副总经理丁元力也跳槽到了炎黄新星的世模公司。

  日前记者与天人互动网络游戏《魔剑》点卡经销商之一的骏网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联系,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并不为天人互动的困境表示惊异。“他们的网络游戏上下滑很大。目前《魔剑》的点卡销售几乎处于半停滞状态。”

  反面教材可能越来越多

  天人互动陷入落魄,再现业内一个新的警醒案例。

  “从今年底到明年初,网络游戏圈子内会有一轮简单粗暴的洗牌。”游戏界一位元老级的人物表示,“半年前,此类比较出名的事例已有呈现:5月,奥美电子宣布正式停止《孔雀王》的运营;6月,海科也宣布放弃《天战》。及时放弃这些游戏对这些公司来说不能说是坏事,而天人互动发展到现在的地步,显然错过了回头时机。”

  在他看来,网络游戏商倒闭、关门和变卖现象将发生得更直接快捷,而不像一些成熟的产业,从成熟到死亡会有明显的规律性。其原因是,网络游戏在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但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并不成熟也不匹配,其实网络游戏行业还相当脆弱。”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可能被重新继承在新兴的网络游戏上。“

  据CCID报告显示:2000年中国的网络游戏销售额仅为0.38亿元;而2001年达到3.25亿元;2002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10.2亿元,增长率达到213.8%;预计2003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超过20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经有近50家的游戏代理公司,市场上运营中的网络游戏产品数量已达140余款,据保守估计,今年会再增30-40款网络游戏进入中国运营市场。

  “作为一个新兴而又火热的行业,类似事件肯定还会陆续发生。”金山软件公司助理总裁、金山数字娱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宏说,“中国目前已存的100多种游戏其实赚钱的并不多。很多厂商进来就想赚钱,性子太急了,死亡也就会来得很快。”

  张志宏估算,国内消费者群体的规模决定了市场最多容纳30家运营商和50款左右的网络游戏,“在经历过一次残酷的洗牌之后,现存的一半以上的运营商和游戏产品将可能被扫地出门。”

  张志宏表示,网络游戏行业需要时刻思考自己经营的产品和模式是否存在问题,需要的时候就要大胆放弃、收缩或者果断转型。“网络游戏需要快速、充足的资金供应,一旦资金链出现断裂,对游戏和厂商来说都是死招。”《网易商业报道》记者 肖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天人互动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天人互动公司《魔剑》公测 真情回馈内测玩家 (2003-04-21 17:27)
天人互动魔剑专题站成功改版 访问量激增一倍 (2003-04-11 17:25)
组图:代表网络游戏最高水平的CG动画即将露面 (2003-04-01 19:28)
玩家不满账号被封 一怒将代理商告上法庭 (2003-08-01 05:33)
《传奇》开发商和代理商发声明指责盛大抄袭 (2003-07-26 16:0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