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正文
新浪游戏快评:“网络游戏”与“财富”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03 22:08 新浪游戏慕容

  接踵而至的“胡润版”与“福布斯版”中国富豪榜让各行各业的中国人有了新的看点,而站在网络游戏的角度审视两个排行榜,脑海中却不免浮现出“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这个古老的话题——富豪榜到底是在如何诠释“网络游戏”与“财富”的关系?

  在排行榜上,我们可以很容易的注意到丁磊、陈天桥、张朝阳和朱骏的名字,因为他们与网络游戏的关系无须做任何说明——陈天桥与朱骏的“财富”几乎可以与《传奇》和《奇迹》的运营直接划上等号;而至于丁磊和张朝阳,网络游戏则是带动网易与搜狐在纳斯达克飙红的重要动力。

  不过,以上并非网络游戏在排行榜上给我们带来的全部兆示,如果细心一点,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年轻的产业还在通过其他的方式与“富豪”们发生着关联——

  中信泰富集团的荣智健因为“中信——光通通信——光通娱乐”的投资链条,与《传奇3》扯上了边;而鲁冠球万向集团下属的万向通信则正在运营着《大海战2》;至于腾讯的掌门人马化腾,更是在上海专门招募了一批人马,热火朝天的做起了《凯旋》……

  显然,网络游戏之于以上两类富豪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对陈天桥们而言,网络游戏与财富之间是顺向的因果关系,换句话说,是他们先选择了“网络游戏”,然后才拥有了“财富”。而对后者而言,这个关系则完全颠倒过来,他们是在已经拥有“财富”之后,才选择了“网络游戏”。当然,这种归纳并非是玩什么逻辑游戏——新浪游戏认为:不管正向还是逆向,两种富豪对于网络游戏产业的前途的影响同样关键,所区别者,不过是这影响发挥作用的时间与空间罢了。

  就近期看来,陈天桥们的影响在业内将更为明显与具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想象,当看到一个身边的同行做着与自己同样性质的工作而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积累出如此惊人的财富的时候,从业者对于前途将会产生如何的信心。而从长远角度来看,荣智健与鲁冠球们却可能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改变网络游戏在整个中国经济体系中的地位。我们根本不必在意《传奇3》与《大海战》这两款游戏到底能做成什么样子,因为这对于他们老板(或是老板的老板)财富增减的影响将微乎其微。但问题的关键不是结果而是动机——做为一个事实,中国最具实力的财富掌握者们已经开始注意到网络游戏的存在了,这是一个信号。而当这个信号在整个中国的资本层得到回应的时候,我们可以想象网络游戏产业的变化。

  到这里,“时势造英雄”与“英雄造时势”的是非讨论已经不需要答案了,2003的富豪榜让我们看到了“网络游戏”与“财富”循环促进关系,而当这个循环运转速度快到两者可以不分彼此的时候,我们会说:这个产业,成功了!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相关专题:专题:福布斯中国十大富豪 四人与网游“有染”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