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网络游戏技术首次被纳入国家863计划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10 17:44 记者 李宽宽(南方都市报)

  “聚宝盆”还是“无底洞”

  这是让盛大年收入4亿人民币的聚宝盆,这是被丁磊称之为“世界上投资最少,甚至每天睡觉都可以有成千上万收入”的摇钱树,但对另一部分人来说:它是让钱都“打了水漂儿”的无底洞。10亿的国内市场规模,每年近百分之五十的增长速度、上百亿的相关产业收入,在这些黄金图景背后是惨烈的厮杀——古人云:“一将功成万骨枯”,我们不禁要问,在
一些人成就“传奇”的同时,还会有多少人跌下马来?

  诸多数据告诉我们,网络游戏有一个相当被看好的未来:在2001年,全球的游戏市场达到165亿美元,超过电影160亿美元的市场收入;在韩国,网络游戏产值已经超过了他们引以为豪的汽车工业的产值。

  进军网游成豪客

  据估计,2003年投资在网络游戏运营上的资金将会接近20亿元人民币。在140多款网络游戏和100多家网络游戏运营公司水涨船高式的竞争中,网络游戏已经成了一场豪赌。今年3月盛大网络游戏获得日本软银4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被认为是提高了整个行业的门槛,在这种形势下,没有几千万的资金已很难入场。

  而上百款游戏里,能被用户接受的只是少数。而且这些网络游戏多以角色扮演类为主,同质化的倾向较为严重。据某公司调查显示,市场上真正有“人气”网络游戏只有十款左右,这意味着大多数的公司将铩羽而归。

  联众网络游戏的鲍岳桥曾说过,制作网络游戏的100家厂商中,至少有70家是亏损的——而这一点已在多位业内人士那里得到印证。

  进场有可能做“贡献”,不进场可能错失良机,游戏商家面临着近乎悲壮的选择。

  产业链下游青黄不接

  据统计,中国市场近80%的网络游戏来自于韩国。2003年6月2日,武汉奥美电子在游戏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关闭韩国游戏《孔雀王》服务器,起因是《孔雀王》的中国运营工作长期得不到韩方的技术支持以及后续版本的更新,游戏服务的半瘫痪状态已经给市场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作为我国第一例官方承认运营失败的游戏案例,这一事件给众多游戏的代理商敲响了警钟:处于产业链下游的运营商不仅难逃受制于人的处境,在游戏后续开发与更新这一重要环节上,也可能面临青黄不接的困难。

  其实在盛大与韩国Actoz公司的纠纷中,已经暴露了代理商与开发商之间矛盾。但凭借盛大的财力和规模优势,能做到与韩国开发商有商有量,其他代理商是否有这一能力就很难说了。有业内人士对此形容说是“被韩国开发商卡住脖子”。

  提升本土游戏研发能力,力争掌握核心技术已成为中国网络游戏的当务之急,而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实现这一目标任重而道远。据业内资深专家介绍,开发游戏一般需要二三年左右的时间,大的游戏则需要三四年的开发时间。

  韩国的游戏之所以如此强势,也是经历了几年的卧薪尝胆,才众志成城。从1997年起,为了发展电子游戏产业,韩国政府制定了游戏产业推广计划,并专门成立了韩国游戏产业开发院(KGDI),政府每年向KGDI投资约860万美元。KGDI不仅有游戏研究所,负责开发先进技术,还采取种种推广韩国游戏,扶植游戏公司。

  与之相比,中国的网游还处于起步阶段。近期,网络游戏技术研发首次被纳入国家863科技计划,再次显示了政府在游戏领域自主研发的决心,但中国网游要想具备对撼“韩流”的实力尚需时日。

  游戏模式尚在探索

  但无论如何,国产游戏研发的脚步已经启动。今年年初,21CN与卓越数码联手,推出了一款完全由国内企业自主开发的国产游戏——《新西游记》。

  越来越多的网络公司把目光投向了产业链的上游。2003年7月26日,金山公司推出历时三年研发的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与韩国游戏相比,中国游戏厂商更注重本土文化色彩,这也许能成为网游上的一个突破点。

  但与技术研发相比,如何找到适合自身的网游业务模式,显然是一个更终极的问题。“定位需要非常准确,”TOM集团CEO王先先如是说:“如在三大门户网站里,走在前面的、比较有创意的还是网易。至于新浪和搜狐,我认为他们还在摸索自身在线游戏业务的模式。”尽管王先先说“游戏不是立刻跳到水里就最好”,但很明显,TOM也要下水了。在风雨变幻,竞争日益激烈的网游市场中,究竟谁能到达幸福的彼岸?

  经典之一

  《传奇世界》

  一款由韩国Wemade Entertainment和Actoz soft公司制作的图形化的顶级网络在线游戏。

  游戏发生的基本背景是在一片叫做Mir的大陆上,人类和各种兽民及动物在一起共同生活。各个种族之间为了争夺生存的空间和资源而不断地爆发战争。

  经典之二

  《剑侠情缘Online》

  《剑侠情缘Online》是金山西山居工作室倾注两年多的心血打造的首款网络游戏。沿用剑侠系列的故事背景,以南宋时期的抗金为主线展开游戏。剑侠系列中的部分人物角色在《剑侠情缘网络版》中也会以NPC的形式出现。

  经典之三

  《大话西游Ⅱ》

  这是网易公司的主打网络游戏,据说自从盘古开天辟地以后,就把天分三界,地分四洲。仙、人、魔三族共生。你出生在东海之滨的渔村之中,村里面的人说降生到这里的人就是肩负化解天地大数之重任的天命之人。于是,你从此踏上征途……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络游戏研发纳入863计划 国家投资500万元支持 (2003-09-01 14: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