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奥美经典 >>  正文
新闻调查:奥美电子直面《孔雀王》之死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8-05 14:18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记者金凡

  【eNews专稿】悲壮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大洗牌终于随着一部游戏作品的倒下而启动,而直到今天,奥美也是第一次站出来,直面《孔雀王》的失败。2003年5月26日5点30分,奥美电子负责运营的网络游戏《孔雀王》宣布中止服务,奥美于6月2日在游戏官方网站上发表了公司声明。

  此前由于《孔雀王》的中国运营工作长期得不到韩方的技术支持以及后续版本的更新,游戏服务的半瘫痪状态已经给市场造成了相当的影响,《孔雀王》也由此成为了我国市场第一例官方承认运营失败的游戏案例。

  突如其来的新版本

  在签订协议以前,奥美眼中的中韩游戏合作是一桩“美满婚姻”,《孔雀王》项目也是近乎完美的。这部以日本魔幻漫画为基础改编的网络游戏是2002年韩国市场的新宠,2个月公测注册用户超过10万人,得到全韩1.2万家网吧支持。公测期间,连游戏的海报、女主角的宣传资料都成为疯狂玩家的盗取目标。还能有什么能比这些更能说明《孔雀王》的市场人气?

  2002年8月,奥美电子捷足先登,以70万美金的签约金和“七三分成”的方式与韩国游戏开发商URITEC签订了《孔雀王》的合作协议。“URITEC看重奥美拥有的暴雪合作伙伴的身份,看重的奥美在中国市场的流通渠道,奥美则一心一意想要做《孔雀王》项目,培养一下自己的运营实力。”据一内部人士分析说。

  为了迎接汹涌而来的玩家人流,URITEC和奥美两家预先准备了50组服务器,据说在另外一套备用方案中,URITEC还预定了100组服务器以防万一。这些都是汲取游戏韩国运营的经验而采取的措施。

  奥美的市场开发机制迅速启动。10月16日,公司就通过了各路渠道,将100万张CD客户端分发到全国的12个大省。奥美擅长的市场宣传展示了这家分销商强劲的市场造势能力。受到市场行情的烘托,专业类的游戏杂志几乎一致看好《孔雀王》,认为该游戏是“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网络游戏作品之一。网络游戏加动漫文化,消费者的期待值被吊得老高。

  但此时的奥美已经觉得有些“不爽”,因为在此前的游戏内测中,公司发现《孔雀王》竟然“Bug多多”,奥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一一搞定”,这是韩国合作伙伴的技术支持“还比较得力”的情况下完成的。

  2002年10月25日,《孔雀王》设在中国6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的服务器同时提供服务,游戏公测开始。就像临阵换帅会动摇军心一样,按理来说,这时的游戏版本不能一变再变了,但是更加奇怪的事情却发生了。

  “7点钟公测开始,可是6点时候韩国伙伴给了我们一个新版本,两个版本之间变动非常大。”奥美公司的市场部经理陈望治回忆说。新版本足足有两三百兆,在当时的市场中算是容量很大的。在最后的一小时,新版本快马加鞭也覆盖不了所有服务器,奥美的运营人员急如热锅上的蚂蚁。

  惊心动魄的一天

  10月25日是《孔雀王》公测的第一天,但由于游戏程序的反复,这天也成了奥美游戏运营“惊心动魄”的一天——《孔雀王》开局不顺。玩家需要更新客户端,而大容量的更新下载不仅影响了玩家的满意程度,也给游戏的网络环境造成巨大冲击。

  现在网络市场的游戏规则是“想要在游戏中称王称霸,必须在游戏公测阶段就开始练级。”怀着这样的心态,官方网站中20万名申请测试帐号的玩家焦急等待,“所有玩家都希望早点玩到游戏,他们同时下载客户端,再多服务器也吃不消了。”

  奥美电子在华南最大的合作伙伴21cn中心机房因为《孔雀王》玩家流量过大而宕机,21cn的主管大吃一惊,把技术人员半夜三更叫到公司进行紧急维护。从理论上讲,这次宕机可以算作是“生产事故”。21cn后来不得不对《孔雀王》下载实施了流量限制。

  说起来,被服务器拒绝下载的玩家还算是幸运的——就算是玩家下载了客户端,安装完成后,很多玩家也无法正常进入游戏,因为这个新版本还存在大量Bug。奥美以为它是“Perfect Version”(完美版本),没时间也不可能再组织内部测试,结果是铸成大错。“我们太轻信韩国人的技术了,吃了大亏。”奥美至今遗憾,甚至忿恨。

  没客户端的玩家抢着下载,耗费了大量资源;有客户端的玩家无法进入游戏,他们高声叫骂。中国玩家不了解URITEC,他们只管找奥美。“市场部所有人连夜加班,来抱怨的玩家把热线电话打爆,玩家根本打不通电话。”最后实在是无奈,奥美的人员甚至不敢接听热线电话。

  回避市场、回避沟通使得事态更加紧张。“游戏公测前半个月是性命攸关,说不行就不行了。”有人担忧地这样想,没想到一语成谶。

  游戏败在技术上

  奥美马上邀请韩方技术人员来华。一番折腾以后,游戏是可以进入了,可是大大小小的Bug依旧困扰着漫画中法力无边的孔雀王,掉线、掉密码、游戏卡人等常见的毛病《孔雀王》都有。“韩国技术人员弄了很久,也没有完全弄好。”以至于在商海沉浮多年的奥美都按捺不住了,接待人员有一次和韩国伙伴开玩笑说,如果技术搞不定,就不让URITEC的人回国。

  事实证明,大陆市场引以为豪的中韩网络游戏合作模式存在明显的商业漏洞。拿《孔雀王》案例来说,奥美出于保护自己利益的角度,它没有理由不在第一时间将游戏的缺陷反馈给韩方,但是在沟通中,“运营商只能傻等”,合作伙伴承诺的技术支持不见踪影。

  奥美做了最大的努力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屡次交涉屡无结果,不平等的合作给行业敲响了警钟。“根本的利益在海外,根本的决定权也在海外。本土运营商挑选韩国合作伙伴千万要慎重。”“网络游戏要成功,技术、市场、客服三者缺一不可,孔雀王项目败就败在了技术上。”陈望治痛心疾首。

  本来想借《孔雀王》积累运营经验,为今后竞争暴雪的《魔兽世界》增加筹码,没想到奥美电子却在网络游戏上泥足深陷,《孔雀王》一直没有起色。“只能壮士断腕,再运作下去就危及公司,总公司都会受威胁。”广告、人员配备、服务器等合算在一起,奥美的孔雀王项目起码损失1000万,随之而来的市场欠款问题几乎让奥美多年的商誉付之东流。

  奥美承认孔雀王的失败“伤到了公司的元气”,但是它也强调“奥美是一家老资格的厂商”,“会对市场承担责任”。已经购买《孔雀王》点卡的玩家,“哪里买的哪里退,保证能退”;针对市场的合作伙伴,奥美有一个比较周到的“还款计划”,“小额拖欠的马上就能还,数额比较大的,分期偿还。”目前关于奥美因《孔雀王》项目而欠款的流言已经逐步平息,市场表示比较满意。

  然而并不是所有倒闭的网络游戏运营商都能像奥美一样负责任的。让我们来看一看真实的中国在线娱乐市场,这个市场有运营商近50家,游戏作品130~140部,而消费者群体规定市场最多容纳25~30家运营商和50部左右的网络游戏。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运营商和网络游戏项目必将出局,这个洗牌过程最快今年下半年就会展开。

  奥美的《孔雀王》并不是第一部市场上停止运营的游戏,但它是中国大陆少数几部官方承认的失败案例。运营失败奥美是“丢分”了,但是项目的收尾、退出奥美做得非常大气、到位和专业。“还有很多游戏是偷偷摸摸地倒了,丢下烂摊子就走人了,损失都让玩家来承担。”

  《孔雀王》“涅磐”仅仅两周以后,6月16日,开发并在韩国运营《孔雀王》的URITEC公司的李州率社长提出了离职报告,原来这位游戏公司的高管最高学历是半导体专业的学士。6月18日,福建海科与韩国神指合作的《天战》游戏也宣布停止运营,这是大陆市场第二部官方承认运营失败的案例。

  就像三年前的.com风潮一样,网络游戏的癫狂将会吞噬掉很多企业。失败的网络游戏项目如何退出市场将是整个行业不容回避的问题。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奥美经典 专区
新浪游戏 论坛
 相关报道
奥美电子:中止在大陆地区运营《孔雀王》声明 (2003-06-0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