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两年动作游戏分析建议以及未来市场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21:2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这篇文章主要提到以下几款游戏:《龙之谷》、《C9》、《洛奇英雄传》、《TERA》、《剑灵》、《上古世纪》(Made in Korea);《流星蝴蝶剑》、《九阴真经》、《笑傲江湖》(Made in China);《魔物猎人OL》(Made in Japan)。其中《龙之谷》、《C9》、《洛奇英雄传》这3款游戏都是我已经多次测试过且同属于没有野外地图的副本类ARPG所以归为一类。

  就先说龙之谷、C9、洛奇英雄传吧,这3款游戏有非常多的相似处,而为什么副本类动作游戏会受到追捧呢,主要还是因为动作游戏能将玩家的每一下操作实时反应在游戏角色身上,加上类似真三国无双式的1vsN畅快的战斗的体验,相对于传统的MMORPG靠12345固定式的技能释放系统来说,无疑动作网游更具有吸引力。这3款游戏里属龙之谷更接近于传统MMORPG,技能释放几乎全靠技能快捷键来执行,只有少数几个例如法师闪现等闪避格挡技能利用到了功能组合键,虽然龙之谷具有很多绚丽的技能特效,但是它在这3款动作游戏中只能算是入门休闲级的(同它的画面风格保持一致);而C9和洛奇英雄传则更多的是靠功能组合键完成技能的释放,其中C9虽然引入了组合键释放技能但是还是有快捷键释放的固定形势的技能;而洛奇英雄传则是完完全全依靠各种功能组合键来释放招式,例如3下左键+1下右键、4下左键+1下右键就能释放出不同的攻击招式,远程职业更是长按鼠标右键读条然后配合WASD来进行技能释放。对于厌倦了12345释放固定形式的技能然后等技能CD再12345释放技能这样的操作方式的话,动作游戏对你一定好会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三款游戏国服的出现更是提供了一个让你很好的适应动作网游的阶梯,从龙之谷到C9到洛奇英雄传上手精通难度是平稳过渡的。当然洛奇英雄传更是引入了物体物理破坏、场景里出现的任何物体都可以当作武器来使用、具备秒杀小怪能力的投技等很多很优秀的游戏设定,这3款游戏里洛奇英雄传也是打击判定最好、操作性最强、可玩度最高的。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TERA、剑灵、流星蝴蝶剑OL这3款游戏,3款游戏TERA和流星蝴蝶剑OL我分别测试过两次,而剑灵只是用共享号试玩了1小时。我把它们3个归在一起来说主要还是因为它们之间的相似性————当玩家不满足于副本类ARPG的时候他们适时的出现了,可以说这种兼具ARPG和MMORPG特点的动作游戏更能带给玩家多样的玩法。虽然洛奇英雄传很优秀、在细节上下的功夫也是近几年快餐式游戏呈爆发状的环境下少见的,但是受限于副本式的玩法(暂且称其为封闭式的ARPG)玩家总是只能在一个设定好的相对狭小的环境中去游戏,而副本容纳玩家的数量是有限的这就造成玩家之间的互动性降低,再加上副本数量的有限,当玩家达到等级上限且新内容更不上时每天面对重复的一模一样的副本便会感觉乏味(相对于传统MMORPG除了刷副本以外可以干的事情真的很少),还好我们还有PVP,竞技元素的魅力毋庸置疑(但是如果我们仅仅是为了满级以后的PVP那么何不直接尝试《RUSH冲锋》这样的游戏来得更直接呢,其实如果仅仅想玩动作游戏的PVP元素冲锋这样的游戏能满足大部分玩家的需求了)。而开放式的ARPG能给我们呈现更为广阔的游戏世界和更强的玩家互动————具有ARPG的操作流畅性,同时能感受到传统MMORPG玩家之间大规模战斗的热血与激情。TERA和剑灵同属于韩国产游戏,无一例外的都是高画质游戏、画面党的最爱,同时也都有衣着暴露、“若隐若现”的**MM角色。TERA则完全继承了封闭式ARPG的无锁定概念,虽然在打击判定上有所欠缺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个完全可以接受;剑灵则采用改良型的锁定战斗概念(在无锁定战斗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动锁定系统),剑灵可以根据人物的朝向自动锁定前方离角色最近的目标,这样能更好的把握攻击朝向和重点目标且不会影响技能动作的流畅性,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把流星蝴蝶剑OL拉过来说一下了,流星蝴蝶剑同样采用了和剑灵类似的锁定概念但是却没有剑灵的那么智能————不锁定目标进行战斗的话它会自动把攻击到的第一个目标进行锁定,如果不手动切换的话目标不死是不会自动切换的,虽然锁定了这个目标你也可以攻击到周围未锁定的目标,但是为了降低操作要求人物是会自动对锁定的目标进行方向修正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动作技能的流畅性造成了影响。最后单独谈一下剑灵和流星蝴蝶剑OL的轻功系统,剑灵和流星蝴蝶剑的轻功都很有创意,能让玩家享受到飞檐走壁的快感,这是值得称道的。剑灵分为疾走、奔跑、滑行、龙脉移动等几种快速移动方式能让玩家体验到快节奏轻功带来飞檐走壁的爽快感觉;而流星蝴蝶剑则更贴近于中国玩家对武侠轻功的认知(少了剑灵的滑行和翻山越岭的能力)————踏波而行欣赏湖光山色、悄无声息善作梁上君子,也不失武侠的意境。

  魔物猎人OL继承了日产游戏一贯的主机游戏风格————较为繁琐的菜单式人机交互界面,但是作为动作游戏来说它堪称经典。上面所有提到的游戏当中打击判定最为优秀的动作游戏非它莫属,相对于洛奇英雄传来说都是采用功能组合键的方式来释放技能,但是魔物猎人的上手难度显然要高很多,而且本身作为一款主机平台的游戏,使用键鼠配合来操作的话相较于普通ARPG的键位设定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而且魔物猎人的攻击节奏较慢,怪物强度较高(不像韩式ARPG那样轻松1vsN)没有爽快的战斗体验但是要求玩家要有明锐的洞察力以及快速的反应能力,因为收招过慢一旦盲目攻击导致硬直的话很可能就是致命的,属于技巧型的ARPG。

  上古世纪属于传统的MMORPG我为什么把它也拿来说呢?因为它具有很多创造性的设定值得现在很多游戏借鉴,虽然是一款韩国游戏,而在我们的印象中韩国游戏往往很难有什么内涵,不过上古世纪算是纯正的天堂续作由天堂之父宋在京领导开发。天堂1和天堂2都可以算是那个时代的经典之作,宋在京称上古世纪为第三代网游确实是值得期待的(和国内“次世代”这个词被用的滥得不能再滥不是一个概念)。虽然前两次封测我没有得到测试资格,但是从国内玩家带回来的一些资料可以看到上古世纪的自由度是很高的————玩家可以真正的改变游戏世界,可以改变游戏的地形地貌,建造属于自己的房屋、战船,当你走进不同的服务器来到相同的地方景物完全不一样,还有很多例如攀爬等概念的引入,让玩家不再局限于既定规则当中。5月24开测以后我会和大家分享我关于上古世纪的切身体会和游戏视频的。

  最后来说一下目前关注度比较高的另外两个国产武侠网游————九阴真经、笑傲江湖。说实话我并不看好这两款游戏,因为我不想期望太高到时候会摔得很痛。九阴真经已经有朋友给我打过预防针叫我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所以我只是准备去体验体验所谓的无等级概念;而笑傲江湖从官方目前放出的视频上看MMORPG的影子更多一点,只是引入了格挡、闪避等动作游戏的概念在里面,实际游戏效果开测后会不会见光死自会见分晓。当然蜗牛和完美都是国内有数的几个具备较强研发实力的游戏厂商,支持国产应该从你我做起!

  值得借鉴的地方

  TERA————ARPG与MMORPG之间的较强融合,野外战斗为主强调玩家间的协作,刀剑2的视角跟随方式可以借鉴TERA这种类似ARPG通过特定按键释放鼠标的跟随方式。

  剑灵————改良型的自动锁定系统、简化的操作方式易于上手、与NPC的互动方式有利于增强任务故事的代入感。

  洛奇英雄传、魔物猎人————优秀的打击判定值得参考,较为写实的动作元素(刀剑2的视频里很多招式都很写实,但是有些涉及浮空连击的动作会比较虚假)希望像素能像洛奇英雄传学习在细节方面也能精益求精,两款游戏都具有很完善的道具制作系统(常看玩家抱怨说刀1和寻仙里野外小怪掉的装备都是商店货还不如直接折成钱币掉出来,免得玩家还要拿去扔商店,其实我觉得可以像魔物猎人学习————通过收集怪物身上的部件打造出各种各样的个性装备)这个打造系统可能过于庞大,因为魔物猎人的精华就在这上面,不过我觉得很有必要花点心思在这上面。

  上古世纪————高度自由化的游戏设定,刀剑2的帮派驻地建设可以参考上古世纪的建造和攻城系统。具体细节因为涉及到技术层面的问题,我也不知道是否能实现,所以还有待像素自己发掘啦。

  流星蝴蝶剑OL————流星我其实没有能看得上的地方,但是它的轻功系统确实有可玩之处,虽然在上房等的动作处理上还有所欠缺,但是毕竟是目前已测试的国产武侠游戏里轻功做得最符合国人认知的一款游戏,看过像素视频里钢爪VS扇子的视频,感觉两人利用轻功在房上追逐的动作很是生硬,希望像素能参考流星蝴蝶剑或是剑灵的轻功系统加以完善。

  上面也提到过就是希望小怪尽量改成掉打造配件,比如狼重点攻击头的话有几率掉落狼牙,制作狼牙箭等武器的必备材料(箭杆可以通过伐木加工获得,或者是熔炼人形怪掉落的铁片废旧武器等获得;箭尾可以打一些山鸡等飞禽类动物收集获得),副本当然是掉一些稀有材料和成品装为主。

  怪物强度高一点,刷新慢一点(同时要降低任务怪物需求量,否则容易造成扎堆抢怪的现象,大家都堆在那里完不成任务),刷怪升级已经渐渐遭到玩家厌恶,提高怪物的强度和AI不仅加强了玩家间的协作,而且可以在升级的同时熟悉操作、练习招式技巧,在研究练习的同时不知不觉任务就已经完成级也升上来了(多和谐~~)。

  最好采用ARPG那种锁定跟踪视角的模式(通过特定按键释放鼠标),这样比较适合3D的动作类游戏,刀剑单机版和刀1都有很经典的通过鼠标轨迹释放技能的设定,我一直觉得这个想法是很超前的,如果刀2通过按住鼠标右键来控制视角无疑就限制了鼠标的功能,动作游戏如果同样通过12345快捷键来释放技能的话不仅影响动作流畅性(因为动作游戏节奏较快手离开WASD太远的话操作起来就会不顺畅),但如果通过WASD以及周边的几个键加上鼠标左右键的组合来释放技能的话不仅大大提升了乐趣而且节奏也会相应加快,PK更过瘾(当然上手难度可能会加大,可以参考下TERA和剑灵,不过我觉得就算这样对于喜欢动作游戏的我们来说这反而更具吸引力;或者可以考虑出两种操作模式任意切换,我想习惯用12345来释放技能的很大几率P不过使用组合键释放技能的玩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