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作网游为何在国内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9:3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动作游戏是什么?不用说游戏的特点,各位只要从字面上就能理解,这一类型的网游正受到越来越多玩家的喜爱,风靡全国。随着韩国多款热门动作网游进口国内,当今的网游市场正刮起了一道流行风,给清一色的MMO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硬件设备的升级及网络技术的进步,爽快的连击、真实的动作感、华丽多变的技能都成为动作游戏的卖点。

  当今动作游戏为什么如此火爆?这得从两年前“第一款”动作网游开始说起。2008年,韩国2D横版格斗网游《地下城与勇士》引入国内并对外公测。这款游戏绝非真正意义上的动作网游,游戏画面二流,甚至用户体验感拙劣。

  然而,市场反应并不总是遵循常理,《DNF》的运营成绩便出乎意料。游戏在国内公测不久便创造了百万人同时在线的成绩,其街机化格斗风格,拳皇式PK系统顿激起了80、90乃至70后的共鸣。不少玩家表示,在游戏中找回了儿时街机厅里激情燃烧的岁月。据统计,全球《DNF》注册用户超过1亿,而9成活跃用户都在中国。

  这是动作网游第一次在国内市场彰显了自己的价值——激活新的细分市场。此后不少业内厂商开始眼红,2009年,多款山寨《DNF》作品于相继推出,但由于“抄袭技术”不到位,没能掌握游戏的精髓,人气也只能用惨淡来形容。可见想吃定这块新蛋糕并不容易。

  2010年,3D动作网游《龙之谷》再一次让中国玩家体验到了动作网游的魅力。国内代理商没过多久就宣布以9500万美元收购《龙之谷》韩国研发商Eyedentity,在3D动作网游研发上抢先一步。

  《地下城与勇士》、《龙之谷》的玩法为不仅为国内一层不变的MMORPG提供了新的思路,还创造了动作网游热潮,不少业内人士评论,3D动作网游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从《地下城与勇士》、《龙之谷》这些动作游戏的火爆程度就不难看出现在传统的MMO风格的游戏对于玩家已经没有了足够的吸引力,究其原因一部分是审美疲劳,更大的一部分是玩家现在更重视游戏的体验程度和真实操作感,动作游戏成为主流也就水到渠成。《剑灵》、《C9》、《洛奇英雄传》这些国外的大作都是动作类型,《笑傲江湖》、《流星蝴蝶剑》这些国内大厂商的力作也都是动作类型。

  其实,目前依然中坚的RPG《魔兽世界》本身就是一款多元化的网游,它的成功并不是偶然。在《魔兽世界》中,已经开始大量使用键盘进行操作,给了玩家追求更高操作的空间,令玩家更具操作技巧上的成就感。《DNF》的火爆及《剑灵OL》等多款网游作品的推出,则可以看出,动作类型网游正在渐渐走强。

  从玩家体验上来看,手柄操作流与动作类网游才是最佳拍档。当游戏手柄再也不是竞速类和射击类游戏的专属设备时,越来越多的网游大作悄然加入手柄游戏行列,其实这也是一种回归,是一种对于游戏快感的追求。通过手柄操作这些游戏 比传统的鼠标加键盘会更顺手,而且通过手柄附带的模拟摇杆、振动等功能还可以大大增加游戏过程的乐趣,这些都是鼠标和键盘不能相比的。

  就目前来说很多作品都就加入了手柄操作,例如,我们熟知的《DNF》,《艾尔之光》等游戏把在玩家体验上肯定是上升了一个档次。而在我们的领过韩国,游戏在研发阶段就已经 提供了手柄操作支持。

  在传统MMORPG游戏中浸淫多年的年轻一代玩家,越来越需要更多的刺激来治疗他们麻木的游戏神经,当习惯了社交圈,习惯了各种江湖之后,充满竞技元素的动作类网游无疑成为 最佳的选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