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博平台三七分成诱惑多 重头戏在社交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23:1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过去的2010年,微博用户在中国呈现爆发式增长。从新浪微博开发者大会的爆棚,到3Q大战等新闻在微博上的反响,可见微博的威力。然而,最让人心动的还是微博的应用开发平台,为第三方开发者的参与提供了可能。比如,新浪微博明确了与开发者的分成比例为三七开,把应用增值服务的大部分收入给了开发者,从而激发了成千上万有兴趣拓展微博功能的企业、开发者在微博平台上创建各种新颖的应用。

  火箭速度需要新思维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0年是微博快速增长的一年。在中国,微博发展的速度比Facebook快得多。中国很多人是微博控,一个人同时拥有几个微博,并在几个微博中窜来窜去。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看来,微博用户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增长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2010年中国互联网用户达4.7亿,这为微博带来了更多的用户基数;二是新浪首先宣布了与开发者的分成比例(3∶7),并且与开心网等网站只开放一个应用开发接口(API)不同,新浪把用户的一些数据全开放,第三方开发者则可以据此进行相应的分析,并能够准确地把握用户。

  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Frost &Sullivan中国首席顾问王煜全(微博)说得更直接:“微博是社会关系在网络上的影射,会造成整体社会行为的巨大变迁。理解微博需要用全新的思维去认识它,创业者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深入理解新的网络社会特征,用颠覆性创新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谢文则表示,“我不赞同微博改变中国的说法,恰恰相反,是中国社会改变的结果,因为学会了接纳和容纳。”他认为,虽然微博用户增长迅速,但目前还没有合适的商业模式。而微博作为独立的互联网——大门户下的一种服务,如同电子邮件,单独运作可能并不赚钱,但可以提高用户的黏性是毋庸置疑的。

  “不要想着怎么去赚钱,社交是人的社会需求,微博是把人的社会关系属性搬到网上。社会学有一个测不准原理,意思是样本越大,准确率越高,而且现在都是实时显示,用户在网上的一切行为都可以进行定量的精准的分析。”在王煜全看来,微博之于社会互联网的意义好比手机的意义:当初发展手机时,大家想到的就是通话的功能,但现在基于手机平台已经开发了短信、娱乐、推荐书(商业书)、音乐、游戏、手机软件等增值业务。

  对于已进入微博产业链的开发者,王煜全建议:开发者应该更多地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去琢磨,基于微博做开发,社交游戏是一个重头戏,关键要看游戏是否是社会化的东西。开发者应该深入挖掘它的网络与节点,进行网络行为分析,从而更深层次地理解用户需求。

  掘金微博的多种可能

  作为社会化的传播平台,微博本身具备了媒体的许多特征。而在商业模式上,媒体最成熟的商业模式就是广告。《创业家》前主编申音(微博)认为,微博作为媒体本身最直接的就是卖注意力,做广告营销;同时,也可以基于微博进行商业、个人、企业级应用的开发。

  然而,最让人心动的还是微博的应用开发平台,从而为第三方开发者的参与提供了可能。比如,新浪微博明确了与开发者的分成比例为三七开,把应用增值服务的大部分收入给开发者,激发了成千上万有兴趣拓展微博功能的企业、开发者在微博平台上创建新颖的应用。例如,“街旁”是一个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移动社交应用,用户通过手机上的街旁客户端软件,可以签到自己所在的地点,并通过签到来记录自己的行踪、抢某个地点的“地主”、得“徽章”、查看朋友动态、写地点攻略、找打折信息等等。现在,街旁已可以直接连接新浪微博。

  申音表示:“未来微博有多种可能性,可以开发更多的客户端,也可以和电子商务、团购、搜索等结合,开发出新的应用。”但是,也有专业人士并不看好微博的开放平台。谢文便认为微博太单调,第三方开发者很难赚钱,总得来说是“小平台难撑大应用”。

  王煜全则建议:在微博上可以实现用户社会网络的数据分析,如果能够精准地挖掘用户的需求,就可以卖用户的信息。而只有通过数据分析,越能抓住用户,也就越赚钱。比如开发者可以开发音乐推荐系统、新闻推荐系统等工具。但是从目前来看,这方面的人才还比较欠缺,开发者还需要基于心理学进行相应的技术应用开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