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十年系列专题——游戏类型的发展与变迁3
模拟游戏(SLG)

  如果让我找一个最能代表PC游戏的类型,那我一定选择SLG。可以形容SLG的词汇很多,它是一个即深奥又博大精深的游戏类型,可以说它既是经验的浓缩,又是智慧的进化,如果你想了解PC游戏,就应该从SLG入手。

  SLG的特别之处,首先是分类特别广泛,同样是叫做SLG的游戏,它们可能相差万里。SLG的全称为Simulation Game,从字面上解释应该是模拟游戏,但通常我们都将其称为策略游戏。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SLG实际包含着两种从形式上来看完全不同的游戏。当它缩写为SLG时,它代表的是战争策略又或者是回合策略游戏;而当它缩写成为SIM时,它又代表着模拟类游戏。这两种类型的游戏恰恰也是PC平台上的主流。

 
什么才能叫做战争策略游戏

  战争策略游戏有一个名为“4E”的重要准则——即探索(Explore)、扩张(Expand)、开发(Exploit)和消灭(Exterminate)。

  简单来说,在战争策略游戏中,玩家需要运用各种策略与电脑或者是其他玩家较量,以取得各种形式胜利的游戏,比如消灭所有敌人实现统一、或开拓外星殖民地、又或者是完成游戏指定的某个任务等等。战争策略游戏又分为回合制和即时制两种,回合制策略游戏就是我们所说的正统SLG,常见的《文明》、《三国志》、《信长之野望》、《魔法门:英雄无敌》等等就是这一类的代表作;即时制策略游戏则是我们常说的RTS,这个在本篇专题中有专门的章节,在此我们重点说说回合制策略游戏。

 
席德·梅尔和他的不朽杰作——《文明》

  回合制策略游戏在欧美的代表作,毫无疑问就是席德·梅尔(Sid Meier)的《文明》系列。曾经在1999年入选“交互艺术与科学学院名人堂”的席德·梅尔,被很多玩家誉为电脑游戏教父,早在1985年,他就制作了诸如《北约司令》、《越南冲突》、《欧洲十字军》等等回合制策略游戏,但真正让他名声大振的,还是诞生于1991年的《文明》。

  《文明》系列凭借着细致的游戏系统与深厚的历史内涵,以及其对人类历史发展道路的完整模拟吸引全球无数的玩家沉迷于创造历史的进程中。和很多强调用武力来完成统一的回合制策略游戏不同,《文明》系列并不过分强调战争,而更像是对人类历史的真实反映。一个个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民族,都具有各自不同的民族个性和发展条件,在玩家们的计算机里进行着对过去历史的新的演绎。

  在玩家手中,令人向往的神秘古老文明并未受到因现代化科技文明的冲击而湮灭,反而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最终达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极致。这是一款在游戏性和艺术性上都达到了顶峰的游戏,其社会意义和艺术价值甚至超越了游戏本身,无数的教育机构以此游戏作为一个演示历史文明的教材。而单就游戏本身来说,作为一个游戏史上的里程碑式的游戏,《文明》更是为后世的游戏树立了一个资源探索类游戏的标准。RTS四杰之一的《帝国时代》和后来的《国家的崛起》,其游戏进程基本上都可以看做是《文明》的RTS化模仿。不计其数的类《文明》游戏随之诞生,但真正能超过《文明》的也只有《文明》本身。现在,《文明Ⅳ》系列已经推出了第四代,而我们也欣喜地发现,游戏与历史相融合的精髓并没有任何的改变。


文明1(黑雾系统非常经典)

文明2

文明3

文明4
 
日式SLG的代表——光荣及《三国志》

  光荣KOEI,一个国内玩家绝对不会陌生的名字,《三国志》系列、《信长之野望》系列、《太阁立志传》系列、《三国志英杰传》系列等等我们耳熟能详的SLG作品,均出自该公司之手。而且对于很多玩家来说,提到SLG所想到的,就一定是《三国志》系列,因为这是属于中国的一段历史。

  《三国志》系列的初代诞生于1985年,游戏将三国时期的地图划分为众多区块,玩家扮演的君主通过各种指令来攻城略地一统天下。游戏在当时并不支持鼠标,所有的指令都是通过在键盘上输入与指令对应的数字和字母来进行的。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款游戏已经不能用“简陋”两个字来形容了。但作为第一款三国题材的商业游戏,本作的意义远大于其实际价值,此游戏一出,不仅在玩家中掀起了一股三国热,更拿下了当年日本BHS大赏的头名及最受读者欢迎产品奖。


三国志1

三国志10

  时至今日,《三国志》系列共计推出了11代作品,而且从4代开始每代作品都有对应的加强版。但《三国志》系列的发展也绝非一帆风顺。1993年到1995年之间推出的3、4、5三代作品凭借各种推陈出新的设定将整个系列推上的一个高峰。2000年推出的7代还引入了武将扮演制的设定,并且这一设定在8代得到了发扬光大。不过武将扮演制一方面吸引了不少非传统SLG玩家,另一方面也使得大量传统SLG玩家不满。随后的9代、10代以及11代又在君主扮演制和武将扮演制之间摇摆不定,每一次都引得玩家争论不休。而众多玩家所面对的一个事实就是,从《三国志11加强版》推出算起,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任何有关《三国志》系列新作的消息了。该系列是否就此画上了句号?日式SLG是否已经从辉煌走向了没落?我只希望我们是在杞人忧天。

 
涅槃的经典——《英雄无敌》

  就在我们担心《三国志》系列还有没有续作的时候,一个曾经死去的欧美SLG经典却从火焰中涅槃,并且以更为华丽的姿态来到了玩家面前,它就是《英雄无敌》。

  其实1995年推出的《英雄无敌》,一开始不过是NWC以其招牌游戏《魔法门》系列为基础而制作的一款小品级游戏。没想到游戏一经推出就引起了玩家的强烈反响,于是NWC也决定将其继续开发下去,误打误撞之下一个经典就这么诞生了。

  应该说,《英雄无敌》系列的前三代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初代奠基,2代出现了各种技能,并且完成了游戏架构的初步实现,3代则达到该系列的巅峰。但3DO在游戏主机平台的竞争中失败,于是在3代之后一口气推出了8款历代记作品。这一恶劣的骗钱行为不但招致玩家的鄙视,使得3DO一时声名狼藉,还给整个《英雄无敌》系列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果然,玩家期待多时的《英雄无敌Ⅳ》上市不到一年后,曾经的巨人3DO颓然倒下。连创始人Jon Van Caneghem都没想到会成功的《英雄无敌》系列,以及与之相伴多年的公司,就在2003年的那个夏季遭遇了寒流,宣告破产。自此,英雄无敌的NWC时代宣告结束,《魔法门》系列以及《英雄无敌》系列以130万美元的价格被育碧所购买。

  在拿到《英雄无敌》的版权之后,育碧迟迟没有推出续作的打算。就在大家不抱希望之时,《英雄无敌Ⅴ》却在2006年横空出世。完全继承了该系列传统优点,并且将其发扬光大的《英雄无敌Ⅴ》很快得到了玩家们的认可,随后推出的两款资料片也口碑颇佳,浴火重生的《英雄无敌》系列再次散发出无与伦比的魅力。


魔法门英雄无敌3战斗

魔法门英雄无敌3城堡

魔法门英雄无敌3英雄

魔法门英雄无敌3地图
 
模拟类游戏
  模拟类游戏应该算是SLG的另类,这一类游戏不涉及战争,但在策略的安排上并不亚于战争策略游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模拟类游戏中的招牌作品便是由EA出品的《模拟人生》系列,而诸如《模拟城市》、《过山车大亨》这种模拟经营类的游戏,也都属于模拟类游戏的范畴。

模拟城市1

模拟城市
史上最卖座游戏——《模拟人生》

  今年四月,EA自豪地宣布,其《模拟人生》系列在全球的累积销量已经突破了1亿份大关,真正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PC游戏系列。就算和非PC平台的游戏相比,《模拟人生》系列也以压倒性的优势胜出,因为把《超级马里奥兄弟》在所有平台上的版本销量加起来,也不过4100万份而已。

  《模拟人生》的游戏内容恰如其名,这款游戏完全就是模拟了人类生活成长的全过程。在一个虚拟世界中,你将创造一个独属于个人的家庭,从房屋的建造、设计到人物的培养、工作,直至家庭的繁衍、成长,一切可媲美真实人物的吃喝拉撒睡在此一一呈现。或许会有玩家觉得无聊,但在很多欧美游戏玩家的眼中,《模拟人生》已经完全超越了游戏的本质。它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玩家文化。因为玩家几乎可以在游戏中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论是做一个平平凡凡的人活一辈子,还是成为高高在上的人上人,一切的一切都是由玩家自己来决定。

  《模拟人生》能够如此卖座的关键因素就在于连绵不绝的资料片攻势,每隔几个月就会有一部新的资料片推出。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资料片都会抓住眼下最流行的东西,并且将其转化到游戏中继续流行。另一方面,玩家也可以通过各种MOD的制作,将自己的创意融合到游戏之中。或许也正是更多地考虑玩家的感受,《模拟人生》系列才拥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


《模拟人生1》地图

模拟人生
 
SLG的未来
  SLG自登场那天,便以智者之态吸引着芸芸众生。虽然近年来SLG的数量锐减,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就此没落。因为好的SLG对玩家的吸引力,不是用小时或者天来计算,而是用月甚至是年来计算的。今天的蛰伏,不过是为了明天的东山再起。事实上最近已经有不少重量级的SLG登场,比如堪称《英雄无敌》系列鼻祖的《国王的恩赐》最新作《国王的恩赐:传奇》,游戏性不输于《信长之野望》系列的日式SLG《天下统一Ⅴ》,还有2K宣布的《文明4》资料片《文明4:殖民统治》。所以,请让我们对SLG的未来充满信心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