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3月31日 16:2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轩辕剑》历代记:轩辕剑外传·苍之涛

  语言:简/繁 中文版

  发行版本:4CD

  操作系统:windows 98/2000/XP

  direct X版本:8.0版以上

  硬盘容量:2.0GB

  操作:键盘与鼠标

  上市日期:港台(繁体版)2004年2月6日

  内地(简体版)2004年2月14日

轩辕剑外传·苍之涛
轩辕剑外传·苍之涛

  轩辕剑作品每一代必出外传的定律没有改变,《轩辕剑肆》发行后,由于制作组大部分人员都开始参与网络版游戏的制作,所以《轩辕剑外传·苍之涛》的推出时间已经是一年半以后了。

《轩辕剑外传·苍之涛》收藏版
《轩辕剑外传·苍之涛》收藏版

  本作的副标题更加确定了轩辕剑系列的外传都叫“X之X”的传统。“苍之涛”取意于“历史苍莽的波涛”,意在表达人相对于滚滚历史长河的渺小。故事讲述在春秋前期,令狐国一位精通传奇机关术的少女车芸,结识了从千年后返回春秋时期的少女慕容诗和同是从未来返回的桓远之,并展开各自的追寻历史之旅。本作剧情中引入了平行历史的假想,剧情中的各方关系错综复杂,冲突和矛盾也无不源自于平行历史。原始的历史是五胡时代的淝水之战中秦战胜晋,产生了不满胡人统治中原的桓远之;桓远之回到春秋时期,通过五岳阵结界修改太一之轮让晋战胜秦,从而产生了秦国的慕容诗;慕容诗改动太一之轮,但却导致春秋时期的同名秦战胜晋,过早的统一天下,产生了不堪秦国残暴政策的七曜使者;而七曜使者的目的则是以牺牲自己为代价封印太一之轮,使历史退回原点。本作以历史为主题,巧妙地将春秋时代的“秦晋”之战(晋文公与秦穆公的“崤山之战”),与五胡时代的“秦晋”之战(前秦、东晋的“淝水之战”)结合,透过这相隔千年的巧合,配上秦晋两个名字的彼此生克,极富巧思创意。故事的最后,桓远之在民族和苍生的选择面前没有放下自己的民族大义,杀死了车芸选择复国,最终自己也受到了关在太一之殿孤独千年的惩罚。这是制作者思想理念的传承,游戏通过桓远之再现了以前作品中壶中仙式的人物,最终他的结局也与壶中仙别无二致。也因为如此,本作的精彩结局被玩家评为“国产游戏十大经典结局”之首。

《苍之涛》精彩开场动画
《苍之涛》精彩开场动画

  《苍之涛》采用《轩辕剑肆》的3D引擎进行改良,画面分辨率提升到800x600。精彩的开场动画首次以国语配音。进化的天书系统,使得收集怪物和锻造装备更加有趣。新增的木甲师系统,是对以前机关术的拓展延伸,主角车芸的木甲兽“云狐”学习新技能需要一定点数,这种数值在升级时和调查敌方机关兽时才会得到(类似FFX晶球盘系统)。法宝系统回归。支线任务依然丰富有趣,但是其中一个和《轩辕剑网络版》相结合的DOMO工作室支线任务由于步骤繁琐,加上有些玩家并不玩网络版,而引发玩家的批评(不过此任务可以通过修改游戏存档直接完成)。

《苍之涛》战斗画面
《苍之涛》战斗画面
《苍之涛》法宝
《苍之涛》法宝

  《苍之涛》因其优异的品质而大获好评,为大宇资讯和DOMO工作室成员赢得了2004至2005年12项游戏大奖,成为轩辕剑系列获奖最多的作品。它是整个系列中最富历史厚重感与思想高度的作品。但是另外一方面,平行时空交错的概念对一些玩家而言过于复杂。而进行游戏的过程中又过于沉重,玩家很少能体验到愉悦的感觉(比如缺乏《轩辕剑肆》中的“砍头三人组”之类缓解情绪的搞笑人物),取而代之的是苍凉的悲哀与痛苦的思索。这当然引起了极大争议,也使DOMO小组开始检讨以历史为主的游戏内容,也因此在后续作品――《轩辕剑伍》中舍弃了历史方面的剧情。矫枉过正,反而导致意外的惨败,这是后话。

《苍之涛》人物属性界面
《苍之涛》人物属性界面

 

《苍之涛》场景图
《苍之涛》场景图

 


编辑:楚云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