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3月31日 16:2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轩辕剑》历代记:轩辕剑肆·黑龙舞兮云飞扬

轩辕剑肆·黑龙舞兮云飞扬

  语言:简/繁 中文版

  发行版本:4CD

  操作系统:WIN95/98/2000/ME

  硬盘容量:2GB以上

  操作方式:键盘与鼠标

  上市日期:2002年8月2日

  “在我制作游戏的十数年旅程中,从不要求美术要画到最棒,企划要写到最好,我的游戏永远没有国外那种大成本、大制作,但我永远用心去制作我经手的游戏。”——蔡明宏《轩辕剑肆》开发日记。2001年8月大宇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翌年轩辕剑正传四代作品横空出世,技术上的一次重大革新,使轩辕剑又走在了时代的前端。

轩辕剑肆·黑龙舞兮云飞扬
轩辕剑肆·黑龙舞兮云飞扬

  《轩辕剑肆》最显著的变化,莫过于游戏的3D表现。由于《轩辕伏魔录》的失败,大宇决定不再自主开发游戏引擎,而是直接购买了RenderWare(RW)3D引擎(后来又用于《轩辕剑伍》、《仙剑奇侠传四》等)。此次DOMO小组毅然放弃2D采用3D引擎,从公布这一消息开始,就遭到部分玩家的非议,玩家无法接受以唯美著称的轩辕剑变成了有棱角的3D画面。但是3D技术丰富了制作者的表现手法,比如表现古代超科技文明的巨型机关、表现人物对话时的动作表情等(《轩辕剑叁》中很多诗句就因为无法表现角色边朗诵边做动作的情景而遗憾的删除了)。虽然游戏画面不如传统的2D画面唯美,但是DOMO小组成功的在3D模型上表现了中国水墨画特性,并表现了更丰富的特效。可以说,这次大胆尝试是成功的,也是必须要做的。

《轩辕剑肆》国画风格大地图
《轩辕剑肆》国画风格大地图

  《轩辕剑肆》是延续系列第三作《轩辕剑外传·枫之舞》战国诸侯争霸之后数十年的故事,这时秦朝刚消灭战国六雄、完成“大一统”霸业。《轩辕剑肆》不但故事背景延续了《枫之舞》的若干相关设定,而且《枫之舞》中受欢迎的角色辅子辙、纹锦、鹦鹉疾鹏也都以不同的面貌在本作登场。在《枫之舞》中崭露头角的“机关术”这次也得到全面的发挥,成为游戏的一个主题,并且演变为可使用的系统。《轩辕剑肆》的主角水镜是一位年轻的墨家弟子,她目睹墨家在秦人不断地围剿下逐渐步入没落、败亡的惨状,不禁焦心如焚。为了打破墨家奄奄一息的灭亡命运,水镜决心不顾墨家的禁令,勇敢地探索墨家严令禁止研究的两百年前失传古科技――“机关术”。由于机关术的研究,她又无意间逐渐接触到了另外两股更加神秘的古文明力量,即华夏上古时期的“云中界”力量和古代神秘蜀文明的超科技终极兵器“黑火”。这三股彼此互相纠结的力量,将故事慢慢引入力量冲突的高潮。如果说《轩辕剑叁》的主题是“道”,《天之痕》的主题是“情”,那么《轩辕剑肆》的主题则是“义”。

《轩辕剑肆》3D画面
《轩辕剑肆》3D画面

  本作游戏系统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天书系统”是一大创新,此次为了剧情的需要取消了炼妖壶,取而代之的,是在故事初期获得的一本无字天书,随着剧情它不断获得各种功能。玩家通过它可以建造“天书世界”,用来收集怪物、建造建筑、生产物品、学习法术、召唤护驾等。天书系统实质上就是炼妖壶系统的增强版,更增加了游戏的可玩性。游戏的战斗变成了类似《最终幻想VII》的全景画面,给人以强烈临场感;首次出现主角可骑乘工具;此次还首度增加了重复游戏的乐趣,有些任务是必须通关一次继承通关存档才能达成的。另外,此次DOMO小组的林克敏带头创立了专门制作游戏动画的部门“多魔映画”(DOMOMOVIE),《轩辕剑肆》极具魄力的片头动画和大量高水准的过场动画都是出自这个部门,本作的开场动画后来也成为公认的历代最佳。同期推出的《轩辕剑网络版》的宣传动画也由“多魔映画”专门负责制作。

《轩辕剑肆》全家福
《轩辕剑肆》全家福

  由于赶游戏档期的原因,《轩辕剑肆》删除了部分剧情,使得它的故事虽然精彩但是总体给人感觉过短。如屈娴和项羽的感情显得太过突兀,据说就是因为被删了戏份造成的。DOMO小组在游戏发行2个月后发布了一个容量10MB的资料片补丁,增加了不少支线剧情以及通关后和纹锦的最终战斗。

《轩辕剑肆》3D战斗
《轩辕剑肆》3D战斗

  《轩辕剑肆》着眼于宏大的历史背景,塑造起恢弘而具内涵的游戏意境,当时无论在港台还是内地,都成为了年度畅销游戏,并夺得了当年9项游戏类大奖。它还掀起了轩辕剑文化的高潮,由官方授权的同题材小说(共四集,由王帆编写,第三波发行)、漫画(共三集,由易水翔麟编绘,青文出版社出版)都陆续推出。

轩辕剑肆官方授权漫画
轩辕剑肆官方授权漫画

  2002年1月,大宇资讯、宇峻科技、奥汀科技、弘煜科技、风雷时代等五家台湾游戏公司于北京共同合资成立“寰宇之星软件有限公司”,从此轩辕剑的大陆发行都由其负责。当年寰宇之星对于《轩辕剑肆》的内地市场营销可谓打了漂亮的一仗。轩肆豪华限量版因为包含了“DOMO杂绘本”、轩辕剑黄金纪念版光盘、“吟枫舞墨”音乐集、轩辕剑仿古拆信刀等珍贵周边,造成了玩家的疯狂抢购,99元的价格发行当周市场就炒到超过600元,而如今这套东西在淘宝上的价格已经超过2000元。

寰宇99元豪华版附赠带编号仿制轩辕剑拆信刀,造成玩家疯抢,收藏市场价格水涨船高。
寰宇99元豪华版附赠带编号仿制轩辕剑拆信刀,造成玩家疯抢,收藏市场价格水涨船高。

编辑:楚云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