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3月31日 16:2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轩辕剑》历代记: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

  发行版本:4CD

  硬盘空间:完整安装:1.5 GB以上

  操作方式:键盘/鼠标

  适用平台:WINDOWS 95/98

  上市日期:2000年12月6日

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
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

  “玩家希望玩到一部有《轩辕剑叁》的效果并完全以中国为背景的轩辕剑作品。”——蔡明宏。轩叁上市一年之后,DOMO小组便应玩家的呼声制作出了《轩辕剑叁》的外传作品——《天之痕》,由于采用了上一作的引擎,所以制作小组此次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剧情的刻画上。

《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光盘
《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光盘

  《天之痕》的故事发生在《轩辕剑叁》之前约一百五十年的神州大地,当时正值隋朝年间。北朝隋文帝在消灭了南朝陈国后,结束了中国长期分裂的南北朝时期。主人公陈靖仇是陈国后裔,在襁褓时代隋朝四处搜捕陈国遗族时,他的师父陈辅牺牲了自己的孙儿,冒险将陈靖仇替代救出。陈辅将自己复国的愿望,全落在幼小的陈靖仇身上(陈靖仇之名,即是“靖北虏,复国仇”的意思)。师父四处寻找传说中能让人获得天下的五样上古神器——伏羲琴、神农鼎、崆峒印、昆仑镜、女娲石,打算收齐它们,以它们的力量来复兴故国。《天之痕》故事,就随着这场艰辛的复国之旅,逐渐展开。

《天之痕》将唯美的2D场景发挥到极致
《天之痕》将唯美的2D场景发挥到极致

  “天之痕”的名称源自于贯穿游戏的“赤贯星”,赤贯星的出现将神州九天结界划开一个口子,这个现象就叫做“天之痕”。《天之痕》剧情与正传的故事相互呼应,交待了若干前作在中国部分未交待的情节,以及两代人物宇文拓、宁轲与赛特、妮可的关系。《轩辕剑贰》中何然、古月圣等人物也适度穿插于中。游戏剧情刻画独到,全篇围绕着神话时代流传下来十种上古神器——钟、剑、斧、壶、塔、琴、鼎、印、镜、石逐渐展开。主人公由被迫的复国梦想到为拯救苍生而对抗宇文拓的野心,一个个谜团层层剥开,整个世界缓缓展开。最后真相大白,原来宇文拓是宁愿自己背负恶名也要挽救苍生的人,而一直帮助主角的宁轲却是幕后魔头,这与《轩辕剑贰》的故事结尾有着相似之处。主人公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的梦想,不到最后一刻,没法说清究竟谁对谁错。这也延续了轩辕剑系列探讨正义真实性的思想主题。此外,爱情主题也在这一次的故事之中占据了重要的比例。游戏第一次采用了双结局,但是任何一个结局都意味着一个让人心碎的遗憾,以至于玩家中一直流传着有所谓“完美结局”的第三种结局,这正是《天之痕》玩家对陈靖仇、小雪、玉儿三人感情的美好愿望的体现。《天之痕》剧情上的另一个亮点是成功塑造了宇文拓这个人物。虽然他并不是游戏的主角,但是由于广大玩家对他的喜爱,他不但多次成为最受欢迎历代男性角色之一,也成为台湾玩家COSPLAY的热门人选。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多数玩家一直认为《轩辕剑叁》的赛特是宇文拓转世,他们认为赛特和妮可的感情就是宇文和宁轲感情的延续。但是后来经有玩家向DOMO小组求证,才知道赛特并非宇文拓转世,只是设定为其后人而已。

手持轩辕剑的宇文拓
手持轩辕剑的宇文拓

  作为外传作品,《天之痕》虽然大部分地图、场景直接取自《轩辕剑叁》,但DOMO小组将唯美的2D画面发挥到了极致,场景美轮美奂,给人以视觉享受。后来推出的经典游戏续作《仙剑奇侠传二》也采用了它的引擎制作。游戏中的配乐可以用“天籁之音”来形容,背景音乐与场景的结合亦非常出色,如《天净沙》(三个人的时光)、《诗梦》(雷夏泽)、《秋千索》(隋郡)。几种变奏版本的主题曲演绎的非常出色,更是增加了游戏结尾的悲剧色彩。游戏系统较《轩辕剑叁》变换不大,为增加游戏的乐趣新增了喂养符鬼系统,并相应配以桌面的电子宠物小游戏。DOMO工作室此次的任务是寻找失落的小组成员,想找齐难度不小,但是奖励也非常丰厚。

《天之痕》炫目的战斗画面
《天之痕》炫目的战斗画面

  《天之痕》是轩辕剑系列中继《枫之舞》、《轩辕剑叁》之后的又一个里程碑式作品。它与《轩辕剑叁》游戏内容相互呼应,表现力上各有千秋。整体上来说,它超越了前作,尤其是人物和情感刻画方面,“三个人的时光”永久为玩家所津津乐道。DOMO小组也凭借《天之痕》捧回了当年台湾2000Gamestar最佳国产游戏、最佳RPG、最佳导演奖等奖项。《天之痕》简体版本由育碧代理,豪华版周边丰富,包括全彩图解攻略、炼妖壶挂件、轩叁的全套漫画等。2008年11月26日,由寰宇之星策划、游戏天堂发行的《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纪念版》发行,加赠游戏原声配乐CD和《天之痕》手机版游戏。

三个人的时光
三个人的时光

 


编辑:楚云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