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3月31日 16:2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轩辕剑》历代记: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

  发行版本:4CD

  硬盘空间:完整安装:1.3 GB以上

  操作方式:键盘/鼠标

  适用平台:WINDOWS 95/ 98

  上市日期:1999年12月15日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

  《枫之舞》之后,蔡明宏和DOMO小组开始尝试其它类型和题材的游戏,先后开发出的《蜥蜴超人》和《阿猫阿狗》两款游戏也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尤其是《阿猫阿狗》这套与正统风格截然不同的游戏,以其创新的漫画风味与趣味的故事情节、深刻的寓意体会吸引了不少玩家,游戏中还加入了过场动画,并采用优美的CD音源,也同样获得了玩家的欢迎。但是,轩辕剑的续作却一直没有消息,这让已经逐渐成型的轩辕剑玩家群体焦急不已。“轩辕剑一定会出三代!”——蔡明宏。《枫之舞》时隔4年多后,他果然兑现了这个承诺。1999年12月15日,耗时近两年的《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发布,随着DOS时代的结束,轩辕剑也首次登陆WINDOWS平台,并以4张光碟的大容量出现。

  中国的传说年代,人魔之争时,人类使用一把神兵利器——轩辕剑,屡败魔族,创世神认为人类与魔族无法共存,于是再从浑沌中创造新天地,将魔族移居到别的世界,从此结束了传说时代的战争,开始人类世界的历史。这些传说,随着时间逐渐被人遗忘;中国到了文化鼎盛的时代——唐朝。唐朝太平盛世,文化从举世闻名的丝路,传到世界各大文明国度中,文化、文明因此频繁的交流着。《轩辕剑叁》的故事,从中国以外的地方开始,讲述法兰克王国的骑士赛特,受命到东方寻求战争常胜不败之法,即到“云和山的彼端”寻求“道”的故事。《轩辕剑叁》探讨的是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将游戏的思想性升华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赛特在寻求“道”的过程中,也在寻找人生一系列问题的解答,亲情、友情、爱情,谁轻谁重,人道、天道、魔道,孰是孰非,东西方的文化给了他不同的答案。剧情的高潮是慧彦舍身阻止战争那部分(许多玩家在这里流过泪),从老僧慧彦的身上,赛特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并最终挫败魔族吞灭人类世界的阴谋。

赛特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赛特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轩辕剑叁》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震撼”。本代作品中,DOMO小组参考了文史、地理、哲学、典籍、辞典等内容的书目共计94本,别出心裁的将中国的上古神话与西方神怪传说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使得《轩辕剑叁》成为一部横跨欧亚两洲的磅礴史诗般巨作。游戏总共有四百多张大小场景图,除了中国的街道建筑外,欧洲和中东的古建筑都是参考了相关文献原汁原味呈现。游戏由于横跨欧亚,对于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都涉及很深。比如欧洲中世纪教会历史、十字军东征、大食与大唐的战争、唐朝安史之乱等。近40位登场人物中,更是中外名人荟萃。所以对世界史有所了解的玩家都对《轩辕剑叁》格外钟情。游戏中引用、改编了中国古代诗词歌赋100余首,表现了DOMO小组深厚的文化功底,使《轩辕剑叁》成为轩辕剑系列文化氛围最强的一部作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作女主角“妮可”的名字是通过官方通过命名活动由玩家票选的。

绘制精美的物品图鉴
绘制精美的物品图鉴

  《轩辕剑叁》由于采用新引擎、新平台,制作小组的创意得到充分的体现。游戏解析度提升为640x480truecolor,画面表现秉承一贯唯美的山水画风格,有了飞跃式的提高。游戏采用了2D人物贴图加上3D水墨场景绘图,整个游戏看来让人心旷神怡,大地图人物行走时采用了大头的Q版造型。游戏物品、装备、法术、怪物等和二代相比大大增加,同样都配有详细的说明和精美的图鉴。东西方各民族不同风格的配乐也成为本作一个亮点。战斗方式由面对面的回合制变为半即时制横版对战,引入速度概念。游戏系统方面,支线剧情与隐藏物品更加丰富有趣,法宝系统确立并相应增强。新出现绝技系统,当人物受到攻击时会增加集气槽,集满即可以使用特殊技能。招牌系统神魔异事录也初次登场,玩家通过战斗提升对怪物的辨识度,从而了解怪物的属性,所以收集满神魔异事录也是一项很有趣的工作,当然这并不简单。炼妖壶系统继续发扬光大,同时由于收妖炼妖涉及了西方魔怪,所以使用方法上稍有一点改变。

《轩辕剑叁》精美设定原画
《轩辕剑叁》精美设定原画

  《轩辕剑叁》游戏前期在欧洲、中东部分剧情丰富饱满,显得过于完美,相对后期中国部分剧情却减少,支线也几乎没有,给人虎头蛇尾的感觉。同时慧彦以死阻止战争那段剧情过早地把剧情推进高潮,也造成后面中国部分在一定程度上没有了味道。据传是DOMO为了赶挡期,使得中国部分的制作大为缩水。在众多玩家的强烈的呼声和期盼中,2000年春节期间,DOMO小组推出了一个容量7MB资料片形式的“《轩辕剑叁》新春贺礼更新版”补丁供玩家下载,增加了中国部分支线剧情和最终魔头牛魔王。这个补丁可以说给《轩辕剑叁》划上了完美的句号,同时令很多早已通关的玩家又重新开始玩起来。

《轩辕剑叁》战斗场面
《轩辕剑叁》战斗场面

  《轩辕剑叁》是轩辕剑系列的巅峰之作,成为当之无愧的经典。它为DOMO小组赢得了包括台湾《电脑玩家》评选的电脑游戏金像奖最佳游戏、最佳音乐、最佳美术等多项大奖。同年,轩辕剑系列也开始在内地正式发行简体中文版。从本代作品起,大宇资讯开始关注对轩辕剑周边产品的开发:本作请日本知名漫画家皇名月绘制了游戏封面;2000年5月,发行《轩辕剑叁典藏画册》和黄金纪念钟,画册由台湾第三波出版,內容有大量游戏制作过程中的珍贵设定草稿及完成图,并有所有美术人员专访;2000年8月,与香港视觉出版公司合作,发行以轩叁剧情为主轴的轩辕剑漫画;首次推出官方授权的攻略本。同时,这个时候,轩辕剑已经积累出一批FANS,并定期举行扮演游戏人物的COSPLAY活动。

港漫风格的轩辕剑叁漫画
港漫风格的轩辕剑叁漫画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DVD白金典藏版

  发行版本:DVD

  上市日期:2000年7月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DVD白金典藏版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DVD白金典藏版

  轩辕剑叁销售突破二十万,大宇资讯特别推出了游戏的DVD版本,除了内含所有更新补丁外,还专门增加了8个独有的分支剧情,并且制作发行了游戏原声配乐全集CD附赠其中。


编辑:楚云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