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3月31日 16:2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轩辕剑》历代记:轩辕剑贰(1994年)

  轩辕剑贰

  发行版本:磁片/CD

  操作介面:键盘、大宇摇杆

  适用平台:DOS5.0或以上

  上市日期:1994年1月15日

《轩辕剑贰》
《轩辕剑贰》

  在蔡明宏当兵的那段日子里,虽然DOMO小组其它成员一直坚持着《轩辕剑贰》故事提纲的创作,但是开发《轩辕剑贰》的工作还是到蔡明宏退役后才全面开展起来。时隔4年,此时的DOMO小组已经是20多人的制作群体,轩辕剑系列的许多主力制作人员如鲍弘修、罗国成、林克敏也在这时候加入DOMO。1994年1月15日,《轩辕剑贰》以磁片和CD-ROM的双重方式在台湾发行,这也是轩辕剑系列首次使用光盘介质。

《轩辕剑贰》场景
《轩辕剑贰》场景

  《轩辕剑贰》延续了一代的剧情,除了白狐化身的古月圣是新登场的人物,轩辕剑侠的后代何然、满怀正义之心的年轻黑衣侠杨坤硕、被妖咒附身的美丽小姑娘江如红都是一代的角色。故事讲述四人追查当初人魔大战的经过,发现人类出现了一个以轩辕剑侠为膜拜对象的帮派――轩辕帮。该帮的宗旨在于承继轩辕剑侠毕生斩妖伏魔的誓愿,见妖就斩、见魔就砍。同时一位自称恶神的妖魔为了维护人魔的均势,带来了一些前所未见、凶猛残暴的妖魔与妖兽,并纠众盘踞于火焰山区,与人类形成对峙的局面。主人公在壶中仙的一路帮助下最终打败恶神,却发现妄图吞并世界的原来正是壶中仙自己。本代作品主题开始有了一定的思想性,游戏结尾主人公意识到盲目杀戮并不是解决人类与妖魔之间争斗不息的方法,而主人公对手中正义的真实与否的思考,并以停止纷争后隐居为结局,体现了制作者思想的深入。之后随着制作者思想的不断发展,轩辕剑各款作品均在对正义的真实性与虚伪性的怀疑与揭露上有精彩段落,正义虽不再作为主题来讨论,但却是整个系列的一个思想线索。

《轩辕剑贰》画面
《轩辕剑贰》画面

  在游戏的系统设定方面,可以说轩辕剑系列从这时才开始有了完善的系统设定。战斗仍然是回合制,人物的基本属性分为生命、仙术、体力;奇术系统出现,并包含了“神通”、“技巧”、“符咒”与“医术”四大类;第一次采用了金木水火土属性并且互相克制的分类方法;装备不同的武器有不同的攻击效果等。最要提到的是,炼妖壶首次在游戏中出现,战斗中可利用炼妖壶把生命力不足的敌人吸收进来,然后在战斗以外的时间使用炼妖壶炼化组合。用炼妖壶组合怪物与物品的系统日后成为系列的招牌之一。同时系列的另一招牌特色--“DOMO工作室”也首次出现,顾名思义,DOMO小组成员会在游戏中的隐藏场景一一亮相,并给玩家提出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去解决,解决后会有法宝、技能等特殊奖励。DOMO工作室的入口一般都位于一些不容易被找到的地方,寻找这些地方需要一定的运气或者借助攻略,所以寻找DOMO工作室和完成小组成员的各种奇怪任务也成了游戏中的乐趣之一。同时,游戏制作人们也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宣传了自己。

“炼妖壶”,传说此壶是远古时期女娲神创造世间生物的工具,后来女娲神将此壶留在凡间。壶中关着无数危害凡间的危险妖怪,静静的隐藏在不为人知的地方。
“炼妖壶”,传说此壶是远古时期女娲神创造世间生物的工具,后来女娲神将此壶留在凡间。壶中关着无数危害凡间的危险妖怪,静静的隐藏在不为人知的地方。

  在这一代中,DOMO小组在强调中国特色方面花了相当大的力气。游戏中共有三百多种物品,每一种物品的功用、名称、详细说明都是考证自《博物经》;多种多样的登场怪物,设定均参考《山海经》;符咒也有其依据;武器,道具外形都是参考原型。这些努力使得作为轩辕剑特色之一的每个物品都有图鉴和详细说明成为了可能。游戏画面方面,由于技术的进步,游戏开始采用256色,画面表现更丰富,山水画场景贯穿整个游戏始终。人物造型、怪物外形、物品图鉴,也全部用浓重的水墨画风格渲染,极力体现了游戏强调的中国味道。配乐方面,完全采用中国风配乐,随着剧情的变化辅以跌宕起伏的动听音乐。

中国山水画特色的大地图
中国山水画特色的大地图

  《轩辕剑贰》虽然并不是使轩辕剑系列步入经典的一代,但是轩辕剑系列的许多特色都在这代中开始具有。可以说,《轩辕剑贰》为下一代作品的空前成功奠定了基础。另外,这一代作品由于其特有的中国风特色,也受到了游戏王国日本市场的青睐,大宇资讯于1994年11月推出日文版,当时还登上了日本《Login》(日本最大的PC游戏杂志)。


编辑:楚云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