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3月31日 16:2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轩辕剑》历代记:轩辕剑伍·一剑凌云山海情

轩辕剑伍·一剑凌云山海情

  语言:简/繁 中文版

  发行版本:4CD/DVD

  操作系统:Windows2000/XP

  硬盘空间:2 GB以上

  DirectX版本:支持DirectX9.0

  操作:滑鼠、键盘

  分 辨 率:800×600

  上市时间:港台(繁体版):2006年08月05日

  内地(简体版):2006年10月20日

轩辕剑伍·一剑凌云山海情
轩辕剑伍·一剑凌云山海情

  经历了网游的失败后,大宇资讯公司内部因为开发资源分配问题出现了很大分歧。郭炳宏和部分DOMO成员跳槽,瓦解了大宇顶级的美工团队,进而削弱了轩辕剑的画风优势。负责仙剑的谢崇辉辞职,“二张”张毅君、张孝全离职,上海软星解散。《轩辕剑伍》,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问世了。轩伍发布之时,是华语地区盗版形势十分严峻的时候,绝大多数单机游戏公司都转而开发网络游戏,或无限期推迟正在开发的单机游戏。大宇选择此时发布,亦有振兴单机游戏产业的用意。

《轩辕剑伍》标题画面
《轩辕剑伍》标题画面

  《轩辕剑伍·一剑凌云山海情》与后来的续作《轩辕剑外传·汉之云》及《轩辕剑外传·云之遥》并称“轩辕剑伍系列三部曲”,作为系列之首部曲,时间顺序接在《汉之云》之后,为系列之末。本作故事背景设定在《山海经》的世界――山海界,游戏主角陆承轩(昊天塔转世)从小便拥有着强大的力量,可是不懂得控制,被周围的人当成怪物般的看待。他因一次机缘巧合,误入山海界。此时的山海界因不明原因正发生一场大旱灾,各个种族为了自我的生存互相争战着,其中以占据西方、南方的四灵诸侯领地为最。而陆承轩随着剧情的推演及与伙伴的相处的过程中,渐渐的自我了解,并解开了这个世界发生变故的谜团。

《轩辕剑5》开场动画皇帝与蚩尤大战
《轩辕剑5》开场动画皇帝与蚩尤大战

 

《轩辕剑5》游戏场景
《轩辕剑5》游戏画面

 

  轩伍的世界主轴采用完全架空没有历史背景的设定(于《汉之云》中推测其年代为晋朝左右,在《苍之涛》之前),游戏展示了《山海经》原作中十多个风格各异的种族和国家,画面采用了与《飞天历险》相同的游戏引擎,支持DirectX 9.0,精致成度超越前代作品。《轩辕剑伍》的配乐除了两首战斗乐曲外都为原创,其中《亘古的思念》、《陆承轩》被广泛称赞。游戏删除了以往的炼妖壶系统,对战斗系统进行了强化。首先是改良的时间闸展现半实时制战斗。其次是多人队伍系统,本作可控人物多达15人,可分为前锋、后卫、备用队三种。战斗时一般是前锋遇敌,也有少数时候出现“遇袭”情况,就是后卫遇敌。在战斗中敌我双方的士气按照一定规则增减,士气对战斗有较大的影响。游戏中人物共有十种性情,性情的作用在于在一定士气或战斗情况下,可以触发角色特定动作。本作支线任务较多,支线故事内涵丰富,还有不少隐藏角色可招收至队伍中。

《轩辕剑伍加值回馈版》
《轩辕剑伍加值回馈版》

  和轩叁、轩肆一样,轩五在上市后,也推出了一个名为“加值回馈版”的补丁,在剧情和内容上都有所更新,增加挑战上古神兽直线、六把最强武器,以及人物结局图13张等。另外购买首批“轩伍加值回馈版”DVD的玩家,还可以得到《飞天历险 Free》中使用的莫耶宠物蛋一个。

《轩辕剑伍》游戏场景
《轩辕剑伍》游戏场景

 

《轩辕剑伍》战斗画面
《轩辕剑伍》战斗画面

 

  现在看来,《轩辕剑伍》是一个失败之作,很多玩家甚至只玩到一半。DOMO(此时的DOMO工作室官方名称已改为“大宇资讯台北总部研发一部”)部分主力成员的离职,新人团队匆匆接手,结果导致这代作品更像是一个练手之作的半成品。同时由于市场和资金压力,轩伍的赶工痕迹异常明显。在情节设计上,将大部分故事的起源都放到隐藏剧情中,导致多数玩到普通结局的玩家不能理解游戏(所以有人说没玩隐藏结局就等于没玩《轩辕剑伍》,是有道理的)。然而进入隐藏剧情所需要的二十八颗星宿石,在不借助攻略的情况下几乎不可能拿全。最为人诟病的是删除了轩辕剑的招牌特色――炼妖壶系统,角色装备数量也大幅度削减。另外本作的操作性之差和经常死机的BUG之多也为历代之最:操作选单的接口切换不完全支持键盘,鼠标点击NPC却经常卡住或是判断错误,大地图居然出现人物贴图不连贯的问题。此时的大宇资讯,主要的投入都已经转向网络版游戏,轩伍的开发本来就有些最后一试的意思,而最终它的失败险些断送了轩辕剑单机版的未来。

《轩辕剑伍》典藏配乐
《轩辕剑伍》典藏配乐

  尽管如此,《轩辕剑伍》仍凭借其部分亮点取得了2007 GAMESTAR年度大赏、最佳配乐音效、最佳动画、最佳美术设计、玩家票选最佳单机游戏银奖等奖项。游戏的周边开发亦非常丰富:轩伍漫画版由漫画家易水翔麟编绘,总共出版五集;限量精装版内附一只限量模型“轩辕黄帝”,是轩辕剑FANS不可错过的收藏品;在游戏上市之后,官方还陆续推出了“蚩尤公仔”和“轩辕剑伍典藏配乐辑”。

限量精装版周边--轩辕黄帝模型
限量精装版周边--轩辕黄帝模型

编辑:楚云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