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北京2020又添新彩 首届北京(国际)大学生电竞节开幕

2020-11-1917:19:56来源:新浪游戏

  2020年11月18下午,由中国传媒大学、虎牙电竞研究中心发起,在共青团中央、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北京市文资中心、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国家文创实验区、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演艺集团、虎牙直播、中国电信号百控股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北京(国际)大学生电竞节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北京(国际)大学生电竞节正式开启。本次电竞节将坚持“大学生办、大学生赛、大学生评”,以高校为载体,培养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传播电竞文化,促进电子竞技这项新兴运动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北京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资中心、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国家文创实验区、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演艺集团、虎牙直播、炫彩科技等多位嘉宾共同出席发布会。并且有多位重量级嘉宾致辞,分别是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北京演艺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辛江,虎牙直播高级副总裁李萌。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在发言中提到:随着国家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电子竞技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生文化现象,成为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方向。电子竞技融合文化和科技,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关注和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同时,段鹏对北京国际大学生电竞节抱有特别的期许,在发言中用饱含热情的话语特别强调:希望能够借此吸引大批产业投资机构和广大电竞爱好者,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提升,树立电竞文化品牌,将“北京国际大学生电竞节”打造成创新文化赛事标杆,成为全国高校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虎牙直播高级副总裁:李萌虎牙直播高级副总裁:李萌

  作为电竞行业领域的一家重要公司,虎牙一直长期在电竞和直播等领域进行了多年的探索与学习。虎牙直播高级副总裁:李萌从行业角度进行了论述,在介绍了虎牙直播在电竞行业扮演的角色后,他着重论述了电竞精神对于凝聚年轻群体的能量,以及促进文化交流的作用。其中,李萌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与普通网络游戏的休闲娱乐属性相比,电竞更多是展示公平公正的竞技体育理念,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因此对当代年轻人具有特殊的吸引力。

  同时李萌也强调了虎牙为什么要和中国传媒大学打造电竞研究中心,初心是想向社会证明,电子竞技不是玩游戏,而是一份正当的工作、一个完善的职业。愿景则是源源不断地为社会输送电竞产业人才,推进整个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放在整个大环境背景下,北京这次举办国际大学生电竞节可谓是意义非凡。

  最近这两年,北京多次出台政策强调打造电竞城市的概念,尤其是今年8月中旬提出了“电竞北京2020”的概念,还集中推出了三大重磅活动,即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电竞之光”展览交易会、2020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

  为推动北京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电竞北京2020”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统筹指导,市文资中心具体筹办,市相关部门和区共同主办,从5月起陆续组织各类电竞活动20余项。尤其是北京举办2020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可谓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将成为继 CBA 季后赛后第二个开放线下观赛的大型体育赛事,也是首个在北京开放线下观赛的国际性赛事。预计这一赛事将给北京带来巨大的电竞影响力,到时候会吸引大量观众关注,对于北京的未来整个电竞业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推动力。

  政策方面,北京多个区发布了扶持政策,通过真金白银投入与政策引导来支持电竞产业发展。2019年12月,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 《关于推动北京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份政策意见可以说构成了目前北京市以产业集聚为重心的规划方向。一方面,意见提出建设一批游戏电竞产业示范园区。另一方面,意见在组织保障上提出要组建游戏电竞行业协会,在人才保障上提出支持发展电竞产业职业教育。

  更重要的是,该意见集中提出了打造电竞产业集群的战略规划:

  加快研究出台电竞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构建和完善电竞产业链条,吸引世界顶级电竞赛事、平台企业、研发团队、俱乐部等落户北京,给予政策、审批、宣传、资金等方面支持。

  鼓励精品电竞游戏产品研发,支持人工智能、沉浸式体验等新技术在电竞领域的应用,提升国际竞争力。

  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围绕电竞赛事、电竞活动、电竞文创产品等打造主题园区,形成各具特色的电竞产业集聚空间。

  鼓励创办具有北京特色的电竞全民赛、社区赛、校园赛、商圈赛等,倡导积极健康的电竞理念,营造浓郁的电竞文化氛围。

  由此不难看出,正是因为北京现在对电竞领域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使得首届北京国际大学生电竞节正是在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之下出现的一个展望未来的重要活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