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突破3亿游戏安装量 小米游戏双发行模式助力游戏开发者

2020-10-2312:24:06来源:新浪游戏

  2020年,全球市场迎来了颠覆式的新格局,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疫情导致大量消费者居家隔离,线上业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文化冲突、数据隐私、地缘关系等因素对海外业务都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对于中小企业出海来说,如何借力优势平台从而实现海外业务增长,成为当下至关重要的一步。

  2020年10月22日于成都举办的小米出海开发者峰会上,小米与到场的合作伙伴从应用分发、游戏发行及联运、商业化等方面全景展示了小米国际互联网生态如何助力出海开发者实现用户与收入的双增长。

  一、小米手机全球逆势大卖,MIUI海外MAU突破2.3亿

  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导致全球用户对移动设备的依赖程度进一步提升。2020年Q2移动设备使用时长超过了2000亿小时,同比增长40%,同时Q2 Google Play下载量达到250亿次,其中游戏占45%,同比增长10%。

  截至今年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已经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列前五。除了在印度市场保持连续12个季度第一外,小米在欧洲市场也跻身前三,在西欧市场同比增长116%,并在西班牙市场连续两个季度登顶第一。

  小米国际互联网业务副总经理刘婵表示,小米手机业务的快速增长直接赋能和发力驱动了小米国际互联网生态的繁荣。随着小米手机海外出货量的增长,MIUI海外用户也达到了2.3亿的规模,活跃用户遍布全球每个角落。MIUI有数个月活过2亿的流量媒体,可以高效触达目标用户。

  同时,小米的内容型产品将加速覆盖全球市场,浏览器和“-1屏”将进入欧洲,深耕印尼,包括小米音乐已经进入到印尼和欧洲市场,为当地用户带来免费的内容体验。刘婵强调,全球化其实是本地化,所以我们要放眼全球,同时要心怀本地,这是做国际互联网业务应有的姿态。

  小米海外应用商分发量超400亿 增速迅猛

  小米国际应用商店运营总监姚蕾在演讲中表示,小米应用商店GetApps在短短两年内累计分发量超过400亿,过去的12个月中涨幅超过2.4倍。过去一年中,日活用户在印度增长超过50%达到1600万;印尼和俄罗斯也分别以30%的增幅超过了200万日活。

  大会上,小米宣布GetApps三大板块再次重磅升级。

  姚蕾称,在开发者服务上,最快秒级传包,审核/测试时间缩短67%。在推广资源方面,除了可以多样式的动态素材呈现,小米表示还增加了更细化的专区推荐、相似应用集合推荐、多元化“定制”方案以满足个性化需求,在点击率和转化率上都有显著提升。

  在基础体验方面,针对弱网环境,尤其是在一些新兴市场,小米通过进一步网络优化,100M以上应用下载速度提升85%,下载成功率提升35%,接口请求成功率提升25%,有效地减少了用户流失,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姚蕾表示,在过去一年里有200以上的应用参与到了小米的海鸥扶持计划里,其中有35%的开发者有意向或者已经成为了GetApps深度合作伙伴;在下载量方面,参与扶持计划的应用平均涨幅达到了380倍,其中近60%的应用下载量涨幅超过了100倍。

  下一年海鸥计划也会有一个重磅的升级。除了从用户认知、互动、转化和留存的角度,推出更多更优质的资源来赋能开发者,小米今年还加入了海报类的打卡和悬浮球资源,帮助开发者更好地提升品牌影响力。

  三、一年突破3亿游戏安装量 小米游戏双发行模式助力游戏开发者

  受益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球游戏市场显著增长。根据Newzoo的全区游戏数据报告显示,移动游戏占到了全球游戏市场的48%,智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达636亿美金,同比增长15.8%。休闲游戏市场也拿到了80%的全球市场下载份额,2020上半年iOS&Google Play免费游戏下载量榜Top10中有8款是休闲游戏。

  小米国际游戏商务总监邓莎莎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小米已经帮助合作的开发者实现3亿游戏安装量,7款游戏超过千万,单款最高7000万。未来希望通过小米生态内+公开市场(App Store&Google Play)双发行的方式,在游戏市场与开发者一起实现用户和收益的双增长。

  目前,小米手机上的游戏日活用户已经超过1.2亿,日均游戏安装量850万,日均游戏时长55分钟。而这些表现亮眼的数据,得益于小米生态内多样且灵活媒体曝光位置。

  邓莎莎称,在GetApps和游戏中心两个媒体内,游戏日均分发量已经超过了460万,小米能通过这两个分发媒体帮助开发者精准获取游戏用户。

  除了在小米

  生态内的游戏发行合作,小米Mint Games 发行工作室主要面向非小米渠道的游戏代理发行,帮助游戏开发者更高效地触达全球游戏用户,扩大游戏用户规模。

  邓莎莎举例称,小米于今年4月代理发行的游戏Tile Fun,在合作前,这款游戏的投放规模不到1万美元,和小米合作至今该游戏投放规模达到了合作前的399倍,累计ROI达到了120%,成为欧洲多个地区的游戏榜单Top5,同时进入日本游戏榜单Top9。

  Mint Games在过去的一年中可以说是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已经具备了冲击发行渠道新贵的资格。通过专业化团队+一站式游戏发行服务,从产品策划、商业化支持、产品运营,到素材设计、本地化服务、技术支持,Mint Games帮助了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在海外市场获得更多的用户与收益。

  小米还为开发者提供了“精细化运营大杀器”——观星系统,全方位汇集数据精准计算;覆盖千万量级 DAU 的游戏内推 SDK,助力游戏开发者低成本实现用户增长。

  小米表示,游戏发行的本质是产品+精细化运营,通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游戏发行系统,打通了立项选品参考、竞品数据参考、广告投放、留存、变现、内购数据,精准地计算ROI,汇集了游戏的全方位数据帮助做好产品。而精细化运营还体现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调优分析、运营效果分析、精准地预估指标趋势、广告成效和素材方向迭代等,建立全面而精细的游戏数据分析运营工具。

  四、成熟的流量生态:预装+广告营销 抢占新红利

  从手机出厂的预装、云端预装,最后到广告营销,小米营销覆盖了移动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

  小米国际互联网销售总监张高越表示,2020年Q2小米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增加至17%,俄罗斯为24%,依然占有印度最大的市场份额(31%)。小米设备月新增1000万台,预装应用分发量超过1.4亿。为保障客户利益,小米从原先单纯预装获客,向深层营销转化,包括支持按指定用户画像投放,支持按包名及Deeplink跳转,激活转化率增高了45%,次日留存也增长了35%。

  此外,还有小米推出的更轻便灵活且合伙门槛更低的云端预装,即用户在开机引导的时候,会得到提示去安装,可以实现自动下载自动安装,在一周内上线下线,不需要出厂预装。

  全场景流量覆盖

  经过多年的不断升级,小米广告营销平台的整个生态系统非常完善。依托小米全球的设备覆盖,通过MIUI矩阵产品全场景的流量覆盖,已经触达了海外2.3亿终端用户。

  延迟深度链接

  张高越介绍说,在营销中小米不只着眼于安装量的增长,还会利用延迟深度链接等先进技术帮助开发者提高转化率,促进用户的活跃率。目前小米日均广告请求量达300亿,日均广告曝光量为33亿,实现了广告的多样式,动态静态结合,触达用户的全场景。

  张高越在峰会上也宣布,小米在广告推广平台能力上也大大做了优化。面向全球广告主的一站式智能营销平台Mi ads 2.0全网正式开放,通过程序化创意、投放诊断、广告预览、量级评估,使整个广告推广效率提高了至少5倍,可以更高效地触达优质用户,对用户画像、行为和人群扩展进行深度分析,精确锁定目标用户群体。

  借力与小米整合营销合作,Lazada实现快速增长

  “小米的电商合作伙伴Lazada,从2019年到现在一直跟小米进行全媒体整合营销的合作,达到了一天1500万曝光量,累计新用户安装800万”,张高越举例说。

  五、金山云助力游戏出海起航

  金山云一直都是小米全球重要合作伙伴,为小米多产品线提供稳定高效的云服务解决方案。峰会上,金山云国际部总经理鄢涛先生表示,目前金山云已经形成全球一体化云计算的运营体系。金山云不光是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同时也深刻地理解和打磨对2B企业的服务。游戏是金山云的整体策略聚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赛道,开发者可以从技术、安全、内容等全方位得到支持。

  目前金山云国际的战略重点将放在东南亚、欧洲以及中东地区,海外所有的节点都是和第三方中心进行互联,保证了云之间云链的连接,这对客户来说做云迁移、数据迁移都很重要。

  金山云的云游戏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出海开发者快速上线海外游戏业务。除了上线,游戏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开发、测试、推广运营等等,金山云都能够提供多种多样的解决方案,助力游戏出海乘风破浪。

  随着逐步打开欧洲、东南亚、美洲等市场,小米手机出货量持续走高,全球市场的渗透程度逐渐加深,不断扩大影响力;同时伴随小米内部生态的建设趋于完善,营销能力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小米一直秉持着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希望与全球开发者共同建设互联网生态,帮助中国开发者在全球市场扬帆起航。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