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妈妈邓亚萍的亲子观:让孩子在电竞中建立正确的输赢观

2020-10-2110:17:26来源:新浪游戏

  近日,邓亚萍与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共同发起“家庭沟通计划”,期望为家长和孩子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帮助孩子理解家长,让家长听得见孩子的心声。在接受成长守护平台的采访中,邓亚萍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冠军妈妈”的教育观、如何看待“游戏、电竞”这类Z世代年轻人的共同爱好、如何通过游戏与孩子建立高质量的亲子关系。

  昔日乒坛冠军王者,今日Z世代的开明母亲

  作为世界乒乓球历史上最负盛名的女选手,邓亚萍5岁起就随父亲开始学习打乒乓球,虽然个子矮,但她凭借永不服输的劲头和超强的意志力,书写了一代乒坛传奇。在14年的运动生涯中,邓亚萍共获得18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4枚奥运会金牌,成为唯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金牌的运动员;在乒坛排名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也是乒乓球史上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如今,这位乒坛冠军王者在退役22年之后,已成为一位14岁“00后”Z世代男孩的妈妈。如同千千万万的母亲一样,邓亚萍也面临着日常生活的各种挑战,遇到过家长们最普遍的困难和烦恼,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对孩子的教育和亲子沟通问题。

  在面对当下诸多家长感到焦虑的“孩子爱玩游戏”这个问题时,邓亚萍的态度却是开明和从容的。尊重孩子的天性、理解孩子的动机,同时适时引导孩子的行为,这是邓亚萍育儿亲子的核心理念。“游戏是人类的天性,更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属于他们这一代的交流语言。如果不让孩子玩游戏,他们会失去和小伙伴们的共同语言,与他们的社会脱节,这个结果反而更糟糕”,邓亚萍这样说道。“当然,游戏该玩就玩,但作为家长,进行适时的程度把控也是绝对有必要的”。

  当发现儿子身边的许多小伙伴都专程来找他一起打游戏时,邓亚萍的第一反应并不是阻止抗拒,反而是好奇为什么儿子在这方面能够如此受欢迎。经过真诚沟通,邓亚萍发现了儿子在游戏方面展现的兴趣和天赋,她便立即开始跟儿子虚心学习如何玩游戏,身体力行地去尝试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分享孩子的乐趣和成就感。与此同时,邓亚萍还去电竞俱乐部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主动学习获取各方信息,及时与儿子分享所观所感,确保自己作为家长给予孩子必要的方向引导。

  尊重、信任、支持,通过游戏教会孩子自律和拼搏

  邓亚萍在追逐乒乓球梦想的道路上并不是顺风顺水,由于身高太矮,不符合乒乓球传统选材标准,邓亚萍曾被乒乓球省队无情拒绝。身高矮,那就用步速来弥补,邓亚萍在腿上绑上沙袋、身上穿着沙衣负重30斤训练,全年无休,风雨无阻。以“死磕到底、一定要赢”的精神,邓亚萍顽强拼搏,最终一步步开启冠军传奇。

  而这样一位高度自律、永不言败的妈妈,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却展现出独特的从容和智慧。一方面,邓亚萍并没有执着于打造“同款孩子”,而是通过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尊重孩子的节奏,让孩子体会纯粹的乐趣,享受应有的童年。尤其在玩游戏这件事上,邓亚萍给予孩子更多的是信任,在制定好规则、设定好前提条件以后,敢于放手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家长只在必要的时候加以引导,同时,家长自身也要做好榜样,先管理好自己,才能真正管好孩子,让孩子信服。邓亚萍说道,“如果我们大人都管不住自己,凭什么管孩子呢?”当父母树立真正的榜样之后,父母与孩子之间平等、尊重的沟通,自然水到渠成。

  另一方面,邓亚萍也努力在相对宽松的氛围中,引导孩子在游戏中建立起正确的输赢观,学会拼搏。传统体育乒乓球和游戏、电子竞技的项目虽然形式不同,但拥有着相同的竞技内核,在赛场上选手必须奋勇拼搏,去展示自己的天赋和个性,去尽全力追求胜利。同时,要学会积极地面对失败,让孩子能够接受失败带来的打击和崩溃,并能从中有所反思和进步。

  有意思的是,疫情期间邓亚萍加大了孩子乒乓球的训练量,同时与孩子约定每天可以玩1个半小时《王者荣耀》,而孩子也告诉邓亚萍,打乒乓球可以提高反应和手指的灵敏性,这些可以运用在电竞上。邓亚萍发现在与孩子交流电竞的过程中,原来“打电竞也能促进亲子关系。”

  发起家庭沟通计划,成就高质量亲子沟通,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尊重孩子的天性、理解孩子的动机,同时适时引导孩子的行为,在这样的育儿亲子理念下,通过对亲子沟通的重视和付出,邓亚萍为儿子提供了最强的安全感,也收获了儿子的无条件信任。通过积极、开放、包容地看待游戏问题,邓亚萍不仅找到了能与孩子共做共享的乐事,以此走进青春期少年的世界,实现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同时也以此有效地培养了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输赢观。

  这一次,邓亚萍携手成长守护平台,发起家庭沟通计划。双方希望通过家庭沟通计划,帮助更多的家长成就高质量的亲子沟通,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据悉,成长守护平台是一款由腾讯开发的平台,用来协助家长对未成年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良性、健康的监护。

  在成长守护平台上,家长可以绑定孩子游戏账号,对孩子游戏时间和消费进行查询、设置提醒,也能彼此共享游戏时长等信息,与孩子建立平等伙伴关系,互相了解、激励,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游戏观和上网习惯。成长守护平台在微信小程序即可直接搜索使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政企合作助推电竞产业落地,BUFF电竞项目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

10月13日,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隆重举行,上海霸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UFF)电竞项目·平潭综合实验区电竞综合项目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政企合作新模式下,BUFF将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优势互补,打造融合平潭特色文化、特色产品的平潭特色电子竞技产业生态,共建数字经济产业价值高地。

2020-10-16 17: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