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游戏动则几百组服务器的情形在网页游戏中早已是司空见惯事情了。

导语

    提起网页游戏,玩家们第一印象可能是便捷的运行方式、轻松愉快的休闲模式和极其丰富的产品线,正因如此,网页游戏受到了玩家们越来越多的喜爱和支持,市场前景也被普遍看好,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网页游戏市场已达14亿元。但网页游戏的一大特色却令玩家们又爱又恨,那就是不断开启的服务器。今天,咱们就来谈谈网页游戏开服的那些事儿。

玩家投票

你支持网页游戏不断开启新服务器吗?
  • 支持观点 票数:

  • 支持
  • 反对观点 票数:

  • 反对
支持:这样的开服速度有助于吸引新玩家
支持:这样的开服速度有助于吸引新玩家

新玩家往往会选择比较新的服务器,新服开的越多玩家选择的余地越大。

不支持:完全是运营商圈钱的手段
不支持:完全是运营商圈钱的手段

是运用商圈钱手段不说,服务器越多玩家的流动性越强,容易形成鬼服。

《盛世三国》

    心动游戏开发的以三国题材为背景的写实类MMORPG游戏,游戏2011年3月28日发行,上市后受到玩家疯狂追捧,之后多家知名运营商的加入让这款游戏曾一度撼动了《神仙道》的地位。

开发商:心动游戏
发型时间:2011年3月28日
运营商数量:≥30
上周各运营商开服总数:66组
运营商平均开服频率:3天一组

《火影世界》

    蓝港在线研发的国内首款横版动漫题材即时忍术动作类网页游戏,2011年9月1日上线后即成为网页游戏产品中的一批黑马,俘获了大量火影粉丝,目前正处于上升期。

开发商:蓝港在线
发型时间:2011年9月1日
运营商数量:≥14
上周各运营商开服总数:30组
运营商平均开服频率:3天一组

《傲剑》

    对于2010年12月28日开测的《傲剑》来说,近一年的上线时间算得上是页游中的老兵了。游戏凭借自主研发的游戏引擎和众多的首创内容,在竞争激烈的页游行业中依旧占据着一席之地。

开发商:天神互动
发型时间:2010年12月28日
运营商数量:≥8
上周各运营商开服总数:34组
运营商平均开服频率:2天一组

《神仙道》

    火爆的连开发商都始料未及的一款页游产品,吸金机器,上线后即获玩家好评,加上各大运营商的联运以及不惜余力的宣传,使得成为2011年最成功的网页游戏之一。

开发商:光环众
发型时间:2010年6月30日
运营商数量:≥40
上周各运营商开服总数:123组
运营商平均开服频率:2天一组

     和客户端游戏普遍按服务器承载能力开启新服务器不同,网页游戏新服务器的开启绝大多数是为了招揽人气,说直白点就是为了运营商利益的最大化,这也是网页游戏自身盈利特点所决定。在网页游戏中玩家通常被分为两大类,一种被称为“人民币玩家”,另一种则是“非人民币玩家”,前者依靠强大的经济能力,使得自己能够轻松的在游戏中获得常人难以得到的游戏道具或着人物装备属性,这一类玩家往往是处于游戏天梯的上层;对于非人民币玩家来说,前者轻点鼠标即可获得的东西自己却要付出大量时间上的努力,结果还往往并不能如你所愿。 经过开服时间的推移,人民币玩家和非人民币玩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甚至非人民币玩家在游戏中难以继续获得游戏的正常体验。而对于运营商来说,虽然非人民币玩家并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收入,但这一部分群体给游戏带来的人气和其所影响的潜在用户是运用商们所无法放弃的。因此,只有依靠不断的开启新服务器来招揽人气和获得短暂的游戏平衡。

    人民币玩家轻点鼠标即可获得的收益,非人民币玩家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

  某运营商:开服是必须的,服务器一定得选最好的,国外进口,最少也得8核;什么新手卡啊、大礼包啊能给送得全给送;新服都给配一虚拟美女管家,玩家一进游戏,甭管有事没事,张口就是:你充值吗?新游服务器起码两天开一组,老游戏也要保证一周一组,服务器就一个字:多!服务器开少了你都不好意思运营。你说这样的游戏一共得开多少组服务器?我觉得怎么也得50组吧!50组?那是成本,100组起,您还别嫌多,还不打折。能够开出50组服务器的运营商更本不在乎再多开50组。所以,我们的开服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多。

  玩家小A:在老服务器老是被人民币玩家欺负,打也打不过,骂又骂不赢,现在开新服了好歹给了我们一个暂时平等游戏的机会。

  玩家阿呆:我是新玩家,我们选择游戏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新服去玩,玩家基本都是同一起跑线,差距不大。

  玩家阿囧:在开始的服务器投了不少金钱,人物也一直名列前茅,下副本人家看了也挺威风的,感觉很有面子。没想到后来发现大量玩家都去了新服,在老服没多少人了,于是我又去新服,又投了一些钱,没想到没过几天又开新服了,悲剧...去还是不去?

  玩家汀兰:搞不懂啊,一个服务器总共才几百人,为什么又开新服?

  玩家大饼:新服的开启使得老服人都没有了,连个欺负的人都没有了,真不爽!

  黑色幽默:去新服的很大一部分是非人民币玩家,在老服的人民币玩家所花金钱无法体现其价值;而非人民币玩家得到的是重复的游戏体验,一旦新鲜感消失,而实力又绝不会超过人民币玩家,这些人自然也会远去。搞来搞去,既得罪走了人民币玩家,又留不住非人民币玩家,游戏岂不是走到末路了?

    疯狂开服的做法似乎看起来是无奈之举,毕竟需要兼顾两种截然不同的玩家类型。但仔细想想,这种做法事实上是对页游行业的一种损害。总所周知,页游行业的盈利速度快,回报率高,于是很多厂商或运营商趁一款游戏火爆的时候捞一笔,所付出的回报远远多于研发和运营费用,而他们似乎也认定了页游产品生命周期短的事实,于是疯狂开服吸引玩家就成了很自然的事情。但试问,一款款短命的产品如何能延续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运营商和游戏本身是决定这款游戏是否成功的关键。一款制作精良的产品没有正确的运营策略,那么这款游戏在成功的道路上会走许多弯路,甚至被人遗忘,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而对于那些疯狂依靠开启新服来吸引玩家的运营商来说,吸取金钱的同时也在逐渐的吸取掉这款游戏的生命力。而对于那些步入“晚年”的游戏产品,不断的开新服能够短暂的维系其生命,而更重要的原因是,这和研发可玩的新内容所付出的代价相比,要小得多。

支持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不支持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