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纵观台湾游戏的发展历史,仿佛是在看整个台湾的近阶段发展史。
  当年亚洲四小龙腾飞,台湾游戏一跃而起,无数经典单机游戏百花齐放,出现了像《仙剑奇侠传》《金庸群侠传》《流星蝴蝶剑》《西游释厄传》等一大批经典单机游戏
  正在此时亚洲经济危机突然降临,游戏市场进入网络化阶段,台湾本土游戏似乎并未来得及转变思路,随着大批的韩游引入,台湾本土网游青黄不接少有大作问世,市场份额逐渐被岛外游戏占据。
  人们不禁想问台湾本土游戏的弱点在哪里?是否会从此一蹶不振?今后路在何方?

光辉岁月:单机时代

  上个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尚未开始,台湾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正值繁荣期。一个时代的繁荣往往能在各方面都留下深深的烙印,就在那个时候,全球游戏产业高速发展,台湾本土也涌现出不少游戏公司,智冠、大宇、宇峻奥汀、鈊象电子、昱泉等一大批游戏公司纷纷崛起,在没有任何研发经验的情况下,台湾游戏前辈凭借对游戏的执着与热情,迸发出无以伦比的创造力,《金庸群侠传》、《仙剑》、《西游释厄传》、《流星蝴蝶剑》等一系列大作纷纷诞生,这些游戏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成为人们永远的记忆。

那些经典台游

曾经的王者

智冠
智冠

智冠最为台湾最老牌的游戏公司之一,成立于1983年,在单机时代为我们留下了不少经典之作,包括:金庸群侠传、吞食天地、圣域传说、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鹿鼎记等。

大宇
大宇

大宇资讯成立于1988年,曾研发出一套套如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大富翁、明星志愿等脍炙人口的系列大作,尤其是仙剑系列在大陆玩家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目前仍有续作研发中未停。

鈊象电子
鈊象电子

鈊象电子标识“IGS”,玩家一定并不陌生,公司成立于1989年,其研发的街机游戏《西游释厄传》曾风靡全国游戏厅,之后的《三国战纪》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宇峻奥汀
宇峻奥汀

公司前身为于1995年5月成立的宇峻科技有限公司,2004年宇峻科技合并奥汀科技及宇奥科技,正式成立了宇峻奥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研发的三国群英传、幻想三国志系列游戏至今还经久不衰。

昱泉
昱泉

昱泉国际,成立于1989年,总部位于台北,曾研发笑傲江湖、神雕侠侣、风云2七武器、小李飞刀等单机产品。2002年其潜心研制的局域网游戏《流星蝴蝶剑.net》的推出为其在玩家心目中树立了神一般的位置。

调查

 

 

台湾游戏业现状:市场繁荣、研发无力

  进入21世纪,网络游戏迅速发展,台湾本土游戏公司顺应潮流,推出了大量之前热门单机游戏的网络版,在初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但是随着网游产业不断发展,台湾网游并没有跟上全球网游市场的步伐,一方面技术更新滞后,远远落后岛外速度,甚至被大陆赶超;另一方面产品同质化严重,除了日式就是武侠,加之台湾本身有限的用户群,台湾本土游戏迅速丧失市场份额。仔细分析当前台湾流行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冒险岛、天堂、DNF、龙之谷等无一款自产,台湾游戏业陷入了繁荣却又无力的境地。

近来台湾本土网游

台湾游戏小贴士

台湾最大的游戏公司是?

智冠最大,其子公司包括中华网龙、游戏新干线、智凡迪等并持有多家游戏公司股份。其次是游戏橘子,代理了大量的岛外热门网游。

台湾网游市场的规模

2010年为20-30亿人民币,这一数字在大陆为300多亿。

台湾什么游戏比较火?

魔兽世界、冒险岛(枫之谷)、天堂、仙境传说等,本土研发近期较火的有玄武豪侠传、天子传奇、飘渺之旅等,寿命通常较短。

台湾游戏玩家有什么特点?

相对大陆玩家强调“高端”“效率”,台湾玩家较“闲散”,玩起游戏来较“轻度”

台湾本土的游戏研发实力如何?

虽然曾经有过辉煌的单机时代,但现在不得不承认台湾本土游戏市场份额很低,不过未来还是有些产品值得关注。

玩台服游戏游戏有什么好处?

可以玩到一些大陆没有代理的游戏,同样有代理的游戏台服版本通常会更快,升级也更快。

我能去玩台湾游戏么?

现在台湾绝大部分游戏都是对大陆玩家开放的,个别会限制IP或注册,大陆玩家玩台服最好备一个VPN以保证网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敢问台游未来路在何方?

  虽然台湾近来很少有独当一面的本土网游问世,但对于网游的研发一直没有停息,面对全球网游市场强大的竞争压力,台湾游戏公司也在一直努力。中华网龙的武侠风一直在延续,游戏橘子也加大了网游的研发力度,一些其他游戏公司不停有自研新作问世。目前已经曝光的期待值较高的有两款:参天律、CoreBlaze ,分别来自上海唯晶台湾风雷工作室和游戏橘子,这两款游戏目前尚在研发中,当然不排除其他公司还有研发中未曝光的大作,不知这些游戏能否引领台湾游戏重新走向辉煌?

参天律

不支持flash

Core Blaze

不支持flash

台湾游戏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