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自从游戏改编电影成了风潮,只要是一款被广大玩家认可的游戏,已经有很多都被翻拍成电影,或者正在被翻拍成电影。文学作品改编尚且有如《指环王》这样的经典之作,而游戏改编电影却长期处于尴尬境地,一直经典难现。对于制片方来说,改编游戏的两难在于,如尽可能保持游戏剧情和风格,或许会令玩家满意,但是对于更多未玩过游戏的观众来说,恐怕会感到莫名其妙,在这样的尴尬中,游戏改编电影却仍在继续前行,并正在进入大制作时代,如《光晕》、《魔兽世界》、《英雄无敌》等游戏神作改编电影都蓄势待发,且投入更大,担当的导演更强。究竟影片能否让玩家和观众买账,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期专题盘点已上映的由游戏改编的电影,回顾这些电影的成功与失败。

《波斯王子:时之刃》(2010)

《波斯王子:时之刃》

    波斯王子系列是Ubisoft公司开发的一款经典冒险游戏。
    电影由曾经制造好莱坞一系列吸金机器的金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重金打造,誓要造就一部21世纪的游戏改编电影。影片在投资、宣传和主创阵容上都达到了游戏改编电影的新高,场景方面完全遵循游戏中的异域神秘风采,利用各种特效与实景拍摄相结合的手法打造出一个全新的魔幻世界。金牌导演的大手笔制作,游戏迷们却并不买账,认为这部电影只是形式华丽,剧情缺乏冒险感,演员也没有将达斯坦王子的特质呈现出来。这部影片热播至今,可谓毁誉参半。
        波斯王子中文专题站>>     电影宣传专题站>>

投票

《街头霸王:春丽传奇》(2009)

《街头霸王:春丽传奇》

   《街头霸王》被列入游戏史上最伟大的电子游戏之一,至今仍是嘉富康公司白金销量游戏的第一名。作为早年格斗游戏中屈指可数的女角色,春丽的造型深入人心,迷人的包子头,绚丽的打斗……为庆祝《街头霸王》诞生20周年的衍生电影《街头霸王:春丽传奇》,在北美上映以来票房惨败、恶评如潮。电影中春丽竟然换了人种,没有了招牌发髻和专用的格斗旗袍,原来人物的东方飘逸不见了,变成一个彪悍的洋妞儿拿着根大棒四处扫荡,其结果就是街霸游戏迷们拒绝承认这是一部跟街霸有关的电影。本想要讲一出春丽传奇,结果铸就了又一段烂片传说。
            超级街霸4中文专题站>>

投票

《地牢围攻》(2010)


    作为一款当时被拿来与《暗黑破坏神》比较的游戏,《地牢围攻》风头很足,声望很高,不过,出于对德国导演乌维·鲍尔本身的“劣迹斑斑”,就算是多么精彩的东方式打斗贯穿影片始终,影片最终命运只能用磨难多多来形容了,这部根据同名经典游戏《地牢围攻》改编的电影必将如其名一般被“关进地牢、遭遇围攻”。诡异的是,这部两年前的烂片竟然还在今年引进国内,5月开始这部山寨气息浓厚的“魔幻大片”正在全国影院盘旋。

《孤胆义侠》(2009)


    又名《鬼屋魔影》。
    无需评论,德国导演乌维·鲍尔成为影坛罕见的游戏改编痴迷者,且每导必烂,《孤胆义侠》便是明证!改编电影毫无游戏的恐怖氛围和紧张感,完全成了一场怪兽射击秀,让玩家愤怒不说,更以拙劣的特技和动作场面让更多观众恶心。更令人感到惊愕的是,在本片发布四年后,国内居然引进了这部IMDB评分在2分出头的影片,这恐怕是比电影本身更恐怖的奇闻。

《马克思·佩恩》(2008)


    “它就像是一部精彩的好莱坞动作电影!”这大概是所有玩过《马克思·佩恩》的玩家最大的感受。电影中导演显然试图发扬游戏闻名于世的“子弹时间”特效,让玩家满意,同时也让曾被《黑客帝国》中类似慢镜特效吸引的普通观众同样惊叹。但是现实情况是两头不讨好,影片并未还原游戏中那种黑白难分的阴郁感,而过分的“子弹时间”应用,让本片显得节奏怪异,最终引来玩家和观众对本片高度一致的口诛笔伐。  马克思佩恩3游戏专区>>

《生化危机》(2002-2007)


    作为历史上最著名的恐怖游戏,《生化危机》对于游戏迷们的影响力可谓不同凡响。电影版的《生化危机》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游戏改编更像一个噱头,基本没有游戏中的细节和风格,但是总体来说游戏视角般的展现还算对了很多游戏玩家的胃口。客观的说,这部影片还算得上是水准之上的僵尸片,也颇为迎合欧美观众的审美观,卖座的票房就是最好的证据了。这个系列影片目前已经拍摄到第4部,米拉-乔沃维奇加上温斯沃斯-米勒的组合,续集不卖座也难。
                生化危机游戏专区>>

《生死格斗》(2007)


    电影版讲述五个女斗士在一个异国岛屿上你死我活的格斗。这部电影的故事就是没有故事,一部完全由打斗场景拼凑起来的电影,内容“单薄得可怜”。导演由香港动作导演元奎担任,并邀请众多性感女明星出演,这次改编版算是颇具游戏神韵的Cosplay,起码在性感少女上很是养眼。所以尽管打斗效果一般,但是色情共摔跤一色的场面还是可以让观众视觉一震的。当然也有人说“《生死格斗》是有史以来最‘忠于’原版游戏的一部改编电影,但是如此也不能改变它是一部烂片的事实。
        死或生美女专题>>     MM泳装秀>>

《杀手:代号47》(2007)


    《杀手47》是一款以刻画杀手以及杀人方法为主题的游戏作品。目前已出了四部,只在北美地区的销量就超过3000万套。 应该说这是一部严格按照游戏来选择角色的电影,杀手要做到形似不难,只要找个表情冷若冰霜的光头就成,本片主人公气质得到了玩家好评,在于他还原了游戏中那位杀手冷静的风格和传神的眼神。而导演在片中加入的爱情元素,则遭到玩家强烈抨击,因为这让系列游戏中精于对杀手工作细节和心理刻画的特色大打折扣,更让主人公杀人机器般的独特气质显得过于“人性”,同时剧情也被批毫无创造性。

《寂静岭》(2006)


    《寂静岭》电影版将4代游戏的内容结合到了一起,是游戏改编电影史上,难得的形神兼备的案例,从主人公造型到阴森诡异的异次元恐怖氛围营造,再到甚至一些鬼怪符号的细节,都受到了玩家的好评。但同时,本片传承于游戏的多元世界观、宗教隐喻和邪典风格的情节,也让一般观众理解上颇为头疼,甚至让一些观众认为是故弄玄虚之作。而观众间的评价反差,也激起了围绕来自于游戏的相关剧情和文化的解读与讨论,这也让本片成为难得的具有时间延续性的话题之作。
                寂静岭游戏专区>>

《毁灭战士》(2005)


    曾经红极一时的经典射击游戏改编,游戏在全球玩家中都有极高的声誉,导演显然卖力地试图在形式上制造游戏中的效果,如“巨石”强悍粗犷的体型,大口径的武器,阴暗的氛围,最终汇总到火爆的枪击爆炸场面。过于注重形式,情节单薄,动作场面老套,都让本片最终成为一部普通观众眼中的平庸之作。 虽然影片不乏造型诡异的生物,火爆的枪战场面,和具有一定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可仍然逃脱不了烂片的命运。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影片中还算有创意得引入第一人称视角的镜头,让人仿佛在体验游戏一般的感觉。

《吸血莱恩》(2005)


    吸血鬼题材动作游戏惊艳之作。不幸又被德国著名烂片导演乌维-鲍尔看中,成为其“游戏终结者”遇害者名单上的一员。从游戏迷的角度看,这片除了女主的衣服跟游戏很像外,已经把游戏侮辱得令人发指。而从普通观众看,在欧美哥特文化中,高贵的吸血鬼们也被这糙哥打造成一群粗人,毫无优雅气质可言,不停进行着拙劣的打斗。乌宝再一次为自己打造了糟烂的口碑,令人震惊的是,他还有脸接着拍本片续集,震惊中的震惊是,在影迷联名要求息影的呼声中,他以超强的抗干扰能力,又将在今年献上本片第三部。

《最终幻想》(2001-2005)


    2001年,《最终幻想:灵魂深处》横空出世,震慑了每个人的眼球,然后迅速地从人们记忆中消失,之后人们再提起它,多数都是作为票房惨败的典型。虽然《最终幻想》游戏系列拥有众多的FANS,但是却不约而同的不买电影的帐。《最终幻想7:降临之子》是Square Enix在2005年推出地三维动画片。故事情节上,延续了最成功地最终幻想游戏《最终幻想7》的剧情,算是《最终幻想7》的后传。《最终幻想7:降临之子》被认为是CG电影史上的里程碑,电影细致的动画效果无可比拟,单剧情方面却惨遭《最终幻想》游戏迷的诟病,认为不如游戏原作大气。
                最终幻想14中文主题站>>

《古墓丽影》(2001-2003)


    游戏还原度最高的真人电影。在2001年《古墓丽影》第一集推出的时候,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劳拉让众多影迷大呼过瘾,无论是长相还是性感程度,以及那野性的味道都让人感觉朱莉就是从游戏里走上大银幕的劳拉本人,加之与游戏类似的解密探险式的剧情推进方式,使得本片在游戏改编电影史上,算是相对靠谱的一部。电影创下近3亿美元的票房佳绩,正因为如此,派拉蒙再接再厉又于两年后推出续集《古墓丽影2:生命的摇篮》,没想到第二集表现不尽如人意,票房与口碑都很一般。据传第三集正在制作中。
                古墓丽影游戏专区>>

《超级马里奥》(1993)


    这个游戏系列可以称为是经典中的经典,这么著名的游戏当然会有电影改编。1993年,好莱坞的真人版《超级马里奥兄弟》登场,电影被定义为“喜剧科幻动作片”。其实电影只是借用了游戏中角色的基本设定,情节完全原创,俗套的拯救世界的故事,而角色造型更是与游戏中那些可爱的形象相差甚远......片中的兄弟俩当然不可能拿头撞墙采蘑菇,也没见跟大金刚恶斗,但是依然是对尽职尽责的管道工。影片其实也只是取游戏噱头,制作上更是不值一提,但是其恶搞的风格倒是让玩家们带着怀旧加分可能看着直乐。
 超级马里奥游戏大回眸>>  超级马里奥银河2专题站>>

游戏与电影角色对比

《波斯王子:时之刃》中吉伦哈尔饰演的波斯王子

《波斯王子:时之刃》中吉伦哈尔饰演的波斯王子

《古墓丽影》中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劳拉

《古墓丽影》中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劳拉

《街头霸王:春丽传》中克丽斯汀·克鲁克饰演的春丽

《街头霸王:春丽传》中克丽斯汀·克鲁克饰演的春丽

《生化危机》中米拉·乔沃维奇饰演的爱丽丝

《生化危机》中米拉·乔沃维奇饰演的爱丽丝

《杀手:代号47》中蒂莫西·奥利芬特饰演的杀手47

《杀手:代号47》中蒂莫西·奥利芬特饰演的杀手47

《马克思·佩恩》中马克·沃尔伯格饰演的马克思·佩恩

《马克思·佩恩》中马克·沃尔伯格饰演的马克思·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