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如天 网易游戏新时代发展战略解读

  游戏专栏  作者:superwave  

  端游的持稳

  端游死不死这件事,就跟索尼会不会倒闭一样,每年都有人拿出来遛一遛。然而事实则是,端游依然活着,虽然没有当年那般风光。

  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在未来三年,端游的比重将低于手游,但依然是中国行业非常重要的一块市场。

  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端游市场的收入规模为611.6亿元。

  对于腾讯和网易来说,移动游戏的竞争多少有些被形势所逼的味道,是否能决出死活谁也没底,搞不好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其乐融融,各占半壁江山”。但是端游可不一样,其重度、核心式的游戏乐趣经历了岁月和玩家的检验。不仅能够挖掘出各种附加值及获利手段,还能够在玩家群体中树立一个“游戏开发商”应该有的形象。

  虽然目前来看各家厂商推出的端游比较少了,但是几款老牌端游依然创造了很大的收入。

  6月30日,网易(NTES)股价上涨6.47%,报收193.22美金创新高,同时公司市值突破250亿美金,达到254.28亿美金。同一天,梦幻西游2016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广州启动

  作为网易的看家产品,《梦幻西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2012年的时候,网易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在线游戏收入为17亿人民币,其中,旗舰产品梦幻西游贡献了7.5亿,占据收入的半壁江山。

  放眼整个中国端游领域,类似于《梦幻西游》这样天王级的国产端游都极其罕见,而且我们也必须注意到,如果没有《梦幻西游》这个超强IP多年积累的用户和人气,相关手游也无法取得巨大的成绩。

一直到今天,《梦幻西游》端游依然在创造巨大价值一直到今天,《梦幻西游》端游依然在创造巨大价值

  网易2015年Q4的净收入为7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8.2%,环比增长18.5%。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5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2%,环比增长5.6%。尽管第三季度网易的财报成绩已经十分亮眼,但第四季度仍然在此基础上增长了18.5%。

  在该年第四季度中,网易手机游戏占游戏营收贡献比例是57%,也就是说,手机游戏的营收为31.37亿元。那从产品营收贡献来看,最突出的无疑是《梦幻西游》手游和《大话西游》手游两款西游题材游戏,在整个第四季度中基本保持App Store畅销榜冠亚军之位。

  在2016年1月11日当天,《梦幻西游》手游iOS收入约为130万美元,即845万元人民币。该天的收入相比以往有所下降,但仍以此为标准的话,《梦幻西游》手游在iOS上的月流水约为2.5亿。从三月底游戏上线到2015年12月,共9个月,总计22.5亿。再保守估计iOS与安卓的收入比为1:1.5的话,总流水为56.3亿。

  在老牌端游稳定并且为手游提供强大IP的情况下,网易在端游方面也有一些新动作,在前不久网易的520发布会上面,网易公布了多款端游,其中新作有《战意》、《无尽战区》以及《逆水寒》等,虽然数量不多,但是都是针对细分化市场而推出的作品,市场定位比较精准。

《逆水寒》是当下难得一见的国产端游大作《逆水寒》是当下难得一见的国产端游大作

  大致来说,网易在端游的战略有六点:

  1。坚守:对于网易游戏来说,端游是起点但绝不是终点。虽经多数典游戏退市,只要玩家还在网易绝不离开。

  2。硬核:给予端游玩家想要的最好游戏,最好画面,最好的操作和系统。

  3。精品:未来无论自研还是代理,都会做精品。除了暴雪外,还与其他公司合作代理精品游戏,比如西班牙厂商做的T-moba游戏。

  4。长远:不赚快钱,不透支未来。目前游戏玩家越来越成熟,这让网易更坚定去做精品端游。

  5。品牌:品牌是网易的渠道。网易的渠道不是冰冷的数据和量,而是玩家的口碑和品牌。

  6.IP:网易积累了多年的端游品牌,需要大力发展IP,比如梦幻西游、倩女幽魂、天下三。这些都会有动画、电影电视剧作品。

《无尽战区》是一款3D动作MOBA游戏《无尽战区》是一款3D动作MOBA游戏

  IP泛娱乐战略

  IP泛娱乐在这几年热得不得了,虽然网易的动作比较慢,而且动作并不算太大,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也是动作频频。

  一个是在2015年12月18日下午举办的网易游戏年终盛典上,其官方宣布网易影视的诞生成立,公司未来将布局泛娱乐产业,于此同时,在现场公布了天下3、大话、倩女幽魂等游戏作品的影视计划。

网易影视公司成立发布会网易影视公司成立发布会

  从2014年开始,“泛娱乐”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一大战略方向,从这个角度看泛娱乐产业的商业模式,互联网+游戏、互联网+动漫、互联网+影视等多种业态无疑将迎来迅猛增长。所以网易也选择在这个最恰当的时机成立影视公司,让其现有的IP生命力延续发展,搭建全IP产业链,打通影视合作的门槛。

  而在不久前,网易的IP泛娱乐战略有了更深的实质性内容。

  一个是《新倩女幽魂》宣布开启网剧项目,《天下》的影视项目也正在进行中,《梦幻西游》新一季动画即将播出,《倩女幽魂》的动画项目也在积极筹备中网易旗下端游IP正在逐步进入IP泛娱乐衍生的布局,为经典IP持续输送新鲜血液,这同时也是网易对几款端游IP价值的肯定。

  另外则是根据魔幻小说《九州•海上牧云记》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即将播出,同名手游研发中,这是网易首次开启影游联动模式。

《九州•海上牧云记》的影游联动模式就网易来说尚属首次《九州•海上牧云记》的影游联动模式就网易来说尚属首次

  再来就是网易宣布将古龙小说《陆小凤》、《三少爷的剑》、《小李飞刀》、《飞刀又见飞刀》、《楚留香》等作品改编成游戏。

  从以上举措我们不难看出网易正在大力推进IP泛娱乐战略,并且步伐和节奏正在加快,当然现在IP泛娱乐虽然很火,但是竞争也在加大,并且很多项目都还没有展现出来,因为网易的IP泛娱乐战略乃至整个行业的这种发展趋势如何,还有待观察。

  独立化和文艺化的倾向

  独立游戏在整个移动游戏市场泛滥的背景下犹如一股清泉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例如《纪念碑谷》、《鲤》、《以撒的结合》等独立游戏通过独特的游戏画面、音乐以及玩法受到了玩家喜爱,而且也纷纷获得了苹果官方的推荐。但是当这些游戏获得成功时候也引来了市场的追风和复制,一时间此类游戏在国内市场中也频频出现,其中也不乏有一些做的比较出色的作品,例如《泡泡大作战》、《花语月》。

  但就网易出品的《花语月》游戏来说,其定义为一款“艺术范儿极高、意境非常唯美清新”的“独立手游”,游戏通过发现解密线索,挑战不同难度的任务,以帮助主人公完成梦之旅程。但是这个游戏出来后,玩家对其也是褒贬不一,玩家认为这个游戏虽然在游戏画面上做的比较出色,但是在游戏整体体验来说,在游戏中看到的更多的是例如《鲤》、《纪念碑谷》等目前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影子。

  独立游戏在整个移动游戏市场泛滥的背景下犹如一股清泉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例如《纪念碑谷》、《鲤》、《以撒的结合》等独立游戏通过独特的游戏画面、音乐以及玩法受到了玩家喜爱,而且也纷纷获得了苹果官方的推荐。但是当这些游戏获得成功时候也引来了市场的追风和复制,一时间此类游戏在国内市场中也频频出现,其中也不乏有一些做的比较出色的作品,例如《泡泡大作战》、《花语月》。

  但就网易出品的《花语月》游戏来说,其定义为一款“艺术范儿极高、意境非常唯美清新”的“独立手游”,游戏通过发现解密线索,挑战不同难度的任务,以帮助主人公完成梦之旅程。但是这个游戏出来后,玩家对其也是褒贬不一,玩家认为这个游戏虽然在游戏画面上做的比较出色,但是在游戏整体体验来说,在游戏中看到的更多的是例如《鲤》、《纪念碑谷》等目前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影子。

《花语月》令很多人眼前感到一亮《花语月》令很多人眼前感到一亮

  由于免费下载无内购,《花语月》给网易没带来什么实际利润,却实实在在赚到了不少口碑,而这个,大概就是网易想通过《花语月》看到的。

  这款去年推出的游戏上架不到一周,前期还默默无闻的《花语月》显示出十足的后劲,先是苹果商店的大图推荐,接着登上了 iPad 免费榜榜首,连上周五时,百度指数都没有收录的“花语月”一词,最高一度多达6000多的搜索量,游戏下载量更达 50 万。

  除此之外,网易还推出了一款名为《惊梦》的带有文艺化倾向的游戏。

  除了文艺化之外,网易对独立游戏领域也有着相当的好奇心和野心。最典型的就是该公司前不久拿下了《我的世界》国内代理权。

  拿下MC,意味着网易几乎吃下了90后和00后这部分低龄用户,用户群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扩张。

  商业模式的创新一向是游戏品类创新的关键。MC无论是买断+MOD的付费模式,还是沙盒创造的非同质化品类,都与国内MMO、ARPG和卡牌的数值手游大不相同,堪称面对了一片蓝海市场。而有了代理MC的经验,网易也将拥有在沙盒品类上的运营经验。

  按照现有数据估测,MC的累计营收已达数十亿元。而微软在花费25亿美元收购MC研发商Mojang后,截至2016年3月31日,MC就给微软该季度的游戏软件业务带来了9%的增长。可以预料,在网易三个月的递延收入之后,即在2017年Q1,MC对网易的具象帮助将在财报上体现出来。

  作为已经和暴雪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国内大厂,网易与Mojang与微软的合作,能够继续加强网易偏向中产品位的品牌与口碑。

  此外,作为已经确定上架Gear VR、Oculus和HTC VIVE的产品,MC也将对网易的VR布局有着极大的助益——这可能是现阶段VR平台上最可能叫好叫座的大作。

  所以拿下MC,对于网易而言有一箭多雕的意味,这既是一款独立化文艺化游戏,又是一款超级赚钱的游戏,还能对VR布局起到重要作用,最近网易就公布了多款旗下游戏的VR版,例如《命运起源》。

网易拿下《我的世界》国服代理权令业界感到无比震惊网易拿下《我的世界》国服代理权令业界感到无比震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