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的Bilibili:挡不住的弹幕饶不开的版权

2014年12月26日17:58  游戏专栏  作者:新浪游戏  
刀尖上的Bilibili:挡不住的弹幕饶不开的版权

  B站被起诉,粉丝们伤心,营销号很捉急。

  2014年12月26日下午,浦东法庭即将开庭审理3起与上海幻电有关的案件,原告包括北京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而在2015年1月7-8日,上海幻电又面临6起诉讼,原告包括广州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华视网聚(常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9起案由均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

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被起诉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被起诉

  上海幻电,即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又称bilibili或“B站”)的实体运营公司。此次B站因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问题被北京爱奇艺、北京奇艺、广州斗鱼网络科技以及华视网聚几家公司起诉,并非只是一个偶然。

  与普通视频网站不同,弹幕视频是指当观赏视频的时候,用户可以对播放的视频进行实时评论,用户们的各种评论会从屏幕上方缓缓滚动过去,随着同一时间内评论数量的增加,弹幕滚动的速度会越来越快。这种弹幕的形式非常贴合二次元、宅文化人群的需求,又因为播放内容及时、无贴片广告等优势,使得B站深受动漫游戏爱好者欢迎。

弹幕视频组成了一个凝聚力较强的亚文化圈弹幕视频组成了一个凝聚力较强的亚文化圈

  不过,有媒体消息称:“哔哩哔哩的视频源及视频流基本来自于其他视频网站,多数是在未经授权也未支付报酬的情况下盗链。”这种盗链现象普遍存在于全国所有的视频网站中,但为何只有B站中了枪呢?

  关于爱奇艺、华视网聚、斗鱼三家公司同事起诉B站事件,A站前站长“赛门”解释了此次事件的矛盾集中点——盗链问题。

  “出现这种诉讼状的原因一目了然:版权纠纷。甚至都不能说是纠纷,因为版权归属已经很明确了。

  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下AB站所谓的“盗链”问题。只要在AB站投过稿的UP主一定知道视频源基本不在AB站上,而是存储在其他视频网站的服务器上。

  但是还有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当我们在AB站看视频的时候,不仅视频源在外站,连视频流(也就是大家说的视频带宽)都是外站的。简单来说就是AB站播放这样一部视频,基本是0成本。打个比方就像AB站在优酷新浪土豆之类的网站的输油管上打了个洞,让大家能免费拿到这些油,不仅不用交钱而且还很方便,这并不是什么太高端的“黑科技”。这跟“外链”是完全不同的,外链是外站让你能拿着油去别的地方卖,收入还是归他们,而盗链则是纯粹意义上的for free 。

  也许大家会很不解,为什么这么明目张胆的”偷窃“行为没人管。原因基本都可以归结到一点:大公司病。

  传统视频网站部门庞杂,AB站偷走的带宽没有直接责任人,所以压根就没人管这个事情。技术部门不在意这么点”火耗带宽“,很多部门领导甚至压根都不知道这是他们家的东西,还以为是扒下来传到AB站自己服务器上的。而了解一些的运营部门,因为没有直接利益相关,还能给自己服务器增加视频上传量,也就懒得管了,没必要去找这个麻烦,只有偶尔遇到版权内容让人家找上来了才会清除个别搬运工的视频空间。

  说回到盗链的事情,传统内容盗链没人管,可是从13年开始,传统视频网站版权进度突飞猛进,以爱奇艺乐视为首的动画正版化开始首先冲击AB站。此时AB站的规模已经无法再像以前一样明目张胆盗链找上门的版权内容了,大家就坐下来谈谈合作吧。

  合作的形式也很简单:AB站对版权动画进行聚合,改盗链为外链,AB站留住内容视频方收获点击及广告收益。可B站在合作上的表现可以说让爱奇艺们非常失望,外链的爱奇艺播放器BUG层出不穷,外链个视频播放器真的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这也间接导致了合作的破裂。

  严格意义来说,这种形式其实对AB站是极为有利,其中的隐患也许连初期爱奇艺和乐视都没有考虑到。因为照着这种模式走下去,用户的观看习惯会逐步固定在AB站,视频方仅仅收获的是KPI,而品牌及未来全部被送到了AB站手中。一旦AB站开始正版化,那么在版权上的议价能力将大大超过爱奇艺乐视。

  同样一部番,AB站完全不用买独家,只需要花很少的钱买播放权就行,哪怕爱奇艺乐视都有这部番,主流观众还是会留在AB站上看。而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爱奇艺们只能花大价钱买独家才行,就是这样B站都还在移动端继续盗播。

  我们并不好说B站这是短视行为,只能说这与网站战略有关。B站明显在加速加速再加速,这种纸面上的合作培养用户习惯已经不是他们需要的了,还不如撕破脸,这有恃无恐的背后就是B站死忠粉丝们。

  这些官司本身就是B站的博弈,他们很清楚会有这类事情发生,赌的就是用户黏性够强自己速度够快,以及移动端版权暂时属于盲区,这个大红利还很肥美。 ”

  针对爱奇艺与华视网聚的诉讼,B站的运营公司上海幻电执行董事陈睿于近日在微博上连发博文澄清此事。他在微博中表示:

  1、bilibili是正规资质的视频网站,尊重版权,遵守法律,目前B站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动画版权采购方之一;

  2、作为视频网站,B站的版权诉讼是国内同行中最少的;

  3、版权诉讼属于普通民事诉讼,任何公司都有可能成为被告方,我们有信心赢得诉讼。

  之后,他又补充道“我们尊重任何厂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时我们也会基于事实,积极应诉,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以及“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搜狐、乐视等各大视频网站对B站一直都是友好的态度。

上海幻电执行董事陈睿连发博文澄清此事上海幻电执行董事陈睿连发博文澄清此事

  而斗鱼告B站,似乎与其余两家起诉的案由——“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无关。这起案件,是因为案外人郇明哲(网名“黑桐谷歌”)与斗鱼签订了《游戏解说员独家签约协议》,约定合同期限内其解说的游戏音频、视频自产生之日起,着作权即属于原告所有。自2014年7月11日起,原告发现被告网站陆续出现了34部主播为“黑桐谷歌”解说的游戏视频,严重侵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故原告将被告诉至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五十万余元。截至目前,该案件仍在审理过程中,斗鱼与B站双方也均未就此事发声。

 

  B站,这家于2009年创立的弹幕网站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ACG爱好者聚集地。“宅文化”、“弹幕文化”等亚文化的盛行本应是B站崛起的一个机会,但没想到的是,B站崛起的姿态是如此的决然、坚毅,令人始料不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