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守望先锋 >> 正文
作者 : 游民星空 | 时间 : 2018-10-15 11:11:11

《守望先锋》唯金牌论的危害 莫伊拉成最大受益者

自莫伊拉上线以来,这位科学怪才凭借其稳定可靠的表现、轻松舒适的手感、冷峻优雅的气质、亦正亦邪的人设和中二度爆表的技能俘获了一众新老玩家。

  自莫伊拉上线以来,这位科学怪才凭借其稳定可靠的表现、轻松舒适的手感、冷峻优雅的气质、亦正亦邪的人设和中二度爆表的技能俘获了一众新老玩家。与此同时,得益于技能特性的高容错率,莫伊拉顺利接管了上古版本卢西奥的大旗,在新手村一众“金牌党”划水无罪、肆意妄为的重灾区重蹈覆辙。

  或是在公屏怒刷存在感,或是截图在论坛里高调群嘲,想必小伙伴们都见到过部分莫伊拉使用者类似的论调——

  “我用莫伊拉拿五个金牌,实在是带不动。”“劳资伤害金,都3个聚合射线了还打不下来,C位能不能别划水了?”“一直在门口晃悠,我都奶了2万了,主T怕不是个弟弟吧?”……

  那么,“五金在手”和“辅助定位”果真能成为莫伊拉使用者自我标榜、鄙视队友、永不背锅的挡箭牌吗?

  一、奖牌机制不能客观反映团队贡献度

  消灭、目标攻防消灭、目标攻防时间、伤害量、治疗量,五项指标的数值化取前三进行金银铜排名构成了现行奖牌机制。此机制的最大漏洞在于并不能体现关键伤害与关键治疗的特殊性,换言之,忽视了“最后一击”和“火线救援”对于团队取得胜利的贡献。此外,协助击杀记入消灭数、自我治疗同等效力算作治疗量等统计细节,加剧了不同种英雄间的数据分化。

  这样的机制会导致怎样的后果呢?

  将长枪与狗位进行类比:己方源氏绕后偷掉了敌方的禅雅塔和天使,随即被麦克雷带走,尽管只造成400点伤害,这波一换二显然是灰常划算的;与此同时,士兵76负责正面输出,得益于敌方双辅阵亡,一举拿下A点;待源氏复活后重新返回前线,机枪biubiubiu已经累积了2000点伤害。结算难题随之而来:源氏的400点伤害和士兵76的2000点伤害,如何摆在数值与贡献的天平上去?这便是残酷的现状,某些英雄明明对团战的取胜贡献卓越却难以得到相应的数据评价,而另一些英雄可以轻松刷取数据却并不担负与之匹配的操纵压力和阵亡风险。

  那么,为什么莫伊拉可以很轻易地获取奖牌?

  微自瞄右键在自疗效果加持下肆无忌惮地从敌人身上攫取着能量和数值,敌群中丢一个伤害球更能产出204的伤害量,凭借“回复左键治疗能量”这一堂而皇之的借口,加之“我终极技能充能快”为由任性地释放聚合射线,浪费掉本应归入队友蓄力池的宝贵能量,却在需要提供奶量力不从心。队友猝死后,回身一个“消散”溜之大吉,省去了阵亡队友返程所需的时间,还不忘伺机在作死的边缘试探着蹭取并不能给敌人造成实质性伤害的数据,继而发出“队友为何这么菜”的诘问——这便是一个“五金”莫伊拉的日常了。

  二、作为“辅助”的莫伊拉存在功能短板

  笔者一向不喜欢将辅助角色称为“奶妈”,除了为友军恢复生命,辅助英雄还具有不容忽视的功能性:禅雅塔的高额输出和伤害增益;天使的复活能力和蓝线增益;安娜的单体麻醉和禁疗能力;布丽吉塔的盾击控制和全员叠甲;卢西奥的加速能力和强制位移;莫伊拉的……那个……就是说……

  莫伊拉的高额范围治疗和优异生存能力固然是极具竞争性的优势,却仅仅围绕着“伤害”和“治疗”这两个基本点,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在团队协同的基础上,莫伊拉可以做到的,其他辅助也可以办到。如果说奖牌机制的不完善仅在一定程度助长了使用者的任性妄为,功能性的缺失才是莫伊拉的“原罪”。

  三、技能设定制约了莫伊拉的“上限”

  即便使用者hold住自己的心神,又以娴熟的操作弥补了功能方面的先天劣势,不浪不骚不比较,争做辅助乖宝宝,莫伊拉仍非大多数场合与阵容的最优解。

  莫伊拉的左键是唯一的资源管理型主治疗手段,导致双方深入接触和人员互换频繁的团战中极易产生空窗期,作为主治疗人员的续航能力远远落后于加强后的安娜(前提是使用者枪法过关)。带有微自瞄的右键表现安定,却几乎不具备通过磨练技巧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想一想那些瞬镜安娜怒怼百合、滑墙DJ绕后切狙、六星连珠瞬杀寡妇、天降安吉拉爆射艾米莉的高光场景(黑百合:等等,为什么受伤的总是老娘_(눈_ 눈」∠)_……),沉迷输出的莫伊拉却只能在收割残血时展现出自己的优势,当然,这并不是辅助的本职工作。

  终极技能的PK上,即便莫伊拉的使用者跟枪技术精湛卓群,聚合射线也并不像音障、圣、女武神、集合号令那般雨露均沾,也很难用于反制对手C位和坦位的终极技能,作用上限更是远低于安娜纳米激素。

  四、“守望先锋并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终究要回归于交流与配合的层面。在对阵双方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各位置协同是正常发挥的基础,缺乏沟通乃至内讧不断的队伍就连报点和集火都难以指望,何谈“C位打足伤害”“坦位提供空间”“保证辅助存活”。

  从客观上来讲,莫伊拉的确可以承担一部分的输出和收割任务,但仍应坚守辅助的本职。倘若输了一波团战,Tab一按发现自己金牌满满,便受机制影响误以为队友都在划水,甚至觉得自己可以掌控全场、杀奶双修了,已然坠入了数据陷阱的深渊。一旦着此邪门歪道,机动能力和生存能力俱佳的莫伊拉并不能正视一人“浪”死、全队遭殃的恶果,偶有得手更会助长“独狼式”歪风,辅助位形同虚设,主战场叫苦不迭。

  若干版本前,路霸、士兵76和卢西奥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即便自身操作能力有限,凭借这些英雄出众的容错率,单打独斗便能收获大量奖牌,直至路霸重做、76伤害削减、卢西奥光环缩水,自闭王的情形得到了一定的遏制,各个英雄(路霸除外)重新找回了自己在队伍中的位置,类似的改变同样(也理应)适用于莫伊拉。

  莫伊拉成为了现行奖牌机制的得益者,却也成为了数据观测的牺牲品。漂亮的数据掩盖了莫伊拉在空窗期能力疲软、功能性欠缺、终极技能效力不足所导致的颓势,“左手天堂,右手地狱”,终究只是协同不足造成的浮华泡影。相较于日趋稳定的布丽吉塔,莫伊拉对于改动的需求更为迫切,尤其是在提高不同层次玩家区分度方面。

  那么问题来了:天梯能遇上主动补选莫伊拉、拯救他人于5C噩梦中的队友,是不是也不大好求全责备呢?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守望先锋专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新闻
展开全部
分享页面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易微博分享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人人网 百度搜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