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新浪欢乐节大盘点

独 家
新浪游戏慕容 2003-10-06 00:30

  10月5日晚7:30,随着《传奇3》“梦幻之夜”晚会的圆满结束,首届“新浪Air_Youngs欢乐节”也缓缓落下了最后的帷幕。当看到玩家们纷纷散去,会场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的拆卸下各个展台,古老的日坛在秋日北京的夜色中重新恢复宁静,我们感到了总结的必要:这次的“新浪欢乐节”——北京地区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以游戏为主题的游园会——到底是一次怎样的活动?在过去的五天里,除了自始至终的欢闹气氛,它给我们还留下了什么?

  筹备篇

  本次欢乐节共有九城、光通、智冠、网星、新浪乐谷、金山、创驰、兆鸿、久游、清华同方、国研科技等十一家厂商参展,尽管活动定于10月1日正式开始,但为了抓住机会在现场更好的推广产品并与玩家交流,各厂商大都早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30日,九城展区紧张建设
智冠董事长现场督导施工
创驰搭建电视墙

  九城,早在9月中旬即派出一个8人的专项小组飞抵北京进行先期筹备工作。9月27日,本站记者在去其驻京办事处采访时看到,不到30平米的房间里堆满了准备在活动上张贴、散发的海报以及各种纪念品,而工作人员穿行其间,忙碌非常。见一斑而窥全豹,九城对本次活动之重视可想而知。

  智冠,董事长王俊博亲自挂帅,不但自决定参与本次活动之日起即在全公司内部下达了‘全员支持’的动员令,而且他还亲自设计了智冠本次的展台,并于9月29日专程连夜赶赴北京、现场督导展台施工。在他的带动下,智冠极具中国特色的展区布置最终成了本次欢乐节上的一大亮点。

  此外,光通、创驰等总部在上海的厂商也都是提前数日来到北京进行准备,其中创驰更为本次活动专门耗资数万元在浙江订购了大批精致的毛绒玩具,并于欢乐节开幕的前一天运抵北京日坛活动现场……

  孙子兵法云:先胜而后求战。厂商事前的积极努力,为本次欢乐节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篇

  在过去的五天里,各厂商在现场分别组织了大大小小形式多样的活动。这些活动,吸引了广大玩家的关注和积极参与,使欢乐节在“内容”上获得了真正的充实——




奇迹狂欢夜盛况
传奇3城主的驸马不好当啊
玩家的欢乐无处不在

  总体来讲,现场活动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型的主题活动,一种是小型的表演和游戏。

  大型活动中,9月3日的“奇迹狂欢夜”、5日的“传奇3梦幻之夜”两台晚会给我们留下了尤其深刻的印象。前者规模浩大,是整个欢乐节期间参与人数最多的单一主题活动,据粗略统计,现场玩家超过6000,尽管由于现场条件所限,有部分玩家因为最终没能入场而有些抱怨,但整个活动气氛依然相当热烈;后者是本次欢乐节的“压轴大戏”,在其他厂商先后结束活动的时候,光通以多样的形式——包括歌舞、COSPLAY表演、玩家才艺比赛、抽奖和现场拍卖——紧凑有序的编排,让北京的《传奇3》玩家在仿真的沙巴克城前玩了个痛快!

  至于小型活动,形式则不一而足,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亮点:《奇迹》全球形象代言人俄罗斯美少女POLINA的露面给九城的展区大大提升了人气;光通则以“城主招亲”的名目把一系列小游戏串联在一起,再加上液晶显示器大奖的“诱惑”,使玩家参与的积极性极为高涨;创驰进行的玩具拍卖火爆热烈,而其总经理吴浩表示“所有拍卖所得将无偿捐献给中国希望工程”更是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游戏产业的尊严和社会责任感;而更让到场玩家欣喜的是,几乎所有的游戏和表演都伴随着纪念品的发放——看到大家的手里都拿着大包小包,我们知道,“新浪欢乐节”确实给玩家带来了快乐!

  玩家篇

  欢乐节的主题是游戏,而欢乐节的主角,当然是我们的玩家。据统计,在过去的五天里,来日坛参加本次活动的玩家在9万人次以上,而且,其中还有相当数量的玩家是自活动开始以来天天来这里“报到”的。




聋哑朋友在欢乐节找到快乐
他可能是最小的玩家
游戏无国界

  欢乐节上,所有的节目都是为玩家准备的,而与此同时,来此的玩家本身也成为我们考察今日中国游戏产业的一种依据。据记者观察,本次到场的玩家年龄跨度是比较大的,下至儿车里的小朋友,上至40多岁的中年人都有,而其中人数最多的年龄段则是16岁至25岁之间。而不管年龄如何,凡到场玩家都展现了很高的参与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厂商的展台成了名副其实的“玩家舞台”。或许,在长久的于虚拟世界中纵横驰骋之后,大家都开始希望并尝试着在现实世界中也把握一下“游戏”的意义。

  遗憾篇

  “金无足赤”是个永久的命题,作为首次在北京地区组织的大型游戏主题游园会,本次欢乐节也由于种种原因留下了一些遗憾。

  从结果来看,本次游戏节最大的“敌人”是天气:9月28、29日北京连续降雨,这使得前期工程的进行受到不小的影响,结果原定于9月30日中午完成的现场展台的布置工作直到当日晚间才全面结束;接着,30日夜——活动开始的前一夜——大风突至,竟将工作人员辛辛苦苦花费数小时才搭建好的中心舞台顶棚吹落,而待主办方临时处理完毕这一意外之后,10月1日凌晨4时又骤降暴雨,结果不但使少部分电脑渗水无法启动,而且网路也因之发生中断,导致大会比赛所用的500电脑无法正常联网。

  在此后的几日里,天气转好,但遗留的网路问题虽然几经努力还是没有彻底的解决,这使得原定的游戏大赛没有顺利进行,同时也让部分厂商的试玩活动没有能够举行。对此,厂商们表示了理解,而同时也遗憾的指出网络问题让他们给玩家精心准备的一些“精彩节目”失去了亮相的机会。

  除了天时,“地利”的环节也出现一些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谁也没有想到玩家的参与竟会如此积极踊跃,结果导致了预留的场地空间显得有些狭小。这方面比较突出的表现就是9月3日的“奇迹狂欢夜”,因为玩家太多、超过了场地所能承受的极限,结果只好限制入场人数,把少部分玩家留在了活动现场之外,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结语

  总结的目的在于修正和调整——新浪欢乐节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

  在以上的回顾中,我们不难发现,精彩也好,遗憾也好,而其中贯穿始终的是中国游戏厂商和玩家的冲天热情,而正是这一点让我们相信:明年的欢乐节一定可以更上一层楼!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