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吉禄星”网吧纵火事件再调查

独 家
新浪游戏驻济南通讯员李玮栋 2003-09-10 19:32

  2003年9月3日凌晨,济南市的“吉禄星”网吧门外两只新近制作的网络游戏《破天一剑》的宣传灯箱被纵火毁坏,对此事件的报道不久便见诸国内几家主要游戏网站(新浪游戏报道全文)。

  随后的9月6日,记者走访了“吉禄星”网吧及附近相关部门,以探事态究竟。

纵火案影响甚小 营业已恢复正常

  “吉禄星”网吧位于济南市北郊的天桥区,历山北路187号。从市中心乘公交车花费半个多小时,穿过小清河再向北步行近一公里,已经算过了济南市区与郊区的分界线,因此记者找到这家网吧颇费了一番周折。济南近一周来阴雨连连,本来条件就不好的郊区路面更是泥泞不堪。另外,由于地处城郊,网吧附近以建筑工地、货运公司、工程公司和小饭店居多。

  据了解,近年来该地区附近陆续建起了省建工学院北院、山师大北院、省协和医学院、省现代职业学校等多所以专科为主的高等院校。而这些高校方圆一公里左右的范围内分布有大小网吧17、8家,规模最大的是“吉禄星”和“子目”网吧等。

  据了解,“吉禄星”是网络游戏《破天一剑》在全国的首家主题网吧,现有电脑160余台,营业面积近千平米,各种营业执照齐全。

  网吧目前已经恢复正常营业,记者采访时上座率近九成。网吧门口墙壁上烟熏的痕迹事后不久就已用餐洗净擦拭干净,但地上的黑迹仍依稀可见;当夜被点燃的两只塑料板灯箱高约两米宽约一米,烧毁面积在20%上下,现置于网吧一角。

  据“吉禄星”负责人介绍,灯箱是为了给主题网吧做宣传,游戏代理商晶合时代济南公司特别提供的,“吉禄星”在这场火灾中倒没有什么损失,



被烧毁的灯箱
橱窗左侧为失火前的灯箱

  随后,记者走访了附近几家网吧,业主和玩家对“吉禄星”遭纵火一事均表示一无所知,几名与“吉禄星”老板有私交的业主也表示未听其提及。据记者了解,除了几家游戏网站,纵火事件在济南当地媒体也未见任何报道。

  根据纵火事件发生前就有的安排,9月6日当天上午11时许,“吉禄星”网吧举行了作为全国首家《破天一剑》主题网吧的揭牌仪式,运营商和代理商中广亚及晶合时代均派了代表到场,济南不少平日只在线上交流的“破天”玩家也前来聚会。两挂千响的大红鞭炮响尽之后,还进行了一场《破天一剑》的线上比赛,两灯箱被焚一事在热闹的气氛中未再被人提及。

是不满的玩家还是竞争对手所为?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这是“吉禄星”老板艾庆东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事件原由给出的回答。

  艾庆东40多岁,为人厚道老实。他表示,网吧开业一年有余,至少在该地区已是上网环境最好的一家。

  采访中,两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是前一段时间网游《决战》在“吉禄星”搞活动,艾庆东把自己的轿车开出来,免费到一公里外的公交车站接送来网吧比赛的玩家;二是“吉禄星”并不像其它大部分网吧一样有大型招牌,店内张贴的网游海报也仅限于固定的两块区域。艾庆东说,他想做出自己的特色而不想搞得过于花哨。

  2002年,两名初中生因与网吧服务员发生纠纷而起意报复,于6月17日凌晨在北京市海淀区的“蓝极速网吧”纵火,造成死亡24人受伤13人的特大惨剧,由此引来全国网吧停业大整顿,对网吧业造成极大的冲击。至于这次纵火事件是否也是对网吧不满的玩家所为,艾庆东置以否认:“我多次告诉服务员要与顾客搞好关系,即使是再挑剔的玩家也不能与之发生矛盾。”据记者观察,在“吉禄星”上网的玩家都与艾庆东熟得跟朋友一样,颇如其言。

  9月3日凌晨,吉禄星网吧门外的灯箱被点燃,路对面一家货运公司仓库的值班人员及时发现并帮忙用灭火器扑灭,这才未造成更大损失。否则大火烧至上方大招牌乃至室内,后果将不堪设想。当夜网吧所在辖区的黄台派出所收到报警后也立即派出四位干警到现场勘察。

  记者欲就此事到黄台派出所进行了解,但警方守口如瓶,拒绝透漏任何调查进展。

  在经过此番调查之后,纵火嫌疑又指向了竞争对手,那这个对手是其他网络游戏的代理商吗?据记者观察,目前当地最流行的网游仍以老《传奇》为主,新网络游戏的推广动作不大,竞争甚至远未开始。《破天一剑》官方网站也认为:“经历几年发展后,网络游戏厂商的运营水平与商业道德都大大提高,厂商都知道网络游戏业健康稳步发展是自身的生存之本。”

  由此,记者将调查的目标转向了附近的网吧业主。

价格战导致联盟协会解散

  据了解,在当地开设网吧后,头脑活络的艾庆生就与附近的十几家网吧业主结成了一个网吧联盟协会。作为一个非正式的区域性行业协会,成员不但在办理各类执照和协调价格方面达成了统一,还在技术方面互相进行帮助和交流,竞争的只是服务和环境。几家网吧老板也表示,“跑腿出面的事情都是老艾办”。协会成立之初,各网吧的生意很是红火了一阵,但情况在今年暑假之前,一家距“吉禄星”几百米、名为“子目”的网吧加入竞争后有了变化。

  “子目”网吧的后台老板据言位处当地某公安职能部门领导,门路颇多。在济南市解放路,其经营的另一家“子目”网吧营业已两年有余。“子目”来此落户后,迅速挑起价格战,不顾成本地将上网价格从每小时2元直降至5角,众网吧在强撑之下均叫苦不迭。网吧联盟协会以老艾为首与“子目”方面的交流也是无功而返。



吉禄星网吧内上网的人群
网吧的霓虹橱窗

  很快到了暑假。不少学生回家,各网吧的生意更是每况愈下。网吧联盟协会的价格同盟被“子目”冲得七零八落,一些抗不住的小网吧也开始以偷偷降价拉拢本来就不多的暑期客源,而“吉禄星”是为数不多的几家没有降价依然支撑着的网吧。“三个月之前这个协会就已经名存实亡了”,艾庆生这样对记者说。

  至于纵火,“吉禄星”网吧当时发放了很多《破天一剑》主题网吧的广告传单,上面把揭牌仪式举行的时间写得清清楚楚。如果是蓄意放火,那显然就是意在对主题网吧的揭牌仪式进行破坏。由此马上就做出结论,甚至将犯罪嫌疑指向某家网吧当然没有任何法律根据,但同行业的无序竞争所造成的恶果,是记者在理清诸多细节后留下的最深意向。

击鼓鸣冤还是借势炒作?

  在各游戏网站上查阅网友对此次事件报道的留言,可以发现,“枪手炒作”亦是令人关注的疑点。甚至可以说,厂商自己也成为了仅次于网吧业主的纵火嫌疑对象。这些内容,记者不便向厂商询问,不过借此案引发关注继而扩大游戏影响,确是纵火事件发生后顺理成章的处理方式。对比网吧现场与厂商涉及纵火事件的几篇文章,可以发现,部分措辞虽稍有加墨夸张之处,但并无捏造。由此,“炒作”一词可谓界限微妙:其举是否违法,关键就在于纵火者与炒作者是不是同一方。

  事发后,《破天一剑》官方网站上一篇题为《中广网强烈谴责纵火大力支持网吧重建》的文章指出:“……倘若火势蔓延造成巨大火灾,必将上演一次去年蓝极速网吧惨案的翻版,带来严重恶劣的社会影响,而网吧业与网络游戏业今年在经历非典时期之后,将再一次遭受无法承受之痛……此类事件的发生可能让游戏的社会声名蒙羞,让整个游戏产业的发展受到阻碍……”这算是对纵火事件较中肯的思考。

  真相大白尚需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不过在这之前,我们是否可以着手做点别的,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文中部分网吧名称为化名)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