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限量版价格不限量 炒价行为何时休

独 家
2003-08-26 17:45

新浪游戏8月26日广州讯(通讯员:F.C.)  近日,随着国内首款以DVD为载体的游戏《合金装备2》的上市,不少玩家纷纷打算购入一套标价为88元附赠手表的限量版作为收藏。

  然而事实却是,真正能以88元买到这套限量版本的玩家寥寥无几——他们大多被告知已经没货了,或者是有货,不过价格方面,88元肯定“没门儿”。




很经典的樱花浪漫盒,但在广州炒不起来
198的《龙族》转职包要价400
已经卖到150的《仙剑3》豪华版

  对此,经过一番调查后记者发现,这已不是个别的现象,游戏限量版的炒价行为在商铺和玩家圈子里已然是极其平常的事。

  近年来,比较著名的例子有:标价99元的《轩辕剑IV》被炒到300元人民币;129元的《仙剑2》报出了500元的天价;198元的《龙族》转职包要价400元等等。

  由于正式渠道的供货商所提供的价格是一定的,所以可以判定炒价的源头在零售店面。

  据调查,排除牟取暴利的原因,零售店面的炒价行为基本上被两点因素所左右:



《合金装备2》限定版这家商铺只有两套
198?想也别想了,300成交

  一是拿不到货。某些游戏的限量版投放的比例有问题,结果造成某些地方货源不足,而软件店只能通过“非常规手段”拿到一些限量版,这样一来成本就上去了;

  二是配给制度。某些游戏是通过销售商入多少套标准版来搭一套限量版的,自然,划算成本时就可以看出,限量版的价格绝对不可能按它所标出的价格来出售。

  炒价的另一方面原因来自于玩家之间。记者在对一名有多次炒价经验的玩家进行采访后了解到,与店面相比,玩家炒价的原因更简单,即在一个“利”字,但风险却要低得多。

  据这位玩家介绍,玩家之间的炒价一般是通过网络来完成的。比如说,他事先在网上订购了一套限量版,然后再在论坛上出价寻找买主,找到买主后就确认之前限量版的订购,找不到就作废之前的订单。整个过程自己不用出一分钱,毫无风险可言。不过也有可能会发生由于网站货源不足而买卖告吹的情况。

  而另一些炒家则是等限量版上市后,价格还没“发飙”时到店面入货,然后囤积炒价,当然,这就要冒炒价不成而压货的风险了。至于以哪种形式来炒比较有“赚头”则是见仁见智了。

  事实上,广州现在的情况是不论什么游戏,只要是在限量版上市的头几天,价格基本上都要比“建议零售价”稍微高出一些,然后再视乎市场反应或升或降(降回“建议零售价”)。



曾经被炒到500的“石器延年益兽包”
《合金装备2》限定版的全貌

  而比较受炒家青眯的限量版,则是网络游戏送高级虚拟装备的限量客户端(如《龙族》转职包)和经典游戏的限量版(如《仙剑2、3》)。

  游戏的限量版本是供玩家进行收藏以作纪念的,但现在却反而因为“限量”二字蒙上了金钱的阴影——玩家何时才能寻回“单纯”游戏的净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