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CIG山东赛区爆出“移民”丑闻

独 家
2003-08-18 13:03

新浪游戏8月18日济南讯(通讯员:李玮栋)  第二届CIG(中国电子竞技大赛)山东赛区的比赛日前已在山东省各地市陆续打响,然而截止到现在,已有数支CS战队爆出“比赛移民”丑闻。

  所谓“比赛移民”,即某地区实力较强的战队为了其自身某种目的,利用比赛规则的漏洞,故意“改头换面”,到其他电子竞技实力相对较弱的地区报名参赛。

  应该说,获得好的成绩乃至高额奖金,是每一支战队的理想。然而这种“比赛移民”的行为,其实与每年高考期间,大省的考生纷纷去西部报名参加高考的“考试移民”如出一辙。

青岛赛区的冠军为何来济南?

  8月9日,济南赛区的比赛在济南易商网苑举行。在现场,常参加山东各种CS比赛的济南玩家一眼就发现,比赛的XSX战队其实就是青岛老牌战队LM的原班人马。

  LM战队经常参加山东的比赛并屡获冠亚军。7月中旬,在济南“三联长城杯”的比赛中,获得亚军的LM战队是山东各战队中成绩最好的;在8月初结束的CIG青岛区比赛中,LM就已经获得冠军,取得了出线权。由此,LM这次在济南的换名亮相,立即引起了玩家的议论和猜测。

  此次CIG CS比赛的规则是,山东省内的17个城市的战队在各自的城市进行选拔赛,产生的冠、亚军将获得全省决赛的参赛资格。

  根据事先安排的对阵形势,在省内将捉对进行八组城市对抗赛。而与青岛对阵的城市有威海和烟台,比赛强度比其他城市大出一倍,当然出线参加在泰安举行的全省决赛,争夺15000元冠军奖金的机会也相应变小。

  在8月9日当天的比赛中,济南本土队伍BOT与这支由LM成员组成的XSX战队相遇并打平。随后艰难的加时赛,双方再次战平。不过此时主办方宣布,BOT获胜出线——至于为何出线,主办方给不出明确答复。


LM战队赞助商的致歉信

  为平息事态,主办方要求在下一轮的比赛结束后,XSX战队全部队员必须在两个小时内拿出证明自己属于济南的身份证件。

  8月10日,即比赛第二天的上午,另外一支前来参赛的外地战队SDA3迟到了两个半小时,按规定,应取消其比赛资格,但主办方未执行,仍准许了SDA3参加比赛。

  与此同时,主办方在前一天对外声称的“外地战队济南比赛处理方法”亦未能按时公布。矛盾由此上升到顶点,所有济南CS参赛队伍均感到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全部拒绝比赛。

  为制止事态进一步激化,在经过多方协商后,主办方宣布:在规定时间内,XSX战队未能出示有效证件证明自己的济南身份,因此按比赛规定视为弃权。不过考虑其“远道而来”,在“热情好客”的原则下,他们被允许继续比赛但不计成绩。此外,对于同样性质的SDA3战队,由于其出具了济南暂住证,且只是“迟到”,故而其上午的比赛判为负,下午的比赛照常参加。

  现场的济南战队对上述的处理意见均表示满意,并继续比赛。

  事后,LM的赞助商在山东电子竞技运动的门户站“网图山东站”的论坛中发贴表示,这次来济是征得主办方同意后报名的,对期间出现的种种问题,他们只能“表示遗憾”。随之,对于已经取得青岛区出线权的LM是否有资格来济南参赛,该论坛也一时间炒得沸沸扬扬。

济南选手参赛能否代表聊城?

  8月9日上午,聊城赛区的CS决赛在聊城星光网吧进行,共6支队伍亮相。其中的XG战队在未参加8月2日当地预选赛的情况下,直接进军决赛,并且该队中大部分队员都来自济南。

  对此,其他战队的许多选手表示了不满,尤其是当天在XG战队获得冠军、取得聊城赛区出线权后,选手们的反对意向更趋强烈。

  据了解,XG战队有2名队员持有聊城地区身份证,另外4名队员持有的是聊城地区的暂住证,符合比赛的规定,他们的参赛应是被允许的。

  而且事后,XG战队成员在比赛论坛中也表示,XG战队与LM战队的性质不同,他们没有进行多重参赛。

  不过聊城玩家的质疑,主要集中在济南选手参赛不能代表聊城地区的CS水平和形象这点上。

  赛后公布的比赛成绩显示,冠军XG最终被以弃权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XG战队其实是由比赛场地承办方——星光网吧出资赞助的。

混乱格局何时休?

  本月初,国内著名CS战队China.V将自己在WCG武汉赛区的参赛机会留给二线队伍,一线队则跨区来重庆比赛。他们的胜利引起重庆当地职业战队Clan4的不满,并最终酿成暴力事件(详情),引起了国内电子竞技界的震动。一时间,“跨区比赛”成为了敏感话题。

  “比赛移民”挤占了当地战队的竞争空间,这是其最为人诟病之处。但出现“比赛移民”的根本原因在于,比赛组织制度的不完善。这也从而使得这种行为不能得到妥善的处理与恰当的制约。要知道,在地域色彩极强的竞技运动中,地区荣誉以及参赛资格问题极易成为冲突爆发的导火索,这一点并不限于电子竞技。

  另外,通过几个“比赛移民”案例不难发现,出现争议的战队往往是有赞助商支持的职业战队。在如今国内大型电子竞技比赛采取层层转包形式的大环境下,这种现象颇耐人寻味——合理利用了比赛规则的战队其实并没有错,错误在于主办方漏洞百出的比赛规则。

  一位西方法学家说过:“好制度使坏人变成好人,坏制度使好人变成坏人。”中国电子竞技运动的良好发展前景,需要的是一个具有广泛权威和公信力的组织机构——它必须拥有严密、规范的组织形式,能营造出公正、公平的竞技环境。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