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传奇3》“串卡”,任之?改之?

独 家
新浪游戏原济南现驻天津通讯员李志成 2003-08-05 02:30

  新闻背景:

  1、光通原定于7月16日《传奇3》正式收费,但由于种种原因,推迟至8月1日部分服务器开始收费。

  2、串卡:根据光通与各省、市总经销商签订协议,各地经销商只准在光通所定辖区内销售光通所供点卡,若跨区销售,则视为“串卡”。

  3、各地经销商如若发现本地有“串卡”现象,则有权取证,然后将资料反映给光通,光通承诺在3日内必有答复。

  引子

  “听说北京的《传奇3》总代由于‘串卡’被光通处罚了,罚了好多钱……”

  “好像上海的《传奇3》总代也被光通处罚了,也是因为‘串卡’……”

  一时间,此类消息成为各省、市经销商口头经常谈论的话题,而“你那里发现‘串卡’了吗?”则成了彼此见面后的相互问候语。

  起初,光通为了能够取得各地经销商的绝对支持,在保证经销商拥有优厚的“利润空间”的同时,制定了严格的“渠道”政策来规范市场,承诺要和“渠道商”共同成长。

  至今,光通《传奇3》点卡在市面销售也接近1个月了,其“渠道”政策究竟收效如何呢?根据记者对《传奇3》市场的深入调查发现,现状令人担忧。从各地经销商之间“如履薄冰”似的相互问候很容易就让人觉察出,现在的市场并没有按光通的意愿“规范”下来。




大批的串卡挫伤了经销商
卡号并不单一
“游戏卡”网站出售《传奇3》点卡

  山东:冰山之一角

  在山东,《传奇3》济南地区代理为卓华系统有限公司,青岛地区代理为普阳经贸有限公司,除济南、青岛外,山东其他15地市代理为济南长川科技有限公司。

  光通在山东省选择3家相互独立的公司作为代理,共同去做疆域分界并不是很明显的山东各地市场,这为日后的“串卡”埋下了诸多隐患。

  果不其然,据记者调查后发现,15地市中的8地市已有山东济南的“串卡”。而这8地市中,尤以泰安、淄博、青州3地市为甚。

  记者随即电话和几位串卡严重地区的二级经销商取得了联系,他们对此深表无奈。他们告诉记者:各地市场本来就不是很大,辛辛苦苦开拓出来之后,却受到了外地卡的冲击,应有的利益受到了损害,他们很伤心……

  他们希望光通能够按照当初所承诺的规定去操作:根据他们所提供的证据,严厉处罚“串卡”的经销商,这样才能让市场变得健康有序。

  可是记者从“串卡”取证经销商长川处得知,他们已于10日前将取证结果发给了光通,可是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收到光通明确的答复。

  除了政策执行不到位之外,光通目前给各地经销商的点卡卡号也存在着问题。据一位渠道商介绍,盛大所出的《热血传奇》点卡,卡号都是连续的,这样在出货时就很容易记录点卡的去向。而光通的《传奇3》点卡只是序列号连续,这给取证带来了许多不便,有些外地卡如果不仔细看,根本不能辨认出是否是“串卡”。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本省公司之间的“串卡”外,大批量的外省卡也已经涌入了山东市场。众渠道商不得不在解决“内忧”的同时,拿出时间来抵御“外患”。前段时间北京总经销商受到处罚,就是因为其卡串到青岛的缘故。

  除此之外,令人惊奇的是,山东《传奇3》点卡也参与到全国“串卡”中去了。记者从北京一个非《传奇3》代理商处了解到,他现在就出售山东《传奇3》200点的点卡,2000张的量已经走得差不多了,不过最近将有200点、720点各3000张到货。除了山东地区的卡外,他现在手上还有上海、内蒙古的卡,而且他还告诉记者,不久将会有一批新的河南和杭州点卡到货。这些点卡具体是谁来供货,此位经销商不愿透漏。

  山东仅仅是全国市场的一个“缩影”,正如冰山之一角,而隐含在水面下的巨大“母体”,光通是否心中有数?

  网站:“串卡”的有力平台

  除了“实卡”的“串卡”之外,类似于“虚卡”的串货也已经拉开帷幕。

  现在虽然光通的“虚卡”销售系统还没有开通,但是,网上的“实卡”交易已经在各大点卡销售网站泛滥开来。

  交易网站将“实卡”刮开,然后将“卡号”和“密码”存于自己的交易系统当中。交易时,玩家只须通过银行汇款,就可以方便地买到比市面上更优惠的点卡。

  由于网站所面对的消费群体是全国用户,所以,在网站交易量中,如果按照光通的规定,将有大部分的份额属于“串卡”行为。

  此类交易网站是以何种渠道获得点卡的?为什么他们交易时价钱会如此的优惠?此种交易方式对“传统渠道”的利益影响有多大?

  从价格上看,他们进货渠道还是很优惠的,于此,低层的经销商深表反感。




“游戏卡”网站出售《传奇3》点卡
17173的网吧联盟
天下卡盟

  渠道政策:继续坚持,还是有所改变?

  众所周知,给“渠道商”以最大的利润空间,以此来激励他们扩大市场、占领市场,是一款网络游戏成功的根本。

  可现在从许多基层渠道商的反映来看,光通最初的目的并没有达到,政策和监管“双管齐下”并未如愿,局面变得令人担忧。

  光通的众多渠道商,在面对“串卡”问题时,已处在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况:

  其一、光通对其所反映的“串卡”问题解决不及时,挫伤了“渠道商”的积极性;

  其二、在面对“串卡”时,是“进”——加入“串卡”行列中去?还是“退”——保持低调,左右为难?可最终还要看光通的政策行事。

  光通此种“实卡”操作模式,在国内并不多见。开放自由的销售空间,让许多“串卡”商们有机可乘。“现在的市场,不发生‘串卡’现象,绝对不可能!”一位渠道商如是说。

  对于以后“实卡”销售如何操作才能继续发展,一位老“渠道商”的话表明了许多商家的意愿:放开做也许会好一些。

  后记

  市场并不好做,渠道商们并不好对付,许多游戏代理公司都深知个中的原由。在市场面前,如何去制定适合市场的渠道政策,是一个公司的取胜之本。

  市场在变,政策也应随之而变。光通如何应对变化的市场呢?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