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重庆盗版游戏市场陷入瘫痪

独 家
2003-07-28 19:47

新浪游戏7月28日重庆讯(通讯员:蒋涛)  重庆警方的一次重拳出击,让原本非常猖獗的重庆地下游戏盗版业一下子陷入了瘫痪,而这对维持正版游戏业的良性发展无疑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日前,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和市新闻出版局组成联合执法队,一举端掉在渝中区都市广场电脑城负二楼仓库内的盗版光盘窝点,当场查获各类盗版光盘近60万张,其中有10万张为成品,50万张为半成品。据市警方称,这是目前打击盗版活动中查获的最大盗版光盘窝点。

  该查处的仓库共8个房间,其盗版内容50%为游戏光碟,其他的则包括电影、软件和MP3歌碟等。6月下旬以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接到线人投诉,解放碑附近一电脑市场内批发盗版软件光盘很猖獗,基本上每天清晨6时许就有人将大量新刻录的软件和光盘从赛博电脑城运进送出。而该仓库老板一直未露面,据一负责守库房的“丘二”称,这些盗版光盘非一老板所有,货源由广东提供,盗版到渝后,再分销到市内各电脑市场。

  盗版商叫苦不迭

  就此行动的影响,记者暗访了重庆地下游戏盗版商之一小王(化名),他向记者回忆了当时查处的那惊魂一刻:“当时是上午11点左右,警方突然出现,打了我们个措手不及。警方派长安车来拉被收缴的盗版碟就拉了13趟。”但他告诉记者这一次主要受伤的是盗版的总经销商,可能赔了近百万,而他的下线分销商的利益基本上未受损。

  打击盗版的直接效果就是抬高了盗版市场的物价,原来在重庆一张盗版碟只卖4元,但现在已经被抬高到了5元,据说在8月份如果进货渠道不恢复,这一涨价趋势还将持续上扬。小王告诉记者,涨价并非他的的本意:“现在大家都断粮了,卖一张就少一张,而且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我们是否还能做下去还是个疑问,这就搞得人心惶惶。现在没有最新的游戏到货,很多玩家都不来了,生意基本都做不动了。”

  众玩家拍手称快

  盗版之所以能够猖獗,就在于它的低价,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玩家,他们现在对游戏的价格看得越来越淡。一位正在正版店购游戏的玩家认为:“现在的正版游戏已经开始针对盗版实行降价措施,比如我正准备买的《魔兽争霸3》就只要28元。低价位的正版游戏软件,大部分玩家还是承受得起的,而且品质和服务都有了保证。”

  另一位女性玩家则认为购买盗版实质是害了玩家自己,她表示,“盗版的猖獗让很多有心做软件的游戏商都纷纷转型,你没发现现在单机版的好游戏越来越少了吗?没有好游戏,玩家就无法从游戏中得到快乐,所以是自己害了自己。我对这次严厉打击盗版的措施举双手赞成,真是大快人心。”

  (感谢盗版商小王接受记者采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