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湖南民营资本分割网游经济蛋糕

独 家
2003-06-17 18:10

新浪游戏6月17日湖南讯(通讯员:ETL.寒星): 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网络游戏市场总价值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而其衍生的经济价值则最少是其本身价值的10倍。在各家游戏运营商围绕网络游戏本身市场打得热火朝天的今天,网游衍生经济这一块巨大的蛋糕也终究没有被人们忽视,一些民营资本已经开始着手开发这一市场。

  精明的湖南商家在这一方面走在全国前列——6月初,国内第一家专营网络游戏线下衍生业务的公司在长沙成立。

  衍生巨大经济蛋糕

  在所有网络游戏经营者看来,2003年可说是遍地黄金。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网络游戏玩家在2002年底就超过了1200万,网络游戏的市场价值达到了9.1个亿,而这一组数字在2003年肯定会有大幅增长,其中网络游戏的市场价值最少将超过10个亿。

  面对这样一块市场蛋糕,谁都会怦然心动。上海盛大公司凭借一款《传奇》在全国扬名立万的传奇故事更成了众商家追寻的目标。一时间,从游戏界的后起之秀到老牌门户网站,纷纷举起了进军网络游戏的大旗。据了解,光是湖南市场,就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混乱冒险》、《天堂》、《传奇3》等新款网络游戏,而业内人士估计,今年至少还有4款以上网络游戏会来湖南攻城拔寨,市场注定将是硝烟弥漫。在运营商争抢网络游戏市场蛋糕的同时,其衍生经济这一块更大的蛋糕,也已经成型了。

  湖南电竞联盟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湖南网络游戏市场每个月游戏点卡销售量为20万-25万张,按照每张卡35元的市价计算,仅这一块的直接月销售额就在700万元左右,而一张点卡的使用时间为120小时,按照每小时上网收费2-3元计算,游戏玩家每个月大约会直接创造6000万-8000万元的市场蛋糕。加上玩家网上物品的网下交易等其他消费,专家估计,湖南市场网络游戏衍生经济的每月总量将近1个亿,与网络游戏的本身效益相比,这无疑是一块更诱人的大蛋糕。

  民营资本积极介入

  网络游戏衍生经济的含金量如此巨大,当然不会被人们忽视,虽然各大游戏运营商都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本身市场无法顾及其他,但一些活跃在相关领域的民营资本已经早早将触角探了过来,其中最为积极的是各家规模不等的网吧。

  调查显示,目前湖南网吧总收入的50%-80%依赖于网络游戏,因为其自身的经营特点,各款网络游戏也习惯于将网吧作为推广基地的首选,由此一来,很多网吧开始刻意将自己打造成网络游戏玩家的活动基地,以便迎合这一市场。而与网络游戏运营商开展各式各样的推广活动,更是成了网吧业界的时髦——从今年2月份的《混乱冒险》网友聚会到最近的《传奇3》千家网吧大测试,类似的活动让众多网吧获利不少。除此之外,一些网吧还专门为玩家准备盒饭、方便面等饮食,并开辟专门的休息室供玩家休息,这些副业也成为网吧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网吧掘金不止的同时,一些资深玩家也在积极开发自身价值,其中最主要的一个途径是通过玩游戏来获取网络游戏中的各种道具,再进行线下交易。据了解,有不少这样的道具在线下的价格高达数百元,在最风行的时候,一种被称为“屠龙刀”的道具居然被炒出了1万元的高价。与此同时,一些玩家干脆赤膊上阵,靠帮助其他玩家在游戏中“练级”来直接获取报酬,而一些网吧也专门聘请这样的“高手玩家”来专职指导其他新上手的玩家玩游戏,以求吸引更多顾客。据了解,这些被聘请的“高手玩家”都能获得不菲的收入。

  新兴行业湖南领跑

  在各大网络游戏运营商的发展计划中,湖南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要冲,而在网络游戏衍生经济的开发上,湖南也一直以敢为人先而闻名。

  据了解,湖南电竞联盟在网络游戏流行之初就已经以玩家的身份在进行网络游戏推广,而在当时,这一类活动在其他省大多数是由广告公司承担。依托湖南电竞联盟成立的长沙某家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日前则抛出了以为网络游戏玩家提供综合性服务的方式来获取利润的经营理念。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与多款网络游戏运营商达成框架性协议,代理他们为其玩家提供售后服务。该公司还将为玩家提供技术指导和玩家彼此间的信息交流平台,前提是玩家必须先成为他们公司所经营网吧的会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家公司的成立,很可能是民营资本大规模开发网络游戏衍生经济的开端。

  对于网络游戏衍生经济的发掘,一位政府部门的经济专家表示,目前人们对网络游戏衍生经济的开发主要停留在上网消费这一方面,其他附带产品的开发还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而这些市场也绝对是大有潜力可挖的。对此,第一个吃螃蟹的这家网络公司的负责人也坦承,公司目前只不过是在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目标是成立一个电子竞技产业的传媒集团。

各方反应——

  电子竞技联盟:资源整合的第一步

  对于网络游戏线下经济专营公司的成立,电竞联盟表示这是他们资源整合的第一步。

  电竞联盟负责人杨思维表示,电竞联盟作为网络游戏玩家的组织,在以前的诸多活动中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其中包括技术精湛的网络游戏玩家和与各大网络游戏运营商以及各大网吧的合作关系,而如何整合这些资源,利用其创造收益来维持联盟的运转是他们思索良久的问题,而成立这样一家公司,从目前看来无疑是他们实现收益的最佳途径。

  杨思维透露,在联盟的计划中,一个电子竞技产业的传媒集团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网游代理商:游戏与玩家需要桥梁

  “网络游戏运营商和玩家之间需要沟通的桥梁”——长沙卓越电脑软件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曾奇松认为,网络游戏线下经济专营公司的出现可以为商家和玩家提供一座沟通的桥梁,而这样的桥梁以后会越来越多。

  作为QQ、联众、魔力宝贝、轩辕剑等网络产品在湖南的总代理商,曾奇松当然很清楚和玩家之间缺少沟通渠道的尴尬,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商家需要与玩家的沟通渠道,玩家需要商家提供的服务终端,而网络游戏线下经济专营公司的出现正好整合了桥梁和终端的功能,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肯定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而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这样的公司会越来越多。

  网吧: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争取

  结盟这样的专营公司是网吧吸引顾客的绝佳途径,“雕琢时光”网络会所的负责人陈华如是说。

  陈华告诉记者,网络游戏玩家对网吧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长期以来,大多数网吧只是在被动的接受这些玩家,而现在与网络游戏线下经济专营公司联手之后,被动接受变成了主动争取——从“雕琢时光”网络会所日益上升的营业额可以看出这一事实。

  据悉,目前还有不少网吧也已经有了加盟网络专营公司的意向。记者胡铂洋

名词新解——

  第73行:网游线下衍生业务

  网络游戏的线下衍生业务,这个拗口的业务表述指的是,提供跟网络游戏相关的游戏代理、产品推广、会员服务等业务。

  网络游戏除了游戏开发、游戏经营等传统经营领域外,游戏代理、产品推广、会员服务等线下业务脱离附属身份,成为产业链中独立的一环。精明的长沙商人又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经营领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