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热闹的一天——9月8日散记

独 家
新浪游戏慕容 2003-09-09 20:16

  拍摄小组于6日晚抵达十朝古都南京后,经过一天的短暂休整,今天开始全面展开拍摄工作。算起来,我们离开北京已经48天了,走过了十大城市,很多操作都已经有了习惯似的的默契,但大家谁也没想到,今天竟会成为小组出发以来最“热闹”的一天——各种各样的花絮、插曲,让我们的9月8日显得极为充实!

  前奏

  按照惯例,丁丁与各位游戏MM确认的拍摄时间是从下午2:00开始,于是,尽管慕容和金金、伯韩中午1:20才出去一起吃饭,大家依旧从容得很——一是拍摄现场早已布置完毕,随时都可以开工;二是吃饭的地方距离住处也近,就在附近不远处的一个小包子铺;三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来拍摄的MM们总或多或少的要迟到一会儿的。考虑到这三点,于是大家边吃边聊,极为轻松,待吃完一顿简单的午饭,看看表正好1:55。

  稍后,三人卡着点回到了酒店,但接下来的景象却让我们很吃了一惊——竟然有5位MM已经坐在丁丁的房间里等候拍摄了——真没想到南京的游戏MM这么积极,到的比我们还早——印象中,出差以来,这是第一次。

  有备而来

  南京MM不光到得早,准备的也充分,于是,拍摄开始后,进展得极为顺利,不少MM都是一遍即过,根本不用我们太多提示。而其中有一位MM尤其引起慕容的注意——

  在她为大家讲述自己一段难忘的游戏经历时,声情并茂、口若悬河自不必说,难得的是用词恰切,而且有着明显的书面语痕迹。“南京女孩的语言基本功好扎实啊。”慕容不禁暗暗称道。而就在此时,这位MM忽然对着伯韩说了一声:“卡!我看一下词儿。”随后,只见她从自己的小包里取出写的密密麻麻的几张稿纸,略略扫过几眼之后,方重新示意摄像师继续拍摄——呵呵,果然是“有备而来”。

  “游戏MM风采秀”的确是个轻松的活动,因此我们自然不会对MM的事先所做的准备有什么要求,但亲眼看到那几张完全手写的“讲话稿”,还是让人有一些感动。




飞翔
梦想
召唤

  “拍”与“被拍”

  鲁迅先生的小说里有一个著名的模式——“看”与“被看”,而今天,我们照葫芦画瓢,体验了一把“拍”与“被拍”的经历。

  下午,拍摄正进行的如火如荼,江苏电视台的三位记者来到了我们的工作现场。虽然大家还是初会,但并未觉得如何隔膜,经过简单的沟通,我们了解到:原来,他们是在看了新浪游戏的游戏MM秀活动专区、得知拍摄小组到达南京后,专门就这次活动进行采访的。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当拍摄小组专心致志的拍摄游戏MM的同时,我们自己也进入了江苏台记者的镜头——一个记录者,同时也成了别人记录的对象……

  鲁迅先生“看”与“被看”模式的内涵在于增加了小说的纵深,而我们的“拍”与“被拍”,反照的是中国游戏产业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的事实。




江苏电视台采访活动现场
江苏电视台记者采访慕容
江苏电视台记者采访参赛选

  饿了吃糠甜如蜜

  下午4点多,拍摄正进行,赛赛忽然把慕容叫了出去,原来从南京到济南的交通出了点问题。按计划,我们是要坐K156次特快于11日赶往下一站济南的,但等到了南京,我们才知道,如果坐这趟“过路车”,不要说卧铺,就是连硬座也没有——唯一能买的只有站票!难道要大家“站”到济南吗?这实在是有点疯狂,不要说丁丁和赛赛是两个女孩子,就是那小山一般的行李也让我们吃不消啊。于是,赛赛赶快重新上网查询。总算天无绝人之路,我们终于找到一列开往济南的“普快”,而且还有卧铺……

  坦白的说,在中国铁路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T字头”、“K字头”列车纵横华夏的今天,我们却要去坐“绿皮车”,这的确是有点无奈。但今天,在听到订票热线另一端的接线小姐告诉我们六张卧铺票全部订好的时候,慕容却隐隐有一点因为幸运而产生的得意——呵呵,也许,这就是“饿了吃糠甜如蜜”吧。




客串导演之一:枪该这么打
客串导演之二:这样跳敦煌
静候的观众

  观雨

  下午4、5点钟的时候,一声闷雷,撕破了从早上起就一直灰蒙蒙的天空——南京下雨了。或许是长时间的拍摄让我们和MM都有些疲了,大家仿佛是默契一般,纷纷走到窗口,观望起外面的世界来。

  与别的地方一样,南京的雨也是有自己的性格的:它没有成都的雨那种绵软安逸,也没有广州的雨那种酣畅甚至暴躁,也不像杭州的雨那样清新均匀,它似乎更有一种忧郁的悲剧气质。产生这样的印象,多少和先前读到的一些东西有关,最典型的,就是杜牧的那一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不过,抛去杜诗的其他背景,这“烟雨”的描述确实是准确的——南京本是个多水的城市,一条长江环抱于外不说,市内的玄武湖也与杭州西湖大小仿佛,而我们的住处在30层,往窗外一望,很容易就能看到玄武湖。今天外面有些风,雨水落下来,很快就被风吹碎,于是,便成了雾状。雨雾中远眺湖面,水天一体,自然有一种浩荡氤氲的感觉,这就是“烟雨”吧?

  看了一会,我们重新恢复拍摄,晚上十点多,拍摄终于全部结束。而当我们出去吃饭时,大家才发现下雨的另一桩好处——以火炉著称的南京,竟如此凉快!

相关链接:“万里寻行 千人出镜”——中国第一届游戏MM风采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

  责任编辑:慕容